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以反哺之心孝敬父母崔凡 孙常飞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1-0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在洛南县审计局,提起47岁的杨海涛,熟悉他的人多会竖起大拇指。24年来,他尽心竭力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瘫痪在床的母亲。他用善良和孝心让多病的父母晚年心中多了一片晴朗的天空,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的孝道之美,赢得了周围人的广泛赞誉。

1994年,23岁的杨海涛满怀欣喜地走上工作岗位时,刚刚50出头的父亲却突然得了中风病,虽四处求医,但还是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同时性格要强的父亲心情又极度压抑,患上了癔症。年轻的海涛带着父亲走商州、上西安为父亲治病中,还天天给父亲进行精神疏导,陪父亲诵读。雪上加霜的是2003年9月,父亲又因脑出血住院。在父亲半昏迷状态的10多天里,为不影响家住农村且家境困难的姐姐和妹妹的正常生活,海涛独自一人昼夜守候在父亲的病床前,给大小便失禁的父亲接屎接尿,喂吃喂喝。24年里,他始终如一地给父亲擦拭身体、洗衣、理发,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父亲。

生活并没有因为海涛的艰辛付出而对他格外开恩,2013年4月,杨海涛年迈的母亲又突发了大面积脑梗,虽经省级专科医院治疗,最终还是瘫痪在床。此时,海涛明白,母亲的病已不是金钱所能解决的,唯一能报答母亲的只能是对她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精神上的安慰。从此,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母亲,给他们的梳头、剪发、洗脸、擦身、洗衣、按摩、洗脚,接屎接尿等,成为杨海涛工作之余的全部。

在照顾父母的过程中,最让杨海涛头疼是父母亲的吃饭问题和情绪。因母亲年龄大,生病之后假牙无法使用,加之母亲向来不吃肉类食物,为解决增加营养和进食的难题,他买来的水果用果汁机榨碎或煮烂让母亲吃,把家人吃的饭多煮一会再让母亲吃。病中的父母情绪非常不稳定,自暴自弃思想严重,他为了让父母情绪稳定、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常常坐到父母床边与他们聊天解闷、讲开心话,或陪父母看他们爱看的秦腔戏。无论自己多累或有多烦恼的事,他在父母面前都不会表现出不好看的脸色和不耐烦的情绪,他尽自己最大努力满足父母心愿,让他们安心、放心。

新闻推荐

商洛市第一批增减挂钩指标成功流转获益1.2亿元

本报讯(张明)10月23日,洛南县与西安市高陵区签订了增减挂钩指标流转协议,流转指标430.1亩,获取流转收入1.2亿元,实现了商洛市...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反哺之心孝敬父母崔凡 孙常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