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诚信赢得四方客 刘春荣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9-1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巩磊走村串户收购中药材

走出大学校门,遭遇就业的“玻璃门”,这对当代年轻人来说是正常不过的事了。有人为此失望而沉沦,也有人凭着自己一腔热血,尽管无数次碰壁,却愈挫愈勇,终于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巩磊就是这样的一个年轻人。

机遇专赐有心人

说起巩磊回家开网店,还要追溯到2014年。那时,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巩磊,在网上应聘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主要的工作就是替那些升职晋级的人修改专业论文,工作繁忙而枯燥,往往在电脑前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且工资待遇低。他总觉得这样的日子没个尽头,也无助于自己的将来。

有一天,他在网上购物时无意间看到,有店铺利用电商平台销售中草药,其中一些药材虽叫不上学名,但他发现都是以前在秦岭山区老家的山坡路旁随处可见的,有些还很廉价,甚至都没人去瞅上一眼,更别说去采集了。闲暇时,村子里的一些留守老人为了拾几个零花钱,就上山采草药卖钱,像丹参、茵陈、柴胡等都是较常见的药材,这些药材生长在商洛山中,纯天然、无污染,因而品质纯正,很受药商和制药厂家的青睐。

“老家的中药材资源这么丰富,我为什么不能像别人一样收购药材在网上卖呢?”巩磊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他要借助互联网将家乡的优质药材卖出去,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也要帮父老乡亲圆了致富梦。

怀揣3000元追逐梦想

2014年年末岁初,巩磊毅然辞去了西安的工作,回到老家商洛山中开启创业之旅。在西安工作半年,回家时只剩下最后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他勉强买了台普通的电脑,再凑了些钱给自家拉了宽带。

巩磊的家在丹凤县棣花镇茶房社区,那时候在村子里,电子商务还是比较稀奇的事情,偌大个社区没人知道电商为何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年轻人实在太少了,因此也让他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刚开始周围人很不理解,经常会有人问他,你就凭一天发那几件货能赚几个钱?甚至还有长辈教训他:“年纪轻轻的不好好工作,净干些不着边际的事,看你以后拿啥养活自己?”

因为巩磊的家离丹凤县城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他的网店开张以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快递费用问题。为此,他跑遍了丹凤县城几家快递公司,给出的价格都要比西安的快递高出两倍以上,并且货物还要从村里送到县城,这对于薄利的山货商铺来说的确是一个难题。

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吸引到客户,他只能硬着头皮贴本冲点人气。店铺开张后,巩磊从网络上找了些和产品相关的图片放上去,但很长一段时间,订单寥寥无几。这样的情况延续了好几个月,不服输的巩磊想:与其坐等顾客上门还不如行动起来!于是,他就利用这段时间,走进大山深处,找到药农和他们聊天,到药田查看中药材生长情况。有时也会自己顺路采集一些药材,那段时间,为了找到一块无污染、纯天然的好药材基地,他骑摩托车一跑就是数百公里。去年夏天,他去武关镇阳阴村查看中药材,这个小山村地处丹凤县和商南县的交界处,回家时摩托车在距武关镇上十几公里的盘山路上被一颗尖锐石子扎破了胎,无奈只能推着车子走了十几公里,在镇上补了胎,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多,累得他倒头就睡。这绝不是个例,有的时候为了探寻质优价廉,能让消费者放心的中草药,他骑着摩托车专捡山大沟深的地方走,在路上渴了喝山泉水,饿了泡方便面……

尽管这样的走访很辛苦,但它让巩磊在日后的开店过程中有了回报。每到药材收获季节,有的药农直接把挖回的新鲜药材送到巩磊的店里,有人把自己小山村的药材以代购的形式收购后给巩磊送来。此时,网店里那些生长在山野的由巩磊亲自拍的中草药照片渐渐地吸引来一些买家,为他的网店带来了人气和销量。

诚信经营生意红火

巩磊说:“我的经营理念就是诚信走天下,货真迎客户。”巩磊发现,在日常接受顾客咨询时,他们经常会询问药材“是否用硫磺熏”“是否有添加”,开始他没有在意,后来发现有这样顾虑的顾客不在少数。他静心细想,顾客的担心绝不是空穴来风,社会上经常传的天麻用硫磺熏能防止变质、丹参染色会变得更红、核桃漂白后会有好卖相等现象确实存在,而这些现象和行为让顾客购买药材时,总是心存疑虑。这些问题让巩磊在收购中药材时增强了为顾客负责的担当意识,更加谨慎仔细,坚决杜绝收购以次充好或是处理过的中药材,以免坏了他网店的名声。

春光万里铺大道,诚信迎来四方客。2016年春,巩磊注册了“商於百草”商标,网店渐渐有了起色,得到一些顾客的认可,从最开始的平均一周几个订单,到后来的一天20—30单,销量持续增加。

如今,巩磊的淘宝店铺日发件量已突破100单,年销售中药材40多吨。伴随着互联网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他的店铺也由最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5家,在拼多多、京东、阿里巴巴等大的电商平台相继入驻,这些平台也给他的网店带来了无限活力与商机,巩磊店铺的商品种类也由起初的10多种增长到现在的50多个种类。这个发展速度虽然算很快,但相对于商洛山中1000多种中草药来说,却也只是冰山一角。巩磊说:“之所以控制上线速度,是因为我们更看重品质,我们并不打算定位一个山货铺子,而是希望做一个专注于秦岭山区地道中药材的专业店铺,做一个让顾客买得放心、响当当的品牌。”与此同时,巩磊对服务也是费尽心思,他的网店承诺8天内可无理由退换货,顾客有任何不满意,来回运费由店铺承担。因为优质的服务,他的店铺评分比同行要高出许多,并长期被评为金牌卖家。

伴随着商於百草网店的成长,也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带来了经济效益。那些留守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户、留守老人,一方面把他们种植和采来的中药材源源不断地送到巩磊的网店,让商洛山中优质的药材借助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同时也实现了在他们家门口可以有事做、有钱赚的梦想。截至目前,给巩磊长期供货的村民有20多户,每户每年增收1万至2万元,这对于农村群众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新面貌承载新希望,新梦想续写新篇章。面对气象万千的电商平台,面对日新月异的电商事业,巩磊这个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轻人,正在以他“诚信赢天下”的锐不可当之气势,信心满满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华章。

新闻推荐

丹凤县政协开展爱心企业捐赠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斌通讯员张闯)9月2日,丹凤县政协主席周建政深入武关镇枣园村开展脱贫攻坚爱心捐赠活动,并督促检查“政策兑现周...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本正经的笑话2019-09-09 06:31
猜你喜欢:
浓浓的乡情2019-09-05 11:02
评论:(诚信赢得四方客 刘春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