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醋里发酵日子“甜”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9-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靳家厚查看酿醋情况。

靳天龙 文/图

在丹凤县提起靳家厚,可谓是家喻户晓,一个富有爱心的退伍老兵,酿造柿子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他引领贫困户栽种柿子树2000余亩,为残疾人、贫困户培训酿造技术累计达3000余人。

靳家厚是丹凤县龙驹寨镇百倾湾村人。17岁参军在部队多次受到嘉奖表彰,在一次军事演习中受伤致残,1977年退伍回乡。

“回家后,由于身体残疾,生活一度很困难。但在政府的鼓励下,我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靳家厚说,“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我们这里的传统手工酿造柿子醋的技艺非常有名。通过走访、学习、调查,积累了有关酿造柿子醋的知识和经验,我就下决心要在酿醋行业创出成果。”1978年,靳家厚创建了“丹凤县福利酿造厂”。

1985年,丹凤县科委、科协联合成立了“丹凤县下湾村酿造协会”,靳家厚被推选为协会理事长,在他的带动下,兴起“办醋热”的下湾村,被丹凤县政府命名为“专业酿造村”。现如今,靳家厚牌柿子醋已经是“商洛市知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

随着靳家厚酿造柿子醋的名气越来越大,新疆、山东等地客商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之后,他又相继开发出了白醋、山楂醋、猕猴桃醋、米醋、玉米醋、麦芽糖醋等系列产品。2001年成功注册了“靳家厚”商标。2003年取得了QS认证,并被中国质检协会授予“全国质量放心安全健康食品”。2006年靳家厚牌柿子醋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杨凌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2016年靳家厚获得了“商洛市农村致富带头人”称号。

“我决不用工业‘冰醋酸’添加剂、防腐剂,我不能昧着良心赚钱。”靳家厚说。40余年来,靳家厚已将酿造厂打造成乐于扶贫帮困的光彩事业。自1988年以来,累计投资200多万元,每年以各种形式开展柿子醋酿造技艺培训会,免费对来自全国的残疾人、贫困户进行酿造技术培训。

据了解,丹凤县福利酿造厂每年需收取原材料柿子200余吨,为解决原材料的供应,靳家厚通过丹凤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赵沟、冠山、下湾等村发展柿子树扶贫产业,投资种植丹凤社里黄优良柿树苗,带动丹凤县发展柿子树产业2000余亩,给更多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丹凤柿子醋,靳家厚每年都要向传承人开展丹凤柿子醋酿造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技能培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想来学习酿造技艺的人没办法来丹凤,女儿教会我用网络进行视频培训,这个办法很有效果。”靳家厚说。

由于生产经营场所比较小,发展一直受到限制。丹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叶丹喜得知情况后,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今年5月叶丹喜把新址批复文件亲自送到了靳家厚手中。

“接下来,我将建立新的柿子醋厂,开发‘柿子林’项目,提升丹凤柿子醋品牌知名度,做好技术传承指导,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真正实现丹凤柿子醋酿造技艺的传承和保护。”靳家厚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丹凤县 发展“两业”助脱贫

本报讯(靳天龙)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把产业发展和就业务工作为扶贫增收治本之策,积极落实好各项产业扶持政策,推进扶贫产业不断...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醋里发酵日子“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