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心怀赤诚 践行梦想 宋雨萌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10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曹斌老师正在上课

赵广鑫为孩子送去书籍

张旭和学生们在一起

2019年8月23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6位老师来到丹凤一小、二小,开始了他们的支教工作。他们克服困难,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发起募捐,为孩子们带来大量文具书籍;送教下乡,向乡村传递新颖的教学理念;言传身教,在孩子们的内心播下爱的种子。

克服困难 播种爱心

蔚蓝的天空下,丹凤县第一小学操场上的孩子们正在上足球课。“黄鼠狼要来抢小鸡蛋啦,你们可千万要把小鸡蛋守好,不能被黄鼠狼抢去哦……”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快乐地踢着足球。据了解,这名体育老师名叫张旭,今年31岁,是来自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的支教老师。尽管来到这里只有短短几个月,张旭和学生的关系已经十分融洽,不仅将新颖的教学理念传递给了这里的学生和老师,还在这里留下了爱心和温暖。

“我比较擅长情景化教学,让孩子们在情景中做游戏,抓住他们的注意力,提升孩子们的兴趣。比如,我在组织孩子们立定跳远时,会跟他们讲我们现在正处于森林之中,面前是潺潺小溪,必须跳过去才能走出这片森林。这种游戏的方式,对低年级学生的影响尤其明显。”张旭老师告诉笔者。

“初到丹凤,陌生的气候、语言环境、饮食习性让我们很不适应。张旭甚至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专门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渐渐地,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开始适应这里的生活,潜心教学。”同在第一小学支教的王丛然老师告诉笔者。

除了负责第一小学7个班级的体育课外,张旭经常参加送教下乡活动,8月以来,他一共上了9节公开课,庾岭、峦庄、土门、铁峪铺……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丹凤县的各个镇办。看到乡村小学孩子们冻得通红的脸庞,张旭心头一酸,更加努力地将课上好,让孩子们体验南京的体育课。峦庄镇中心小学的公开课结束后,校长对他说:“张老师,感谢你,你的课是我20多年来听过的最新颖的体育课。孩子们能在毕业前体验到这样的体育课,是他们的幸福,也是我们的荣幸。”

“这里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很多小小年纪就在学校住宿,自己照顾自己。他们天真纯朴,自理能力强,短短的相处带给我很深的感动。”张旭从内心深处爱着这些孩子。2019年12月11日,张旭自掏腰包,为寺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价值近2000元的学习用品和益智玩具,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6个月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张旭的心中充满了不舍。“这里的体育老师相对来说还是太少了,希望孩子们可以多上一些体育课。身体好才是最重要的,在学习的同时不能忽略身体的锻炼。这二者并不冲突,体育锻炼还可以促进孩子更好地学习。”张旭老师告诉笔者。

第一小学校长杨红梅说:“张旭和王从然两位老师来到学校后经常开展示范课,他们的工作态度、教学理念和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注重细节 循循善诱

支教生活即将结束时,为了给丹凤第二小学的学生带来更多的言传身教,曹斌申请再支教半年。曹斌老师就职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中心小学,小学数学高级教师,目前在丹凤县第二小学支教。“孩子们纯朴踏实,老师友善热情,领导对我们也很关照,我很快地适应了这里。我想再多在这里支教半年,陪伴孩子们多走一段路。”

“老师老师,这节课结束后是什么课呀?”下课后,二年级的学生来到讲台前问曹老师。

“今天你们语文老师请假,后两节都是数学课。”曹老师微笑着告诉学生。

“哇……太好了!”学生们纷纷鼓起了掌。虽然来支教的时间不久,曹老师已经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曹斌老师今年46岁,富有爱心和耐心,在小学数学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曹老师来到丹凤第二小学后,发现孩子们的学习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对于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曹老师给他们讲了新颖的理念,帮助他们更上一层楼;对于学习差的孩子,曹老师积极主动地做家访,跟学生家长沟通,让学生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同时春风化雨、循循善诱地教导那些成绩落后的学生,不落下一名同学。

二年级的数学课堂上,正值提问环节。细心的曹老师发现,不少孩子悄悄地举起了手,又很快将手放回了桌上,还有孩子在默念着问题的答案。曹老师微笑着鼓励那些想回答问题却又没勇气的同学起立回答问题,告诉他们即使说错了也没关系。“一些孩子存在被动学习的问题,对题目缺乏考虑。还有一些孩子,他们已经得出答案,却由于胆怯和害怕出错而不敢回答问题,缺乏主动回答问题的意识。另外,他们在参与小组讨论时积极性不够高。发现这些问题后,我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主动学习、回答问题、积极参与的意识,让他们做课堂的主角。目前,这些情况已经改善了很多。”曹老师告诉笔者,“学生应该是课堂的主角,老师是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学习的角色,不能将这种位置颠倒。另外,训练数学思维很重要,对于低年级同学,更要打好基础,在把关上应该更加严厉。”

“曹老师为人热情,开朗大方,课堂语言生动、条理清晰,特别注重低年级孩子习惯的养成教育,不厌其烦对孩子进行上下楼梯、出入教室、文明如厕、出入校门等行为习惯的教育,效果特别明显。”对于曹斌老师,丹凤县第二小学校长李文良如此评价。

坚定内心 无私奉献

“再过几年就退休了,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支教?”在潘老师主动申请来丹凤支教后,类似的声音常常在她耳畔响起。带着家人、朋友的不解和质疑,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50岁的潘立琴老师踏上了丹凤的支教之路。面对质疑,潘立琴十分坚定,她说:“从多年前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有一群孩子需要我,我想跟着心走,成全自己。”

潘老师原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小学任英语老师,来到丹凤县第二小学后,潘老师担任四年级9班的英语课。为了能让丹凤孩子享受到和南京孩子一样的课堂,潘老师在课堂上努力营造民主、快乐、宽容、和谐的气氛,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敢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他们的信心。

潘老师发现,班上有一大半孩子是留守儿童,还有不少是贫困家庭,平时很少能与父母交流,大部分孩子比较拘谨胆小。于是,她尽可能地多与孩子交流、谈心、讲笑话,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英语课堂上,我也会经常来一些小幽默,孩子告诉我说他们特别盼望每天的英语课,听到这些话,我心里美滋滋的。”潘老师告诉笔者。

丹凤县第二小学的英语教材是陕旅版,现有的英语课件不够充实丰富,网上共享资源较少,潘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牺牲自己的闲暇时间,尽善尽美地做出了教材的课件。由于经常长时间盯着电脑,潘老师的视力明显下降,但是看着制作好的课件,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一学期所做的课件,抵得上我在南京几年做的课件,这份课件倾注了我几个月的汗水和心血。丹凤二小还有送教下乡时认识的英语老师都已经跟我预定,我到时候会把这些课件留给他们,分享这份资源,也希望更多的丹凤孩子能从他们老师那里感受到大城市的英语课堂的风采。虽然我在这里的支教时间只有一年,但我希望尽可能地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知识。”潘老师说。

送教下乡是潘老师支教生活的常态,其中一次经历让她感触颇深。玉皇庙小学位于龙驹寨一处偏僻的山梁上,只有两名学生和一位老师。两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不能下山来县城学校上学。为了让孩子尽可能地感受到正常学校的氛围和温暖,潘老师和几名支教老师多次带着优质的课件、文具和体育用品去看望学生。“我在我们的西善桥小学群里发动全校师生献爱心,他们都很给力,老师们自发捐款买衣物,学生们在小院举办爱心义卖捐款。我还在四年级9班设立了一个图书漂流点,让南京寄来的图书在二小和玉皇庙小学之间进行漂流。”潘老师打算让雨丹这份情谊,一直持续到两个孩子能下山进入正常学校上学那天。

冬天的寒意一天比一天强烈。截至目前,玉皇庙小学的两个孩子已经收到了好几套过冬的新衣服,还有学习用品和零食、书籍。在他们心里,这个冬天比往年要温暖许多。”

倾力支援 无悔青春

“不走进远方,你永远不知,同一片蓝天下,菊花绽放正艳,而小草也沐浴着寸寸秋光。”这首诗是赵广鑫老师来到丹凤支教后写的。赵广鑫出生于1995年,青春的脸庞上洋溢着阳光和热情,当他还在读大学时,就非常向往支教的生活。“不去想能获得什么,而去想能给这里留下什么,我觉得这才是支教最重要的意义。”赵广鑫微笑着说。

赵广鑫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任语文老师及班主任,来到丹凤县第二小学后,负责三年级7班的语文课。赵老师富有活力,朝气蓬勃,很快便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孩子们的眼睛清澈明亮,可爱纯朴。当我踏入课堂时,每个孩子都挺直腰板,专心致志地听我授课。下课后,孩子围着我询问不懂的内容。虽然他们没有昂贵的书写工具,也没有过多的课外读物,但是他们对于学习有着不输于任何人的热情。”赵老师言语之间尽是对孩子的喜爱。

2019年12月17日,走进赵老师的办公室,办公桌旁的椅子上堆着几摞厚厚的书籍,其中大多是精美的绘本、充满童趣的故事书……这些读物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和情感熏陶大有裨益。原来,这些书籍是赵老师和雨花实小联系,发动雨花实小全校师生的力量,为丹凤二小募捐的。据了解,雨花实小为丹凤二小募捐了近2700本书籍和若干文具。文具分发到各个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手中,这些书籍将会为二小的每个班级建立一个班级图书室,方便孩子们阅读学习。

正值下课时间,一位小朋友来到办公室。“老师,我现在有10朵小红花啦。”

“你真棒!继续保持哦。”漂亮温柔的女老师将一根自动铅笔递给小朋友,鼓励她努力学习。这位女老师叫王翠,任职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花苑小学,与赵广鑫同期来丹凤支教,目前任丹凤县第二小学三年级4班语文教师。王翠召集西善花苑小学的家长们募捐了图书,寄过来让学生们开阔眼界。“虽然我在这里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但是孩子们的笑脸,这里的老师的奉献与坚守,都让我铭记于心。”王翠老师说。

“王翠老师是一位爱岗敬业、和蔼可亲、幽默风趣的老师,她的课堂授课内容详细,气氛活跃,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学生在课堂总有意想不到的精彩展现。她的作文教学和早读很有特色,本期为二小上了两次作文示范和作文讲座,所有的听课学生和老师都受到很大的启发和感动。”丹凤县第二小学校长李文良告诉笔者。

他们来自南京雨花台区,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践行着支教梦想,为丹凤的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知识,给老师带来新颖的理念。他们让孩子们在蓝天下,更快乐地成长。

新闻推荐

丹凤市场监管局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本报讯(张丹敏费翔)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行表彰大会,丹凤县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庾岭的冬天 高 鸿2019-12-24 08:00
猜你喜欢:
评论:(心怀赤诚 践行梦想 宋雨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