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牢记初心践使命 倾情包扶显真情 商洛市中心医院包扶丹凤县武关镇坪安村纪实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09 05:59   https://www.yybnet.net/

商洛市中心医院从2015年对武关镇坪安村开展定点包扶工作。5年来,市中心医院立足行业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扶志扶智”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包扶工作,促进兴业富民、兴医康民、兴智励民,成为全市行业扶贫的排头兵。

坪安村位于武关镇以北,距离312国道17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429户1478人,有劳动力957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35人。2017年脱贫8户35人,2018年脱贫48户181人,2019年脱贫19户32人。全村人均纯收入达9939元,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3%,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目标。

行业尽力 兴业富民

2015年,商洛市中心医院投入12万元为坪安村建设天麻基地;2016年,医院投入6.6万元支持中蜂养殖;2017年,医院投入3万多元用于产业发展以奖代补;2018年,医院投入4万元为64户贫困户家庭免费发放小猪崽,全力帮助坪安村发展集体经济,成立坪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给予项目启动资金10万元;2019年,投入6.6万元为66户贫困户发放小猪崽或天麻菌种200袋;协助流转土地,形成100亩集体经济种植园,先后种植丹参、油葵,分别采收,分红到户,全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开春计划种植已经考察的成熟项目魔芋,未来效益可观。每年协助争取国家的产业补助资金10多万元,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持续助推产业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提升脱贫效果,有效防止返贫发生。

同时,医院还协助村上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几年来积极在上级部门为坪安村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用于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医院累计投入近100万元,为坪安村修建村文化活动室,提升坪安村办公设施与条件,修建道路钢质护栏等,投入10万元进行潘古庙组100米老旧钢丝吊桥的加固维新工程,已完工,群众可正常通行;投入20万元为坪安村9.5公里通村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改善了群众夜间通行安全条件。积极开展生态扶贫,协助村上安置9名贫困户劳动力为生态护林员,帮助兑现2018年退耕还林资金14812.5元,生态效益补偿基金147577.4元。积极推动易地搬迁扶贫,全村共计搬迁安置贫困户移民35户,已经全部通过验收入住。积极实施危房改造,帮助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16户,全部通过住建部门安全认证,按时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职业尽责 兴医康民

针对坪安村不少群众的主要致贫原因为因残因病致贫,医院制定四项医疗帮扶措施,切实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指导村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医院制定医疗扶贫措施,为贫困户就医提供最大便利,贫困户在中心医院住院,除应享受的医保政策外,医院再报销个人自负医药费的10%,贫困户来院就诊,免除挂号费用;在县境内就诊,中心医院义务为在丹凤境内住院患者进行会诊。每年组织为坪安村开展大型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若干场次,累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0多万元,受惠群众累计2000多人次。

2019年以来,医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为坪安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大型义诊活动4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万多元。建立贫困户就医帮扶制度,为在本院住院的贫困户提供最大的就医便利,并给予国家正常报销外的额外补助,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院领导带领专家到贫困户家中看望行动不便老人及严重病患,送医送药上门,群众反映热烈。医院驻村工作队为全村78户贫困户建立家庭健康档案,组织全体职工为群众捐赠衣物,医院第三党支部开展走进坪安小学庆“六一”活动,为同学们进行健康查体,开展健康讲座,捐赠学习用品。

干部尽心 兴智励民

引导村上持续开展全村卫生整治评比活动,为家庭卫生良好的农户发放医院资助的爱心超市物品,引导鼓励农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组织村上积极参加丹凤县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第二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医院职工为坪安小学学生及困难群众捐赠800多件衣物;每年“六一”儿童节组织为坪安小学开展义诊宣教暨赠送物品等爱心活动,为60多名小学生进行查体并将结果反馈给坪安小学备案;努力营造良好的扶智扶志氛围,制作各种画报、宣传标语,开展10多场扶贫夜校;开展多期就业创业技术培训,共培训贫困劳动力500多人次。积极联系豪丰技校、县就业培训中心对贫困户劳动力进行雨露计划、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次共计100多人。帮助落实国家外出务工补助36人6.5215万元。争取将贫困户中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安置为农村保洁、农村供水、公路养护、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18名。积极宣传县就业局劳务公司招聘信息,帮助落实贫困户一次性求职补贴59人次29500元。联系爱心企业、基金会连年为坪安村考上大学的学生资助学费,累计5万多元。

今年,医院再投入1万元为坪安村爱心超市添置物品。通过开展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等活动,村、户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观,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不断提升。通过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优良传统,扶志扶智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市脱贫办供稿)

新闻推荐

丹凤五举措提升依法治县能力

本报讯(李冲)2019年以来,丹凤县深入推进平安丹凤、法治丹凤建设,通过规范依法行政基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筑牢社区矫治根...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老宋搬迁记2020-01-02 23:56
猜你喜欢:
用心守护一个家2019-12-28 06:01
庾岭的冬天 高 鸿2019-12-24 08:00
评论:(牢记初心践使命 倾情包扶显真情 商洛市中心医院包扶丹凤县武关镇坪安村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