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深山里奏响增收曲 丹凤县油房村发展绿色产业脱贫侧记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6-0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的秦岭,绿波如烟,苍翠似海。

在丹凤县龙驹寨东北部20公里的深山里,油房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水泥路宽阔平整,新修的便民桥,连接着农户青砖花墙,被河堤围档的田块,经济作物长势喜人,路旁田坎的核桃树,幼果在风吹叶动中频频露头……

“我们这地方过去条件差,群众在土里刨食解决温饱。自从商洛市文旅局包扶以来,村子的变化太大了,村民的收入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多次自发性地给工作队送锦旗。”村委会主任王战军开门见山。

近年来,商洛市文旅局选派精兵强将进驻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油房村帮扶,通过抓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适生增收产业,开展精神文化脱贫活动等精准措施,全村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36%,下降至到目前的1.35%。2019年,人均纯收入8530元的油房村整体脱贫出列。

基础强:山水田园美景如画

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是油房村历代人的梦想。

“以前,除了通乡路外,村子里就没有见过水泥,家家土墙旧房,户户院落泥泞,一尺宽的小路两边长满荒草,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王战军说,“现在好了,水泥路通组连户,140盏路灯夜间通明,自来水拉到家门口,想都没有想到梦想这么快实现了。”

筑牢发展根基,让贫困群众快速走上致富之路,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商洛市文旅局精准把脉,对症开方,把设施建设作为脱贫破题之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该局先后投入218万元修复河堤1030米,保护耕地150亩,受益群众3个组246人;投入68万元,修建戏台一座,文化广场1700平方米;投资5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安装了村组指示牌15个,覆盖公路沿线10公里村庄;投入争取村支部二楼建设160平方米25万元;争取人畜饮水工程,修建蓄水池8个;硬化郭沟等通组水泥路4条7.5公里;新修油房至双槽连村产业水泥路1.3公里;修建碾子湾组陈家沟产业路1.1公里;修建新屋场产业桥一座;争取58万元修建郭口大桥;争取4万元修建元岭便民桥一座。开春以来,投入20万元,已完成200米河堤修补工程,陈家沟1.1公里产业路正在实施硬化。

针对村庄脏乱差现象,商洛市文旅局从人居环境提升入手,完成民居改造95户,危房改造19户,改厕215户,外墙涂白38050平方米,涂刷门窗4300平方米,描画青砖5000平方米,砌花墙5500平方米。

记者看到,家家白墙灰瓦,户户院落硬化,道路宽敞干净,梯田错落有致,高山树茂林密,山腰菌药覆盖,小河水清鱼跃……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小龙语重心长:“看到村上今天的变化,我们就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群众如期脱贫了,大家几年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

产业兴:粮退药进收入翻番

油房村被两面大山夹在中间,沿河梯田少,撂荒坡地多,山林面积大。

“靠做庄稼,只能解决温饱,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新屋场组70岁的程双喜老人参军复原几十年,一直生活在这条偏僻的山沟,“文旅局驻村以来,帮助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还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这下子家家有药材,户户有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油房村海拔较高,空气湿润,早晚温差大,以腐蚀性土壤为主,是中药材的适生区。过去,由于群众观念落后,抱着“手里有粮,心里不慌”的思想,导致贫困周而复始地循环。驻村工作队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以药材为主,以其他增收产业同步推进的发展思路,聚力摘掉扣在群众头上的“穷帽子”。

粮退药进的发展思路,在油房村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几年来,全村发展材天麻、茯苓、猪苓、菖蒲、小药等中药材百万窝,以赵学军、卓贵红为代表天麻大户,年种植天麻3亩之多,预计户均天麻收入10万元以上,全村户均天麻收入10000余元。据了解,丹凤县政府为了激励群众发展产业,出台政策对种植中药材进行补贴,贫困户发展天麻0.15亩以上,每亩补贴3000元,最高补贴5000元。非贫困户发展天麻1亩以上,每亩补贴1500元,最高补贴5000元。

“起初群众持观望态度,你看我咋办,我看你种不种天麻。现在一个比一个,一个追一个,一个超一个,种天麻尝到了甜头,挡都挡不住。”王战军指着一河两岸的山坡,“你看那核桃树下、荒草丛中,全是村民种植的天麻,收入比过去翻了几十番!”脱贫有基础,小康显实力。元岭组魏建军一家六口因病因学致贫,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去年种了2亩多地天麻,单项收入70000余元,加上在房前屋后种植的猪苓、茯苓和菖蒲,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成了村里的脱贫明星。

动力足:自我脱贫蔚然成风

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油房实践,其背后强大的推力,来自于商洛市文旅局精神文化扶贫的纵深开展。

该局本着“文化输血”与“文化造血”同步实施的原则,着力解决“富脑袋”与“富口袋”的问题,标本兼治扶志扶智双管齐下,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驻村期间,工作队积极开展“四扶五风六化”文化精神脱贫工作,绘画各类党建、扶贫、扶智、扶志内生动力图画31处820平方米;建设油房农家书屋阅览室,投放百科全书1000多册;投入3万元建设油房村综合文化服务活动室,购买了鼓、锣、秧歌服等全套娱乐设备;组织市、县剧团送戏下乡慰问演出;经常开展义诊送药、义写春联,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村干部、退伍军人、高龄老人60人次3万多元,送棉衣20件,拐杖椅60把;组织开展扶智扶志表彰奖励优秀扶贫干部、脱贫模范、孝老爱亲、卫生标兵、致富标兵等103人次,奖品2万多元;局党组号召帮扶干部向油房村“爱心超市”捐款10000多元,购买奖励各种物品,激发贫困争当致富标兵……

文化滋养心灵,文明催生新风。东沟组60岁的朱加厚,是精神文化扶贫脱颖而出的孝老典型。他92岁的老父亲为精神障碍患者,为了照顾父亲,他与妻子放弃外出务工机会,常年守在家中尽孝心。四邻都说,朱加厚人诚实、厚道、善良,他患前列腺做过手术,把手术后亲朋看望时拿来的糕点水果,自己硬是舍不得吃一口,全部留给老父亲享用。

“人残不能心残,脱贫还要自己奋斗。”长坪组40岁的残疾人卞小军说,“国家政策太好了,不勤劳致富都对不起党。”

脱贫摘帽,激发内生动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虽然政府兜底享受不到产业发展补贴,我本人也不靠政府,去年种的天麻和猪苓就卖了2万元多块!”卞小军说。

(本报记者 张宏)

新闻推荐

丹凤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逾25亿元

本报讯(记者贾书章)近日,丹凤县招商引资工作已到位资金25.44亿元,其中省际联合项目到位资金21.75亿元。出台政策,注入扶持资...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里奏响增收曲 丹凤县油房村发展绿色产业脱贫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