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张坪村的幸福生活见习记者 宋雨萌 宋乔飞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1-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十月,山野间处处是秋日的倩影。树叶金黄,山丘温柔,菅草摇曳,洛南县洛源镇尽显自然魅力。张坪村距离镇政府十几公里,是“三变”改革、脱贫攻坚的典范村庄。洛源镇张坪村2015年建档立卡287户985人,2016、2017年共计脱贫184户653人,现全村未脱贫103户332人,今年预脱贫83户。

记者驱车来到张坪村,在远处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红枫树林,赏心悦目,极具观赏价值。“这些美国红枫是洛源镇最大的产业,2016年6月落户洛源镇张坪村。红枫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279户村民227.5亩土地入股,其中贫困户入股85户70.6亩,每年每亩地分红600元,并为入股村民提供务工岗位,人均务工费一年可达2000多元,带动贫困户脱贫,推动‘三变’改革。”张坪村村支书尚雪正介绍道。

走进村庄,红彤彤的柿子挂满了道路两侧的枝头,家家户户门前挂着饱满的玉米棒子和编成串串的柿饼,鸡鸣犬吠,热闹祥和。62岁的张羊娃正坐在台阶上晒太阳,见到记者来访,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喝水。他家中一共3口人,58岁的老伴以及22岁的女儿。数年前,他的老伴患上轻微脑梗,并且伴有高血压,一年要花费5000元到6000元来买药,这样的病情给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家里的积蓄几乎都用来给老伴治病,他平日里种地、做零工的收入也只是勉强付得上医药费。家中的地面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顶棚是用纸糊的,每逢下雨,格外潮湿。村里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后,地面变成了水泥地面,天花板用pvc板吊顶,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村里还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洛南县农技推广中心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扶持村民养鸡、种植连翘等药材。

“我现在是一名环卫工,偶尔也会做做零工,帮别人盖房子,现在一年可以收入一万多元。现在房子变好了,村支书对我们关心得很,经常来看望我们。女儿今年出嫁后在县里和女婿开了家广告设计公司,也得到国家不少补贴,老伴的医药费也可以维持,生活越来好了。”张羊娃脸上洋溢着幸福。

同村的董方峰,现年56岁,常年患有严重的支气管炎,也是一位环卫工。洛南县农技推广中心为他和妻子提供竹编培训,为他们种植连翘和核桃提供技术支持。他的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孙子留在家里上学。2015年建档立卡后,孙子上学每年获得1000多元补助,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加上高产农作物的种植、竹编获得的收益以及平日里的辛勤劳动,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除了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洛源镇张坪村还在产业扶贫上下了大工夫。杨改娃一家7口人,丈夫手臂患有肌肉萎缩,打工不方便,平时也不能干重活。2015年建档立卡后开始养猪,目前养了40多头猪,一头猪可卖1000多元,年收入超过两万元。去年杨改娃获得3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今年获得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小猪、疫苗这些都是由国家免费提供,再加上杨改娃一家的辛勤劳动,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现在乡亲们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危房改造、大病救助等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对乡亲们帮助很大,扶贫工作本来就是一项细活,还有更多的事需要我去做。再过不久,张坪村会实现全面脱贫,大家都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张坪村村支书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倾情帮扶暖人心 记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第一书记唐建朝

10月16日,是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贫困户们不平凡的一天。当天,他们在采摘今年的第一茬香菇,此时正是香菇行情较好的时候,鲜菇...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坪村的幸福生活见习记者 宋雨萌 宋乔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