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小年前夕大抢修 丹凤县房管局一场历时29小时的抢修排污侧记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2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刘春荣 宋雨萌

“吴局长,我是江南新城物业巡查员,我们在小区巡查时发现污水提升井出现故障了,污水流不进城区排污主管道,还往回倒流!”1月12日16∶24,江南小区物业公司一通电话让丹凤县房管局分管副局长吴德军万分焦急……

接到汇报后,吴德军立即把这一突如其来的事故汇报给局长石磊,石磊马上告诉吴德军:“民生无小事。马上就过年了,你立即赶到现场,组织人力配合物业管理人员把事情原因查清,立即抢修。绝不能让污水进入居民家庭,溢出路面流入丹江造成河水污染,更不能给‘一江清水供京津’造成恶劣影响……”

江南新城西高东低,生活污水要顺利流进城区排污主管道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于是,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房管局和市政建设部门采取修建排污提升井的措施,通过9.4米的提升泵将污水抽出来注入通向县污水处理厂的市政排污主管道。如今这个排污提升井里边的提升泵不工作了,致使污水倒流,很有可能流进整个小区一楼住户群众家里,溢出排污口直排丹江,造成河水污染。

要排查故障,首先要抽离污水,可丹凤没有大功率离心泵,恰好洛南畅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江南小区清理化粪池,吴德年通过该公司联系到了一辆排污车载泵,在第一时间带领维修人员来到现场,先协调车载离心泵将污水抽到市政管道排放,控制污水提升井内水位,使其不再外溢。但是检查井底的水泵和叶轮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们想水泵叶轮不可能出现问题,因为那个叶轮很坚固,可以将大拇指粗的钢筋切割断的,生活污水里边能有比钢筋还要硬的东西么?有可能是水泵的电路出问题了。不管怎样,都要将水泵拿出来检查,可把水泵拿出来必须依赖人力才能完成。

污水提升井占地28平方米、高9.4米,井内遍布塑料袋、头发等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充满甲烷等易燃易爆气体,而且完全密闭,没有任何排风设施。一个火星就可能导致爆炸。“安全责任大于天,不能拿生命去冒险。如何才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水泵拿出来检修呢?”他们尝试用送风机吹风将井底有毒气体稀释,却以失败告终。

“生命安全问题,必须全力相助。如果没有防护措施,严禁下井。”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县房管局取得了县应急管理局和消防大队救援中队的帮助。经协调,消防中队派出了两名消防员、一辆消防车和9套空呼。14日15∶00,房管局召开应急抢修方案决策会议,决定成立污水提升井应急抢修工作专班。

15日11∶00,筹备工作完成,抢修人员开始抢修。21∶30,眼看着污水快要抽完,原本协调好的水泵修理工不愿下井。突发状况让在场所有人措手不及,大家急忙掏出手机四处询问。洛南畅通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到公司一名远在洛南的水泵修理工周爱民。周爱民到达后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戴好空呼下井。此时零下4摄氏度,他上身只穿着一件短袖。周爱民蹲下身子,光着胳膊将手伸到粪水下拆卸螺丝,脸几乎要贴在粪水上。周爱民和工友将水泵带上地面进行检修,剪掉叶轮上缠绕的发丝和塑料袋,清理管道通电测试后,下井将水泵装回。16日16∶00,污水提升井恢复正常工作,经过29个小时的冒寒挑灯苦战,污水提升泵将生活污水从井底抽到县城排污主管道,现场参与抢修的人们如释重负,长呼一口气……

年关将至,丹凤县城大街上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处处充满着新年的温馨祥和气息。同时,房管局、消防队、畅通公司、物业公司等单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时刻高度警惕着,做好了随时应对全城排污抢修故障的各项准备,为老百姓过好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春节期间棣花镇将举办系列活动

本报讯(刘春荣)为展示秦头楚尾第一镇深厚文化,彰显古镇节日传统文化风采,提升古镇文化景区旅游品位,为游客营造热闹祥和、轻...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年前夕大抢修 丹凤县房管局一场历时29小时的抢修排污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