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抵制新闻敲诈 净化舆论环境 “皮包公司”冒充记者勒索 敲357家单位70余万

来源:华商报 2018-12-08 01:56   https://www.yybnet.net/

该皮包公司敲竹杠电话套路

第一次电话(公事公办)

“某某领导,某报的宣传费XX元,请安排及时办理”

第二次电话(催逼)

“领导你好!忙什么呢?不接电话是什么意思?”

第三次电话(威胁)

“领导最近忙什么?我们安排几个人开车来接你,你最近工作做得比较好,部门几个领导都想接见你。”

对方如果还不理会,就开始谩骂、恐吓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程娟 通讯员 李重立)今年28岁的咸阳小伙李某,去年4月份起在西安开起“皮包公司”,在未经大多数行政企事业单位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其他广告公司,在多家平面媒体上策划刊登“恭贺版面”,然后邮寄报纸和税务发票到被刊登单位,以报社名义、记者身份索取款项。一年多时间,李某及其团伙对省内数百家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下过手,其中357家单位不胜其烦,将合计70余万的所谓宣传费、广告费汇入到其公司名下。12月6日,商洛警方将该犯罪团伙成员一举抓获归案。

局长报案:“被强迫恭贺”后不堪其扰

今年9月底,洛南县公安局接到商洛市公安局关于洛南县某局被自称《XX保障报》记者敲诈勒索3000元的督办案件,迅即抽调专人对案件展开调查。

洛南县某局局长告诉警方,从去年10月份起,他接到一个自称是《XX保障报》记者的陌生电话,说报纸上已经刊登了有关该局的贺词,要把发票邮寄过来让他付款。这位局长当时一头雾水,之后不断受到其电话和短信骚扰,甚至是谩骂、恐吓。“我们单位从来没有收到过关于《XX保障报》刊登贺词的相关信函,也根本不知道有这份报纸的存在。”该局长称,为了解真相他要求对方前来面谈,或以短信形式编发姓名、职务和所在的媒体,但对方拒绝,不断以《XX保障报》名义、以记者李某的身份进行催账。在不堪其扰的情况下,今年3月份,他将3000元所谓的恭贺版面款项汇入李某指定的公司账户,并向警方报案。

警方调查:省内357余家单位向其打款

与洛南县某局一样,去年4月至今年10月份,省内先后有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发生了“被强迫恭贺”的案情。这些单位大多数是在收到报纸和税票后才知自己被“恭贺”了,之后便不断接到以报社名义、记者身份催款的电话,被迫将款项打到对方的指定账户。其中,商洛市商州区一家受害单位在向警方提供的一张税务发票上,注明了“《X晚报》上百次电话、几千条短信宣传费”字样。

提及因何选择隐忍时,被敲诈勒索单位表示:“不堪其扰!人家说要以他们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说不过账就要派记者来找事,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刊登类似恭贺版块的报纸除《XX保障报》外,还有《陕西XX报》《X晚报》等多家省内外平面媒体,涉及省内357家行政、事业单位,这些单位收到的发票销售方均为西安小天山广告公司。

案件明晰后,洛南警方经过对西安小天山广告公司的银行账户调查发现,自2017年4月至今年10月份,省内先后有357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将合计70余万元的资金汇入该账户。

嫌疑人供述:冒名记者身份只为方便催款

11月上旬,洛南警方快速锁定该犯罪嫌疑团伙,并在咸阳彬州警方配合下,将闻风潜逃的“皮包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抓获。后在其供述下,抓获另外两名团伙成员。

到案后,李某供认,他和他的西安小天山广告公司与媒体无任何联系,在《XX保障报》《陕西XX报》《X晚报》等报纸上刊登的“恭贺版面”,是他出少量的媒体版面费,经西安一家与报社有业务往来的广告公司老板马某某之手刊出(马某某已被另案处理,现羁押在渭南看守所)。他冒名记者身份,只是为了方便向这些单位催款。

犯罪嫌疑人史某与李某是同学关系,今年3月与李某结伙,经调教成为李某公司的“业务能手”,他的爱人郭某也被他发展为“专职催款员”。

嫌疑人郭某交代,报纸上的恭贺版面刊出后,她负责按照名单催账;李某和她老公史某负责联系相关单位,告诉对方说自己是某报记者,将报纸上已刊登了贺词的事告诉对方,然后邮寄发票和报纸,向催款单位的领导发短信,内容分三步:“某某领导,某某报的宣传费XX元,请安排及时办理,时间长了财务过不了账,望理解。”“领导你好!忙什么呢?不接电话是什么意思?”“领导最近忙什么?我们安排几个人开车来接你,你最近工作做得比较好,部门几个领导都想接见你。”如果这些单位领导还没反应,就说些威胁、恐吓的话,最终让这些单位将钱打过去。

12月6日,洛南警方依法将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抓捕归案。嫌疑人郭某因有身孕,目前已获保释。

新闻推荐

洛南凝聚力量决胜脱贫攻坚

本报讯(李环宇刘军民)今年以来,洛南县通过实施头雁培育、示范引领、凝聚合力、建章立制四大行动,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秋天的田野2018-12-0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抵制新闻敲诈 净化舆论环境 “皮包公司”冒充记者勒索 敲357家单位70余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