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养鸡让洛南小伙摘掉“穷帽子”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20 04:59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学习科学养殖,张军平走上了脱贫之路。

“每天早上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我的鸡叫声!”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在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一个偏僻的山坳里,便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鸡叫声,紧接着,一个年轻的身影就开始忙碌起来,打扫鸡舍、剁草拌料、喂鸡拾蛋……张军平每天的梦想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昨天,记者见到张军平时,他正端着饲料盆在鸡场喂鸡,一群毛光发亮、膘肥肉壮的鸡围着他咯咯咯直叫,军平忙着一把把地撒饲料,黝黑的脸上渗着密密的汗珠子。

今年32的张军平,三年前还是一名贫困户,还在为生计发愁,在全县开展的扶志扶智教育引导下,张军平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在包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大力发展肉鸡养殖。目前,养殖肉鸡8000只,盈利4万余元,实现稳定脱贫。

贫困家庭使他饱受磨难

2002年,16岁的张军平正上初三,热爱学习的他一心想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考上县城的高中,将来念个好大学。

天有不测风云,谁料正值盛年的父亲却因积劳成疾突然病倒,年幼的弟弟懵懂无知,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母亲柔弱的肩上,看着母亲疲惫的身影和日渐消瘦的面容,懂事的军平心里难受极了,他想到了《平凡的世界》里坚强隐忍的孙少安,自己也是家里的老大,求学之路还很漫长,怎么忍心让母亲一个人苦苦支撑这个家?主意打定后,军平不顾老师和父母的苦苦劝阻,毅然决然地回家不上学了。从此,军平稚嫩的肩膀上便挑起了沉重而艰辛的生活重担,但他不怕,他相信只要他肯努力,一定可以帮助家里摆脱困境。

三年后,父亲的身体慢慢好了起来,可以干活了,还建了沼气池。为了不耽搁张军平的前途,父母鼓励他到西安去闯一闯。

这一年刚好20岁的张军平来到了西安,从最初给别人打零工、到后来自己学开车、给人跑车送货,虽然辛苦,但是每个月挣的钱除了自己开销,还能给父母邮上一笔,军平心里觉得很知足,他计划着,再跑两年车,攒够了钱就自己买一辆车,给自己挣钱。

正当军平为自己的梦想铆足劲加油干的时候,命运却给了他当头一棒。2009年,张军平的父母在清理沼气池时因缺氧而双双亡故,得知噩耗的张军平痛不欲生,一夜之间,他和弟弟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我虽然比孙少安还命苦,但我也可以比他更坚强”,在父母的遗像前,擦干眼泪的军平拉着弟弟的手暗暗发誓,一定要混出个样子来!

处理完家里的事,军平很快又返回到了西安,当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凭借自己年轻能吃苦的精神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他每月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和供弟弟上学。

但时间久了,张军平觉得长期在外面漂着不是长久之计,自己终归还是要回老家。

贫困青年立志创业

2015年,张军平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老家的房屋破旧不堪、满目荒凉,正当军平绞尽脑汁谋划下一步发展的时候,村支书张新满和村主任李威上门了,他们一方面帮忙军平家修整院落房屋让他尽快安顿下来,并积极邀请他参加扶志扶智教育,让他树立脱贫攻坚信心,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教育引导下,张军平立志创业。他考虑到自家周围植被茂盛、空气清新,水源也比较充足,是搞养殖的最佳场所,在村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张军平决定发展养鸡产业。

很快,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军平在离家一里外的山坳里建起了简易养鸡场,随之,2000只鸡苗也从杨凌运了回来,看着毛茸茸、嫩生生的小鸡仔在自己面前跑来跑去,军平的心里充满了干劲。

他一方面加大鸡舍投资改造,另一方面积极学习养鸡技术,枕边放的厚厚的三本书被他一遍遍翻得稀烂,遇到重点或疑难问题,他还用笔勾画出来,实在不懂的问题,他就通过电话或视频咨询外地的技术专家,在军平没日没夜的精心喂养下,小鸡仔一天天长大了。

正当肉鸡快要出售的时候,没想到销售市场却突然低迷,价钱上不去,鸡再好也卖不到好价钱,军平只能忍痛把鸡卖完,到头来一算账,不但没挣,还赔了七八千块。

军平气得耷拉着脑袋抱着头不说话,媳妇却忍不住在耳边埋怨:“叫你别回来你偏要回来,这下好,辛苦了一年,钱也赔了,看你往后咋办?”“还能咋办,继续养鸡”,倔强的军平噌地一下从地上站起来,径直朝村委会走去,他得找台电脑,了解一下网上销售鸡仔的行情……

养鸡摘掉“穷帽子”

包扶该村的商洛市编办第一书记杨杰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军平,他一方面鼓励军平振作精神不要灰心,另一方面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重新购置鸡苗,并且在销售渠道上也积极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为了解决养鸡场交通不便的实际困难,市编办出资10万元修建了一条长500米的水泥路直通山坳,有了这条鸡场专道,军平继续养鸡的信心就更足了。

他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在科学喂养上深钻研、在疾病防控上下功夫,在市场销售上想门道,这一次,他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8000只鸡,顺顺利利地卖掉,盈利达到了4万元,再加上自己种植的茯苓等中药材,张军平家一年实现了近五万元的收入,不仅稳稳地脱了贫,还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经常被同行们邀请去做经验介绍呢!

“人穷一时不可怕,安贫等靠最可怕”,靠发展养鸡勤劳致富的张军平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现在还年轻着,村委会和包扶单位对我支持这么大,我还有啥理由不努力?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养鸡规模,把鸡场周围的空地和鱼塘都利用起来,办个农家乐,吸引城里人来钓鱼、吃土鸡,还能挣大钱呢!”

文/图记者张红中通讯员廖娟何勇

新闻推荐

陕西商洛市委决定撤销洛南县设立华阳区 正按程序报批

洛南县8月4日,中共商洛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讨论审议了《关于撤销洛南县设立华阳区的意见》。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按照程序向国...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鸡让洛南小伙摘掉“穷帽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