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李志民创业脱贫记卢根良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当上生态护林员后,主要任务是巡山管护9000多亩责任区林坡,一年劳务报酬7200元。除此之外,我在家门口自留坡上养了700只芦花鸡、贵妃鸡、黑鸡等生态公鸡,100只生态母鸡。母鸡一年产蛋900斤,每斤卖12元钱,收入1万元,700只公鸡出栏后除过成本,能挣两万元。一年下来,总共能挣3万多元,2018年我家里已经脱贫了。”洛南县城关街道办腰庄村生态护林员李志民欣喜地说。

李志民今年55岁,家有4口人,儿子有残疾,女儿正在上大学,妻子患慢性病。2015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性格倔强的李志民,不甘心一直穷下去,他心里时刻都在想着怎样勤劳致富。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志民在杨凌农博会的宣传册上看到汉中略阳一家养鸡专业合作社的生态土鸡蛋,一公斤售价25元,比普通鸡蛋贵出许多,还供不应求。这引起了李志民的浓厚兴趣,他专门到农博会考察,想到腰庄村地处蟒岭深处,四面环山,溪流潺潺,没有污染,在山上散养生态鸡,有充足的虫草饵料,是生态养鸡理想之地,回来后就坚定了他饲养生态土鸡的信心。

李志民说干就干,他贷了5万元扶贫贷款,一边添加设备,一边联系鸡苗。2016年,先期养了100多只土鸡,通过人工孵化加自然孵化,养鸡规模也逐步扩大。“既然是养生态鸡,就要严格用生态鸡的标准进行喂养,鸡除过自找虫草吃之外,只吃粮食,不添加任何饲料。做人要老实,养鸡也不例外,如果你掺了假,给鸡吃了饲料,那就和普通鸡没什么两样,一来二去买家识破了你的端倪,也就再没人掏这么高的价钱买你的鸡和蛋了,那不等于自砸饭碗。”这是李志民一直挂在嘴上的话,也是他一直信奉的职业操守。

“虽然养了生态鸡,但我没有忘记我的主业还是巡山护林,白天我巡山护林,老婆在家一天喂两次鸡,晚上我加班把第二天鸡吃的粮食粉碎,这样我也能安心巡山。”李志民常常早出晚归,完成一次巡山,都要花四五个小时,由于他的爱岗敬业和高度负责,他的管护区内连续几年没发生一起违法毁林案件,他也被镇街道办和县林业局评为优秀生态护林员。

“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要明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山里人只要勤劳,靠双手就能致富。”这是李志民经常给乡亲们说的话。2016年7月,李志民被群众推选为村民小组组长,当上组长后,李志民第一件事就是组织修路,因为他懂得“公路通则经济兴”的道理,再好的山货,路不通卖不出去,就变不成真金白银。他们的通组路长3.7公里,修水泥路有国开行项目投资,可路基要自己处理。于是李志民号召全组人每户自筹200元资金,先处理路基,再争取水泥路项目。乡亲们走泥泞小路走怕了,一听说有人带头修路,立马举双手赞成,很快通组路修好了,走在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上,大家都称赞李志民为乡亲们办了大事情。

“为积极响应生态护林员‘三个一’活动号召,就是每人掌握1门林业实用技术、发展1亩经济园林、户均增收1万元,我栽植了1亩核桃,嫁接两亩板栗,现已陆续挂果,一年收入2000多元。在嫁接季节,我还义务培训了两名技术员,他们也嫁接了板栗园。”李志民说道。自己致富不算富,乡亲们共同致富才是富,这是李志民的又一人生信条。

新闻推荐

爱在家访路上 蔓延与传递 记洛南县三要中学冬季大家访

本报讯(记者张红中通讯员陈立锋)家访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座桥梁,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洛南县三要中学...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志民创业脱贫记卢根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