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丹凤五举措提升依法治县能力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02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李冲)2019年以来,丹凤县深入推进平安丹凤、法治丹凤建设,通过规范依法行政基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筑牢社区矫治根基、积极排查化解矛盾、强化“七五”普法宣传五项举措,提升依法治县能力。

县上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办公室,编制印发了《2019年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审查规范性文件26件,出具审核意见书18件,退回补正材料8件,清理文件113件。制定了《丹凤县人民政府债务管理办法》《丹凤县苏陕扶贫协作资金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印发了《丹凤县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关于限期将被赡养老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关于依法打击整治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法律文件。

通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班,邀请省、市法律专家对586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完成了换证工作。举办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首届法家论坛”学术研讨会,开设了“法治丹凤”门户网站,落实专人进行日常维护。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诉讼案件6件,积极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推进教育矫治工作,配合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报请特赦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及时消除了各类隐患,对全县54名社区矫正人员手机绑定率达到百分之百,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对刑满释放人员落实了接收、监管和帮教。全年共对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教育训诫20次,入户调查30多次。全年共办理公证案件460件,参与贫困户异地搬迁分房4000多套,发挥了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稳定社会作用。办理援助案件303件,调解纠纷109件,代写法律文书126件,接受法律咨询430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83.62万元,无一起投诉事件发生。

据悉,全县2019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35起,调处734件,调解成功725件,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98.7%,协议履行率100%。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实行零报告,移送案件线索3条;编印扫黑除恶宣传册1万多册、出动宣传车150辆次、专项宣传35场次;召开社区服刑人员检举揭发黑恶犯罪会议4场次;对1件涉恶代理案件进行了备案。

县上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法大格局基本形成,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建成竹林关法治宣传一条街,法治标语80条、法治温馨提示插件20个,印发《平安法治宣传手册》1万多册;制作普法宣传手提袋1万个,纸杯10万个;建成竹林关江北新村、县城江滨公园法治公园2处;开展法治文艺汇演100多场次、普法短信26万条,平安建设手机、国定电话彩铃达到全覆盖;7个单位建立“普法责任田”,在思源学校和丹凤第三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进万家”活动,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新闻推荐

林业促脱贫 绿色惠民生 丹凤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综述

今年以来,丹凤县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围绕产业扶贫“六大产业”建设的安排部署,整合涉农资金1000万元,力促核桃、中药材和艾草3...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庾岭的冬天 高 鸿2019-12-24 08:00
猜你喜欢:
评论:(丹凤五举措提升依法治县能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