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从商洛穷小子到南京企业家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07 07:2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夏,李波在苏陕协作陕西名优产品展销会上推广陕西美食。

本报记者 王剑 谢非

在南京,有一批在餐饮行业打拼的丹凤籍商洛人,其中已成为南京建邺区青企会成员、创立南京多百吉餐饮有限公司的80后青年企业家李波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如今,他已是南京市民所关注的“西伺烧烤”这一品牌网红连锁店的股东,同样的连锁店,他们在南京开了5家。

一路走来,李波背负着理想与责任在创业中收获,在创新中发展,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在逆境中四处求索打拼,从不曾停下过脚步。回望优秀青年企业家李波来时的路,无不让人体味到创业者的艰辛。

年少时辗转两地打拼

李波的家在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他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家庭突遭变故。这年母亲突患重病,父亲带着母亲四处求医,已无暇顾及家里,李波的哥哥在县城上学,常常是李波一人在家。除了自己解决生活起居难题,每天还要照顾自家的养鸡场。令人唏嘘的是,母亲在这一年病故。这一记重击,让年少的李波兄弟俩顿觉生活困苦无依。

青春年少时,李波初尝人世艰难,早早步入社会,到南京在舅舅的店里帮忙。中途回家一段时间后,他再次到舅舅店里学做牛肉锅贴,后来自己做起了牛肉锅贴。几年之间,李波经历了商洛和南京两地反复辗转,在自己的青葱时光,经受住了摔打和磨砺。

摸爬滚打中掘得第一桶金

1998年,年仅18岁的李波接手了在南京艰难打拼的兄长开的饮食店,自此开启他自强不息的创业路。

李波开店的最初两年,经营上常常入不敷出,幸亏他遇到的本地房东很友善,有时会宽松延缓房租。2000年,李波开了一个大排档,卖起快餐,生意渐有起色,店里的雇工就有四五人。

后来,在丹凤乡党的帮助下,他在南京新街口开了一家牛肉拉面馆,并附带各种炒菜,后改名为大西北餐厅。正逢那几年南京流行吃肥肠鱼,李波瞅准这一商机,适时扩大经营规模,改餐厅名为大西北肥肠鱼,做起了肥肠鱼

这次转型升级,给他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餐厅经营渐入佳境,他的生活也步入正轨,期间他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后来店面拆迁,李波得到了一笔赔偿款,完成了最初的

结缘烧烤开启“开挂人生”

2005年,在南京草场门,李波根据自己之前的经验,投资数十万元,重新开办了一家大西北肥肠鱼餐厅,因投资过大,未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坚持了两年后餐厅只能关门。这一次的投资失败,无疑给了李波不小的打击。

一年后,李波结识了一位新疆维吾尔族朋友,开始接触烧烤行业。这一“触电”一发不可收拾,李波和其合作,不仅有了自己的烧烤店,还开设了三个流动摊位,生意火爆。这期间李波不仅在南京买了房,又买了自己的第二辆车,后又将全家的户口迁至南京。

2009年,在南京江北,李波重整旗鼓,新开了一家新疆风情园并加入了“蒙古包”特色,经营新疆风味美食。2012年6月,他在南湖开了第一家以“西伺烧烤”命名的烧烤餐厅,逐渐融入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和经营风格。第二年8月,李波的第2家“西伺烧烤”红红火火开业,并在东南大学教授的建议下,李波对店面风格、标识等进行统一设置,形成了独特的烧烤餐厅风格。为了在经营中吸引消费者,李波与西安“小杨烤肉”进行了交流,并在菜品提升、管理制度上日臻完善。

“西伺烧烤”连锁店的陆续开业,让李波在体味到满满收获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团队管理、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压力。这让李波对自己的品牌连锁店的走向和市场预判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适时调整经营策略。

当众多新媒体宣传充斥大众视野时,李波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通过新媒体网络营销,让“西伺烧烤”成为“不只是一家烧烤店”的网红连锁店。上乘的菜品,常年有年轻歌者驻场献唱,轻松愉悦的用餐体验,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群体,让“西伺烧烤”俨然成为吃烧烤的时尚之地。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渐渐地“西伺烧烤”开始有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应对市场竞争,李波组建了营销团队,并在不断自我提升中,创新经营模式,强化了企业的品牌化概念。而后,李波苦练“内功”,2019年6月,他受邀在“北京大学——南京建邺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研修班”进行全方位的学习提升,并顺利拿到北京大学的结业证书。目前,李波作为投资人之一,又开办了“李氏锅贴”,现已开了5家分店。

南京是一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给了众多像李波一样的打拼者提供了创业机遇,秉持着商洛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李波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实现了人生蝶变。他的创业历程,无疑给商洛山中更多创业者带来思考与启迪。

新闻推荐

支教老师的初心 曹霍加

2018年10月底,生在南京、长在南京的慧园街小学党支部书记邵阿宁,响应中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来到丹凤县开展教育扶贫支教工作。...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用心守护一个家2019-12-28 06:01
评论:(从商洛穷小子到南京企业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