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平凡岗位的不凡人生 (三) 白志鑫 胡蝶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10 06:00   https://www.yybnet.net/

用爱守护幼儿成长

“小朋友们,两队靠拢站成排,小手扶着小栏杆,小眼睛看台阶,后面的小朋友请跟上。”1月6日,在商州爱博幼儿园的操场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带领小朋友回教室的幼儿教师刘瑾可。她唱着儿歌,双手打着节拍,孩子们在她的耐心引导下有序地排队上楼。

活泼开朗的刘瑾可今年22岁,是商州本地人,由于从小喜欢孩子,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来到商州爱博幼儿园,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任教4年来,从刚开始的实习教师到如今独当一面的班主任,她所教课程多次被园里评为优秀示范课;从一个孩子成长为“孩子王”,她对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她都给予孩子们无私的帮助和细心的照顾,同时也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

幼儿园的工作平凡而琐碎,但是刘瑾可却乐此不疲。她任教的班级有30多名孩子,她耐心地教他们排队、讲文明用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用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游戏启迪孩子,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在幼儿园里,我们不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和习惯,还要注意孩子们的吃喝拉撒。幼儿园的工作是保教结合,保在先,所以工作量还是很大的。”

每日三餐,刘瑾可都会与配班老师一起将装有饭菜的不锈钢保温桶从二楼厨房搬到四楼教室里,再给孩子们一一盛好。“孩子们每天要喝8次水,我们每次都要把水打上来,还要带他们去操场上做课间活动,一天楼上楼下跑多少趟,还真没数过。”中午12点半,用完餐的孩子们进入午睡时间。“等他们都睡熟后,我俩留下一人值守,换着把饭吃了。”刘瑾可告诉记者,孩子们睡着之后老师们还要时刻关注他们,有的小孩会踢被子,有的又把被子捂得太严等等,他们都要一直在旁边照顾。

“从家里的乖乖女,到现在的女汉子,我自己都觉得很神奇。”刘瑾可告诉记者,自从当了幼儿教师后,她一改往日的娇气,“一手抱三娃”“5分钟吃完饭”“1分钟梳小辫”等成为她的日常必备技能。“带小班的时候,我一个月瘦了8斤。”刘瑾可笑着对记者说。

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很繁重,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每天放学后,等最后一个家长接完孩子后,她们才能下班,有次一个家长临时有事来得晚,整个幼儿园就剩下她与园长陪着那名孩子。“当时看到所有小朋友都走了,他有点着急,我们一直跟他做游戏,告诉他爸爸很快就来了之类的话,安抚他的情绪,就这样一直等到晚上7点半。”身体的疲惫并没有让她觉得艰难,最难的是有时候面对家长的指责和质疑,她觉得特别委屈,一度想要辞职。可当她面对孩子们那一双双充满信任的眼睛、一张张充满喜悦的小脸,又坚决地打消了这个念头,继续投身到工作中去。

“孩子们的笑声好像有一种魔力,让我每一天都很快乐。看着他们一天天的成长,特别有成就感。我很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刻,想把所知所学全都教给他们,我愿尽最大的努力去呵护他们。”谈起孩子们,刘瑾可脸上充满笑意。她告诉记者,真正让她有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是这样一件事:2017年夏天,母亲生病后需要有人照顾,她不得已向学校提出了辞职申请,园领导批了她一个月假让她回家调整。在休假期间,她每天都会接到家长和孩子的电话,询问她要不要帮忙,什么时候回来上班。“当时接到这些电话特别感动,家长和小朋友都惦记我,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鼓励。那阵子状态不好,家里事也多,我从来没有想过真正放弃这份热爱的事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瑾可一度哽咽。她告诉记者,家长和孩子们对她的认可和期盼让她坚定了一直从事幼教工作的决心。

刘瑾可真心实意地付出有目共睹。2019年11月,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向她赠送锦旗以表感谢。该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从刚入园的内向害羞转变为如今的开朗活泼,这其中多亏了刘老师的悉心引导。“每年春节,都能接到来自家长和孩子的电话,挺感动的,像一家人一样。”刘瑾可笑着说,“一到过年就觉得时间过得好快,看着一个个幼苗茁壮成长,就是希望啊,也是我坚持的动力。”

马路上的“微笑姐”

小寒时节,不期而至的小雪让气温骤降,天气愈发阴晦寒冷,街上的路人无不行色匆匆。但是,寒风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严寒,背着挎包,手拿POSS机,在街道两旁划定好的一个个车位上来回穿梭、忙碌着。他们就是马路上的停车收费员。

“您好,咱这一共停了1小时35分钟,一共5元。”1月6日下午,记者在文卫路转盘的停车场上见到了商州区鹤仝停车服务中心的收费员张霞。她头戴帽子、耳套,反光背心下穿着厚厚的棉服,手上戴着一双露指手套,几乎是全副武装。“没办法,一个班要在路上呆6个小时,最近气温骤降,不穿厚点不行啊。”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文卫路转盘区域内的25个停车位是张霞每天的工作范围,然而要管好这25个停车位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车辆来了要录入车号,车辆离开要根据停车时间收取停车费,来来回回,基本没有可以坐下休息的时间。

从2017年8月起,张霞成为收费员,寒来暑往,她在这个岗位已经待了2年多了。“现在干习惯了,忙起来也能游刃有余,刚来那会,车一多我的脚都不听使唤了。”回忆起刚当上收费员的时候,张霞笑着说,自己之前一直是服装店的店员,成为收费员后,来来往往的车辆有的要入库、有的要出库,“比卖衣服难多了,不过上了一段时间班后,渐渐就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

说话间,一辆车驶入停车场。此时只剩一个车位,而且距离较窄,不太容易入库,张霞迎上前去,积极指挥着。“师傅,您往左打一圈,对,再往上来点。”在张霞的指挥下,车辆顺利停在了车位上。“多亏了你,这么难停的车位听你这么一指挥,几把就倒进来了。”车主下车后,对张霞连声道谢。

“你别看我现在指挥得这么有信心,其实我连车都不会开,这都是在工作中练出来的眼力。”张霞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收费之余,经常观察车辆是如何入库、出库的,时间久了,从哪个方向过来要倒几把、如何入库,她像驾校教练一样熟烂于心。“之前有个小伙经常在这里停车,都认识了,他有次开玩笑说,倒车手艺就是我帮忙提高的。”张霞笑着说,停车的时候给他们指挥着,既能让车主节省时间停车,也能避免剐蹭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微笑服务一直是张霞坚持的工作理念,即使有时候遇到个别无理取闹的车主,她也忍着委屈微笑面对。张霞坦言,最开始收费的时候,除了风吹日晒、不能按时吃饭,她最怕的其实是车主的不理解。去年夏天一天晚上7点多的时候,张霞像往常一样对出库的车辆进行收费,在她告知对方费用的时候,该车主拒绝交费,理由是“心情不好不想交”。张霞耐着性子给车主说了一堆开解的话,但该车主依然态度恶劣扬长而去。“我又没有做错啥,当时那么多人都看着呢,我说了那么多好话,他依然是那个态度,心里特别委屈。”无奈之下,张霞把这次的停车费记在该车牌号的欠费一栏,调整好心情后继续工作,很快就忘记了这次不愉快。一周后,该名车主主动找上她补缴欠费,承认是自己那天心情不好,并向她真诚地赔礼道歉。“谁都有不开心的时候,我们干服务行业,代表的就是单位和城市的形象,受些委屈不算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就能多一些理解。”

收费久了,“微笑姐”张霞渐渐被经常停车的车主记住了。跑西安至商州段的货运司机杨园理告诉记者,自己要在附近卸货,车辆经常要停在这里。“这位大姐人真的特别好,每次我来停的时候老遇上人流量高峰,她一边帮我指挥倒车,还一边让行人注意车辆,特别负责。她永远都是微笑着,她的笑容特别感染人,我的心情都好了许多。”像杨园理这样的熟人还有很多,见面时经常嘘寒问暖,夏天天气热的时候还会给她递水。谈起这些暖心的话语和行为,张霞特别感动:“这些代表着他们对我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张霞的反光背心上,两个口袋鼓鼓囊囊,里面塞满了停车费的纸条。不管多忙,每一次完成收费后,她都会将作废的纸条收拾进口袋。“留在车上的话,车一开容易被吹走。举手之劳,城市更加干净。”张霞告诉记者,在马路上收费这两年,她切身体会到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乱停车、拒不交费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城市更加整洁有序。

“最近大街小巷开始挂灯笼,年味渐渐浓了起来。这一年,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新的一年要继续努力,把更好的服务带给大家。”看着路灯下纷飞的雪花,张霞充满希望地说。

天大地大客户最大

身着制服、高大帅气的90后张曦,是商洛中行的一名普通柜员。他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通过校招回到了商洛工作。

张曦是山阳人,2015年9月进入中国银行商洛分行后,4年多的时间里,轮岗过对私柜员、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现在是一名对公柜员。他很符合人们心中“光鲜亮眼”的银行人形象,一笑起来,眯着双眼,很是温暖。

“很多人反映,银行柜员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速度慢’,是吧?”张曦笑着说,“你看电影《疯狂动物城》里面,银行里办业务的柜员是一只树懒‘闪电’。”

他接着解释道,由于金融监管和整体规章流程的原因,部分业务的银行柜员要当场将交易资料等材料拍摄到省行进行审核,而本市客户整体上金融知识相对欠缺和落后,对金融法规、制度、流程不了解,再加上很多客户是老年人,自身需求表述不准确,柜员更需要把握沟通的方式方法、音量大小等服务尺度,这样的一套标准化服务流程做下来,看起来交易速度就减慢了。实际上,他的同事里有很多总行级的服务明星,他们的打字速度、点钞速度等基本技能水平都非常惊人。

“我本身其实是一个容易不耐烦又腼腆的人,但是工作以后,慢慢变得健谈,已经被磨圆了性子。”张曦说。

每天早上7点50分左右到岗,打扫卫生、准备迎接客户,他就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

开晨会,讲人身财产安全、自助设备巡检、消防安保以及现金柜台等各项新制度,学习自有公众号里诈骗案例等热点事件,再加上近期工作情况的评比和点评,所有柜员才回到自己的位置,开账营业。

热火朝天、打仗般的一天工作结束后,大概是下午5点半。柜员们送走最后一拨儿客户,专心做收尾工作,清点现金、重要空白凭证、贵金属,保证账实相符。“上过柜台的,没有人不曾赔过钱。”柜员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需要时刻保持精神高度紧张的他们,偶尔会因为一时疏漏,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张曦也不例外。4年多下来,他先后赔过近2000元。印象最深的一次,他给客户结清存折,将存折上的数字多看了一个“0”,将900元当作90元数给了客户。下班核对时,发现钱数对不上了,等调出监控查到客户,客户已经不承认了。

“上过柜台的,没有人是不流泪的。”柜员之间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客户不理解,甚至直接对骂的情况屡有发生,造成柜员精神崩溃的现象也就屡见不鲜。

尽管如此,认真、踏实、负责的张曦,只将失误当作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尽力掌握交易制度和流程,提升自己对客户的服务质量,从工作初始至今,他做出了客户零投诉的成绩。“站在客户的角度,更好地沟通,更快地服务,其实对彼此都有好处。”张曦说,“与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相比,来自他们的信任、理解和认可,对于我来说,才是无与伦比的。”

暖心时刻经常有。一次在例行检查自助设备时,张曦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ATM机上存钱,一边在机器上操作,还一边用手机与人微信视频。他越看越觉得不对劲,就上前询问,这才知道老人中了电信诈骗的圈套,要给视频对面那个“不认识的人”的账号里,存入“所中巨奖的领奖手续费”。张曦马上阻止了老人,并将其女儿请来劝说,才制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老人的家人千恩万谢,张曦自己也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喜悦。

还有一次,因隔壁柜台的同事临时请假,张曦暂时负责两个柜台,忙得不可开交。中午终于没有客户的时候,他将午饭端着,背过身悄悄地吃。中途来了一个客户办理简单业务,看到他在吃饭,冲他喊了声:“没事,我不急,你先吃。”张曦马上停下来,坚持帮客户办好了业务,而那句暖心的“我不急,你先吃”,让他感动不已。“比发了奖金还高兴。”他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说。

“有很多因为一两件事情,而认准你的客户。这些客户的忠诚度,会远远超出你的想象,有时候,甚至会给予你朋友般的信任。”张曦说。有一次,从朋友圈得知某客户在附近医院挂水,出于关心,他及时去医院探望,并给其送去了一大瓶热水,客户很是感动。之后,发生了一系列张曦没有想到的事:客户不断介绍朋友来张曦的柜台办理业务。“当时就是怕他一个人在医院冷、孤独,没有多想。”他说。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张曦说,柜员这个简单的业务平台,给了自己接触社会各个阶层优秀人士的机会,也让他在重复单一而又承载着很大责任的工作中,不断想方设法地提升自己的各项素质,使自己更专业,这样才不会被淘汰。“辛苦,但是值得!”他笑起来,“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充满了希望。”

把苦难经历化作成长的动力

38岁的丹凤人向元康,是商洛一所学校的食堂主管。

“回商洛整整6年了。之前,我一直背井离乡,在外面漂泊。”向元康笑着说。他的笑一直蔓延到嘴角的法令纹下,泛起的却是无奈。

向元康的父母是丹凤县铁峪铺镇的农民,他高中没念几天就辍了学,跟着村里在南京开拉面馆的乡亲走出大山,开始了在江苏的漂泊生涯。

从在拉面馆里端盘子洗碗,到捞面条,再到成为能够独立作业的拉面师傅,他用了4年。

“吃了很多苦。”向元康说。这期间,因为工资拖欠等各种原因,他换了几个拉面馆,场地、师傅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是生活的艰辛和困难。

拉面馆很小,大都只有30平方米左右,白天摆着桌子,晚上桌子一收,铺上被褥,就是他们这些伙计睡觉的地铺。因为那个时候拉面便宜,只要三块五一碗,所以馆子的生意很兴旺。伙计们白天忙得不可开交,晚上一沾着被褥就睡熟了。

“有一天早上我醒来,发现身子底下有两只已经被压死的老鼠。”向元康回忆,“所以那段日子,我记得特别牢。”

然而,值得高兴的是,他终于学会了做兰州拉面,这对于读书不多的向元康来说,是一项很不错的生存技能。

“为什么看起来很简单的兰州拉面,我就学了那么长时间?就是因为做面的手法很重要。”他一说起自己擅长的兰州拉面,就头头是道,“从最初的和面到最后的出锅,对于已经很熟练的我来说,只需要半个小时,但最初和面时,面的软硬程度、拉面剂放入的多少、调料盐和碱放入的多少,都是学问。最后,还要注意出面条时粗细均匀。煮面是最简单的,一分钟就好了。”

熟悉了谋生的手艺,认识了后来的妻子,想要成家立业的向元康,不愿意再止步于仅仅做一个小小的伙计。提出要同工同酬的向元康,因为拉面馆老板的一句“我的钱,我想给别人多少就给别人多少”这个导火索,出来自己创业了。他用从朋友处借来的3000块钱,和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一点儿积蓄,从盘下南京一所学校门口的小门面开始,做起了餐饮生意。

以前专心学手艺,从来没有关注过拉面馆的经营情况,经验不足的向元康尽管拉了亲友帮忙,并且24小时营业,依然挡不住经营不善的景况,最终失败了。

他不气馁。第二次,盘了个更大的门面,加了炒菜、盖饭、酸菜鱼等饮食,并另请了个中餐师傅,将营业时间改为正常工作日,生意才慢慢迈上了正轨。

到离开江苏省之前,向元康先后在南京、泰州做过餐饮生意,用赚来的钱结了婚,养育两个孩子,还时不时地接济一下家里的亲戚。

第二个小孩在医院出生的时候,身边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高烧不退,老婆孩子都不能正常出院。他忙完了工作去医院探望时,老婆大哭一场。向元康做拉面馆捞面伙计时,曾被师傅打得鼻子流血也一声不吭,这一刻,他忍不住落泪了。

父母年龄渐长,在大城市养孩子的经济负担日益加重,加上只有自己一个人挣钱,向元康选择回到了家乡。从家乡学校食堂某个窗口的拉面师傅,到成为食堂主管,他感触良多。

“文化太重要了。读书少给我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起点低,只能从事门槛低的餐饮工作;更重要的是,我现在不会用电脑,与会电脑的同行站在一起,有一种天差地别的感觉,这种感觉造成了我一定程度上的自卑心理。所以,我以后一定要让孩子读完大学,最不济也要读个职校。”

“回想过去,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在外地打工、做餐饮生意,因为我们山里人见识少、经验不足,没少被别人坑过、骗过,但熬过来后,回想过去,这些经历,都成了促使自己成长的动力。”

“我个子矮,家里穷,即便在我们村里,条件也算差的。但是我不断吃苦,不断长进,是后来我们村第一个给家里买了彩色电视机的人。”

“现在年近四十,我父母身体好,老婆贤惠,两个孩子聪明健康。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我已经很成功,很幸福了。”

新闻推荐

点滴爱心 汇聚真情

2019年12月27日,“西古光通·与爱同行”康蕾计划关爱儿童暖冬行动在丹凤县贺村小学举行,爱心企业向50名建档立卡户学生每人...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岗位的不凡人生 (三) 白志鑫 胡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