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留给孩子们的礼物 宋雨萌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4-09 16:15   https://www.yybnet.net/

3月29日,在丹凤县竹林关中学,王寅和学生们一起打扫布置新建成的社科笃学公益图书中心,学生们兴高采烈地拆箱,小心翼翼地将每一本书籍归类摆放,排列整齐。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王寅说:“我在这里的工作即将结束,这是我留给竹林关镇孩子们的最后一个礼物。”

王寅是中国社科院派驻丹凤县东炉村的第一书记,在竹林关镇度过的两年多时光使他对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称竹林关为“第二故乡”,即将离去,万般不舍,他还有一件事非做不可,那就是为孩子们再建一个图书中心。

多年驻村扶贫的实践让王寅明白,要想斩断穷根,必须从教育上下功夫。他说:“教育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今年12岁的农村孩子,在2035年是26岁,他们现在学到的知识,就是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的底子。要实现乡村振兴,搞好乡村教育是重要因素。”

两年多以来,王寅和当地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打成一片,如何激发农村学生的学习动力,是他们一直在交流探讨的话题。“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但是山区学校条件有限,我们需要更努力。”王寅说。为此,他创立奖学金,在镇上组织建起了一个公益图书借阅室,每周都抽出时间为农村学生上课,做报告,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厚积薄发,展翅高飞。

“我们想要一个可以写作业、看书的地方,还想要一些有趣的课程。”一次,一名初一学生和王寅闲聊时对他说。王寅决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实现这名学生也是大多数学生的梦想。于是,他积极联系北京笃学公益基金会和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经过一段时间筹备,一个公益图书中心终于在竹林关中学建成。

图书中心分为三个区域,在学习区域,通过对接基金会教育资源,可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课程全覆盖;在阅读区域,有8000册图书供学生阅读;王寅还设计了一个分享区域,让学生学会积极交流和分享心得。王寅在了解学校课程设置后,和学校充分沟通,重新规划课程时间,让学生学会有效学习,把多出来的时间放在阅读、实践和探索上。

这是王寅在离开丹凤之前为当地教育扶贫做的最后一件事,他希望孩子们在书籍的熏陶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拥有更加广阔的天空。

新闻推荐

陕西丹凤:桃花再次“绽放”央视荧屏

本报商洛讯(全媒体记者周廷)3月17日,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谷两次亮相央视荧屏,受到全国观众的关注。阳春三月,地处...

丹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丹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给孩子们的礼物 宋雨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