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沐浴文明新风发展古镇旅游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23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宋雨萌

走进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仿古建筑之间小桥流水、茂林修竹。在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古朴与现代结合,俨然一幅美丽村庄的画卷。

竹林关镇是“一鸡鸣三县、两河汇一关”的商贸重镇,素有“小江南”之美誉。竹林关村自创建省级文明村以来,围绕“环境美、经济强、民风好”的目标,突出“生态、宜居、秀美”主题,把精神文明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团结友爱、崇尚科学、弘扬正气、积极进取、乡风文明的社会风气,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12月24日,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竹林关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竹林关村组建了以村干部、党团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30人,不定期对困难、留守人员进行帮助,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村里建起了阅览室、广播室、道德讲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墙,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竹林关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经济。加快传统商贸流通业的发展,鼓励有能力的年轻人发展新兴电子商务平台,以弥补传统商贸流通业的不足;组织村民定期收看远程教育,增长种植养殖知识,形成8户20万袋的香菇种植规模;利用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寺台坡茶园、粉条厂,带动村上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继续落实优惠政策,扶持残疾人再就业;结合桃花谷景区,积极引导老街商户依靠旅游业转产增收。

美丽乡村不光得重视建,更得重视管。在治理村容村貌方面,竹林关村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生活环境。加强环境卫生整治,“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委会以“古镇水乡”为主题,实施老街改造、引水入城景观、雨污分流、垃圾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竹林水景街、丹水美食街、商贸产业街,修复杨泗庙、城隍庙等历史遗迹,完成418户民居改造,铺设青石路面,建成民俗手工街、特色民宿、农家宾馆、农家乐集群、绿道、水上游乐、丹江大桥景观改造、3000米生态河堤、漂流码头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水景街及其他街道选配4名责任心强的管理人员,进行全天巡查。为巩固景观成果,村上制定了《竹林关村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法(暂行)》。

如今的竹林关村,既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又有良好的人文环境,每到节假日,竹林关村车辆成行,游人如织。

新闻推荐

丹凤欢送首批农民工赴宁返岗

本报讯(樊利仁徐剑)2月17日,丹凤县2021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暨“点对点”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在武关镇启动,首批返岗复工...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解除委托声明书2021-02-06 06:10
猜你喜欢:
评论:(沐浴文明新风发展古镇旅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