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丹凤检察院发挥职能强化信访工作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04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俊记者李煜)近年来,商洛市丹凤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和信访工作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落实、稳进、提升”为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进一步强化接访工作和案件办理,依法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为构建和谐丹凤、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职能作用。

开展法治宣传。该院经常性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农村常用法律知识宣传,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开展走访,并将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国家安全日、12309检察服务宣传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法治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该院联合县科教体局开展了“预防性侵害、检察伴你行”校园法治巡讲活动,认真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有效提高学生学法、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检察宣传。该院先后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两微一端”发布信息,宣传法律知识、信访知识、检察职能等,让群众更加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对外形象。

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抓手,积极做好群众信访办理工作。制定了控告申诉、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司法救助等制度,对受理信访事项、分流程序、处理要求等进行了规范。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对于群众来访,属于该院管辖的案件,直接审查并及时给予答复,无法当场答复的,联系业务部门,在了解案情后,接访人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或办案人员共同答复;不属于该院管辖的事项,向来访人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开展司法救助化解社会矛盾。该院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努力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切实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丹凤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

本报讯(璩宏伟)今年以来,丹凤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着力构建“不想腐”的思想保障机制,切实扎紧筑牢...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曹的幸福生活2019-12-31 06:15
惠民演出进基层2019-12-19 06:02
评论:(丹凤检察院发挥职能强化信访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