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打造校园文化内涵营造优美育人环境 ——丹凤县职教中心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西安商报 2020-11-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丹凤县职教中心坐落于商丹工业园区,距县城4公里,是全县唯一一所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综合教育机构,具有中等职业技术学历教育和初等劳动技能认定资格。学校占地40.4亩,教职工120人,在籍在册中职学生1041名,国家开放大学学员900名。学校开设有酒店管理与旅游服务、中餐烹饪、汽车维修与运用、幼儿教育、护理及铁路服务管理等专业,常年开展各级各类技术培训和就业安置工作。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技能强校’的办学思路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模式,狠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骨干专业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校长刘书良介绍说。

该校2013年荣获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为了巩固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学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如今,校园育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巩固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职办公室,专门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专题研究巩固提升工作,全校师生全员参与、紧密结合、齐抓共管,形成了领导挂帅、全员动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明确提出“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职工”的口号,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创建文明单位的各项条例、规定、文件,在全学校形成了巩固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各级责任人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创建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党建工作一同作为年度目标任务,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从学校资金中拨出部分活动所需的费用,投入到创建氛围、活动开展、硬件改造、环境美化上,以保证内、外部环境达到文明校园的要求。

全力打造职教特色育人环境

在建设校园文化同时,学校根据不同区域和场所,确立不同的主题,以求突出职业教育特色。

在教学区内突出“立德树人,竞技强能”教学理念,确立了教风、学风、师风、校训。在校园道路两旁,花坛两侧,结合职业学校的特色,不仅有激励学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宣传版面,设立中国大国工匠名人事迹宣传长廊,展示大国工匠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工艺美术师孟剑锋、“蛟龙号”上的“两丝”钳工顾秋亮、国产大飞机的首席钳工胡双钱的感人事迹,为更好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报复和崇高的理想点亮了明灯。在教学楼过道悬挂着中国传统经典文化,教室里,前墙设有国旗和激励标语,后墙设有板报、书香园地、图书角,墙面设有学生的书法作品、绘画作品、剪纸作品、学生自己书写的激励警句,使每位学生一进入教室就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宿舍里,侧重于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就连学生整齐的被褥,生活用品也成了文化建设中的亮点。食堂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宣传标语向师生传达着勤俭、节约的理念,让我国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继承和发扬。

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文明创建

学校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根据校情制定系列化工作方案,不断把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组织教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帮助教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用升国旗仪式、校园广播、主题教育活动、教师政治学习等阵地,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规化开展“星级文明班”及“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激励了班级、宿舍加强管理,规范了教学秩序,优化了育人环境,学生“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现象已蔚然成风;有序推进“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2020年志愿者活动参与200余人,在商山敬老院、老君社区、丹凤县街道开展的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依托传统节日开展了“清明节祭扫英烈活动”“国庆67华诞”等主题活动,弘扬了民族文化,激发了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提高师生的道德素质;积极组织开展“中国好人”推荐工作,今年学校共推荐好人线索多达上千条,推荐方式及推荐效果受到了县文明办及科教体局的肯定和嘉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全方位的系统工程。近几年,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大力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使学校在各个方面都有大幅的提升,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丹凤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被陕西省综治委、教育厅、公安厅授予“省级平安校园”,被省爱卫会授予“卫生先进单位”,被全国中华职业教育社授予“温暖工程培训基地”,被省劳动厅授予“陕西省农村青年劳务输出培训基地”,被海尔集团授予“绿色人才培训基地”。面向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创建活动,实现学校新的发展,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奋力谱写丹凤职教跨越发展新篇章。(冯村庄)

新闻推荐

丹凤交警开展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通讯员白光清文/图)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到来之际,丹凤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校园文化内涵营造优美育人环境 ——丹凤县职教中心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