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陕西省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段君成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段君成记者郝钟毓 实习生侯嘉璇 摄

西安市航空工业西飞公司有这样一名普通工人,虽然年纪不大,却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虽然收入不高,却资助了多名失学儿童。有人说他是最好的人、最值得依靠的人,也有人说他傻,而且傻得不轻……他,就是段君成。

22年来,段君成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先后帮助200余名孤寡老人、孤儿、失学儿童及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累计17万余元;资助北京、黑龙江、西藏、江西、陕西等多省市区13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完成学业;并在街道办的支持下发起“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设立“爱心超市”,受惠群众近千人。

初涉公益他温暖了贫困孩子

1998年,段君成还是汉中某部队的一名普通士兵,无意中看到《当代青年》杂志报道的陕西丹凤枣园村蔡平宽因为帮助村里修路炸石发生意外失去双腿,妻子不堪重负丢下孩子离家出走的报道后,他萌发了想要帮助他们的强烈愿望。

他收拾好家里邮寄来的新棉衣、新棉裤,连同平时攒下来的45元钱,一同寄给了蔡平宽。很快,他收到了蔡平宽的女儿蔡映红的回信,看着沾满泪痕的信件,通过一行行歪歪扭扭的字迹,段君成发现实际情况远比杂志所写的要困难得多。“今天开始你是我的小妹妹,我来管你和你的爸爸。”段君成在回信中是这么说的,在今后的日子里,他更是这样做的。每个月只有35元津贴的他,要拿出30元给蔡平宽一家,除去2元钱的邮费,他留给自己的只有3元钱。这样的行为持续到蔡平宽的女儿高中毕业。

在段君成资助的贫困孩子里,清秀是一个特殊的女孩。

清秀的父母因智障伤残离异,各自离家出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看过她,清秀与体弱多病的姥姥在一起相依为命,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段君成了解到清秀的情况后,又是同情又是心疼,他告诉清秀:“好孩子,安心读书,你念到哪,我就供到哪。”此后,清秀每月都能从胜利街社区“爱心超市”领到“段君成爱心志愿者团队”提供的350元生活费。清秀也不负众望,在2016年全国高考中以640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

带动引领汇聚更多爱的力量

2006年9月,段君成开始在阎良区的西飞公司工作,从刚上班见习期间440元的工资,到半年后涨到每个月1700元,段君成又坐不住了,他开始积极联系阎良区胜利街社区,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孩子。最多的时候,段君成一年要资助十几个贫困的孩子。

2016年6月,段君成倡导成立了全国首个由志愿者出资、政府引导,旨在关爱、关心贫困儿童及留守儿童健康生活的“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截至目前已确认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2562.33元,共有70余名贫困儿童受益。

为了能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解决就餐的问题,段君成一直四处奔走,联系餐饮店,在段君成不懈的努力下,5位孤寡老人的就餐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阎良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凤凰路街道办社区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段君成先后开展了“希望飞翔感恩一路有你”微心愿征集活动,为关山、新兴、振兴等5所小学的40名贫困儿童送去了价值近万元学习用品。多年来,在段君成资助的孩子里,有的考上了985、211国内一流大学,也有被评为“陕西省美德少年”称号的。

艺菲便是其中的一个。

2016年6月段君成得知艺菲的情况后,立即与艺菲所在的学校取得联系,当即表示资助艺菲完成学业直至艺菲高中毕业。在段君成的帮助开导下,小艺菲渐渐走出失去父母的心理阴影,脸上露出了笑容,她也因学习成绩突出被评为“陕西省美德少年”称号。

身先士卒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段君成第一时间向陕西省共青团省委、阎良区红十字会等先后三次捐款共计1300元。

作为单位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段君成从大年初二开始,便紧急行动起来,对全厂近1200名在职员工及退休职工逐一打电话宣讲疫情防控常识,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及时解决职工所遇到的困难。

在此期间,为确保26名提前返程职工能够顺利返回阎良,段君成每天积极协调公司运输部门了解返程路况信息,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职工用车确保每名职工安全顺利返程。26名返程职工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为了能让每一名返程单身职工在疫情隔离期间安心生活,段君成作为工会委员,先后三次为单身职工购买生活必需品,组织慰问单身职工,为单身职工送去温暖。复产复工后,段君成身先士卒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十余小时,被称为“抗疫”拼命三郎。

多年来,在段君成精神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来。仅段君成领导的“西飞公司青年志愿者团队”“希望飞翔志愿者义工大队”先后照顾孤寡老人70余人,资助失学儿童、留守儿童50余人,组织慰问困难群体100余人,资助金额10余万元。段君成先后受邀为大中小学校、企业及政府机关义务宣讲“雷锋精神”近50场,2000余人聆听。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力量微小却从不言放弃。段君成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用行动彰显大爱。

首席记者张端

新闻推荐

身残志弥坚 脱贫路更宽 梁鹏飞

“是共产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县纪委,感谢我的帮扶干部王前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生...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商洛坐席 许振超2020-12-25 10:20
猜你喜欢:
刘家胜的致富经2020-12-21 21:24
评论:(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陕西省第六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段君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