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让音乐之梦绚丽绽放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纪实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0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纪实

赵晓翔王晰茹

日前,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喜讯,中国·洛南音乐小镇被授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是迄今为止洛南境内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旅游景区,也填补了长期以来洛南境内AAAA级景区的空白。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洛南县四皓街道南沟社区的中国·洛南音乐小镇,虽然寒气逼人,但所到之处却令人眼前一亮,亭台楼阁,轩榭廊舫,风物百态,动静结合,处处焕发着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音乐风情商贸街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花海咖啡屋香气浓郁、温馨浪漫;露天音乐广场灯光璀璨、夜色迷人;878音乐酒店、民俗客舍华丽典雅、宾朋满座;咪咕音乐线下体验馆、音乐电影、红酒音乐吧乐声入耳、余音袅袅……

近年来,洛南县按照“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依托县域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多元化运作,高品位创建,强力推进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建设,奋力加快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

通过中国·洛南音乐小镇AAA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使洛南旅游业发展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高起点规划,绘就一幅发展蓝图

洛南,位于秦岭东段南麓,商洛市东北部,地处华山之阳,洛河源头,周设华阳池,秦置华阳郡。这里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仓颉传说、静板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仓颉造字故里”。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洛南特色文化,着力打造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引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洛南县新一届领导班子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坚持高起点规划,经过反复调查论证,决定打造中国·洛南音乐小镇。

在2013年9月建设之初,洛南县及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发改、国土、旅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馒头山囫囵山片区项目建设管理处,抽调6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办公,不断加强音乐小镇建设工作的协调处理和项目推进工作。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县长王宇鹏亲自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县10多个重点部门加强对音乐小镇项目的选址踏勘,初步将中国·洛南音乐小镇选址在四皓街道中心村和南沟村两处。2014年至2015年期间,又多次邀请规划专家及学者对音乐小镇项目进行论证,最终选址四皓街道南沟社区。

2015年9月,洛南县将音乐小镇项目定位为陕南印象栖凤湾民俗村。但在推进过程中发现,陕西区域内民俗村过剩,同质化严重,为了使项目具有长期的发展潜力,又邀请了西安音乐学院专家组对项目进行重新定位并增加音乐元素,最终确定为以音乐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在项目规划中,洛南县坚持高起点规划,确立立足“一个定位”、发展“三大板块”、突出“五个战略着力点”的总体战略,绘就中国·洛南音乐小镇一幅发展蓝图。

其中,“一个定位”就是立足将音乐小镇建设成全国乃至全世界音乐主题小镇,打造“丝路国际音乐节和丝路国际音乐论坛”两大国家级文化品牌;“三大板块”就是发展文旅产业、艺术教学科研、音乐制作交易板块,推动音乐产业与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教育培训与学术研究融合发展,实现音乐产业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五个战略着力点”就是围绕打造秦岭旅游明珠、举办丝路国际音乐节、建设旅游脱贫示范基地、走向资本市场、建成国家音乐产业基地。

通过项目建设,致力于将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打造成融观、演、吃、住、养生、体验和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休闲旅游度假区,促进周边乡村实现产业转型,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大手笔建设,建造一座音乐殿堂

“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洛南县在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建设中,按照“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永续利用”的思路,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生态与节约同行”原则,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狠抓项目管理,强化项目推进。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是全市首批重点打造的7个秦岭特色小镇之一,项目紧邻344国道,距县城中心2公里,距华阳高速出口3公里,核心区占地1平方公里,项目总计划投资2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

为了有效推进音乐小镇项目建设,洛南县抽调专人负责,实行领导负责和干部包抓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召开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中国·洛南音乐小镇项目建设工作,并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督促,就地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项目建设紧紧依托秦岭山水,将源远流长的洛南历史文化融入其中,坚持以音乐为魂,着力培育核心音乐产业,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重点打造文旅产业、艺术类教学科研、现代全媒体“三大板块”,其中文旅产业板块重点打造音乐工厂、音乐风情商贸街、花海咖啡、音乐广场艺术演艺、大地飞虹花海景观、四皓草堂精品酒店、878音乐酒店民宿酒店和全长41公里的蟒岭绿道建设,着力培育发展音乐生产、乐器制造销售、音乐产品交易和音乐教育培训等音乐产业;艺术类教学科研板块,通过配套规划占地2.5平方公里的秦岭栖凤湾大学城项目,引进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类院校,实现教育培训与学术研究深度融合;现代全媒体板块,通过与陕西广电卫星传媒集团签署股权合作协议,成为发展共同体,与网易、腾讯、酷狗等线上音乐平台商洽,实现音乐产业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

通过两年多时间的艰辛努力,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并于2017年11月面向游客开放,成为全省首个以音乐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露天音乐广场、音乐风情商贸街、878音乐酒店、民俗客舍建成投运;花海咖啡建成VR体验馆、咪咕音乐线下体验馆、音乐电影、红酒音乐吧、电子竞技馆成功运营;四皓草堂项目完成主体建设;音乐工厂一层与陕西演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少儿培训基地和音乐餐吧,二层陕西卫视运营团队进驻,专业录音棚、录影棚和陕西卫视87.8年代音乐广播直播间已正常运行;伶伦文化研究院完成招投标。

如今,集餐饮、养生、娱乐、会议、住宿为一体的毛草复古客栈、高端民宿、酒店对外开放,以茶道、香道、禅道为基调的四皓草堂5个院落宾朋满座,音乐风情商贸街256个商铺前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据了解,中国·洛南音乐小镇自2017年开放运营以来,先后吸引了山西、河南、湖北、山东以及西安周边的3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体验,感受醉人美景。

多元化运作,构筑一个魅力小镇

10月27日,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魅力商洛·韵动洛南”2018陕西·商洛半程马拉松赛在中国·洛南音乐小镇盛大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名优秀跑者迎着深秋的暖阳,一起奔向终点,用脚步韵动魅力商洛,用呼吸感受大美洛南。

来自西安的选手李晓萌亲切感受到了音乐小镇的独特魅力。他途经漫山遍野的花海绿荫,穿越诸多特色民宿建筑,置身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谧境,在充分感受汉字故里浓厚人文气息的同时,感受到了音乐小镇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这些只是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实施多元化运作,提升音乐小镇魅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洛南音乐小镇采取“边建设、边管理、边宣传”的方式,积极组建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管理,多元化运作,通过邀请知名音乐人、歌星、演唱家现场表演,策划举办有声势、有影响、有力度的音乐晚会、旅游盛会、体育赛事和特色文化活动,不断打造富有洛南地域文化的特色文化艺术精品,不断增强音乐小镇的知名度、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依托现有设施,积极策划举办了许多大型赛事及文化活动,先后邀请了香港著名音乐填词人刘卓辉、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邵军、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吴雁泽,中国音乐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著名歌唱家关牧村及著名歌唱家周澎、斯琴格日乐、朱之文等一批音乐名人莅临或关注音乐小镇,在陕南秦岭唱响丝路音乐。

同时,成功策划举办了国际自行车赛、2018年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式、“魅力商洛·韵动洛南”2018陕西·商洛半程马拉松赛、丝路国际音乐节(论坛)等大型活动,举行了“歌声飘过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节目展演、“狂欢啤酒节·激情世界杯”啤酒音乐节、省非遗鼓乐唐风、盛唐遗音等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世界各地近20万游客互动参与。通过举办各种露天音乐会、歌舞剧、戏曲秦腔、民歌大会、唱歌真人秀、千人广场舞等多种演出,有效宣传了音乐小镇,聚集了发展人气,增强了音乐小镇的影响力。目前,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正在与陕西演艺集团策划,对标“长恨歌”演艺模式,制作旅游音乐舞台剧。

另外,洛南还深度挖掘和传承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和非遗传统文化资源,让大批带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登上了音乐剧场舞台,洛南静板书、担芯子、花鼓等民间戏曲这些洛南本土特色文化,不仅增加了音乐小镇的文化艺术氛围,而且使得地方文化得到传承与保护。积极开辟艺术家公社板块,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国内100多名知名艺术家参加报名,20多名著名书画艺术名人签订入驻协议,为广大游客提供了艺术交流和学习对话的专业平台,更为音乐小镇增加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底蕴。

高品位创建,实现一次华丽蜕变

“我们要按照依托大西安、建设大商洛、打造大品牌的方针,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将中国·洛南音乐小镇景区创建国家级AAAA级景区。”2017年初,洛南县委、县政府对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洛南县成立由县长王宇鹏任组长,旅游、林业、发改等30多个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创AAAA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建立创AAAA联席会议制度,编制《洛南县创建AAAA旅游景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在创建过程中,洛南县委、县政府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推进会,将创建工作列入各相关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支持创4A、个个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服务能力是创建AAAA景区的前提和保障。在创建过程中,洛南县不断加快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和功能完善改造提升,先后完成了景区内主要交通线路、游步道改造升级,标准化建设旅游厕所8座,更换布置了景点指示牌、旅游宣传牌,增添了景区全景区、导览图、景点信息牌等一系列标识标牌,使景点旅游基础设施从根本上得到提升改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完工并投用,音乐广场看台、舞台、功能用房及灯光、音响、视频系统等全面完成改造提升。

同时,他们不断强化景区管理,提升服务功能,及时成立景区治安管理小组,组建景区巡逻队,集中解决景区治安、游览和旅游安全等方面问题,不断加大安防投入,配置了医务室,配备了必须药品和急救设施,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AAA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让昔日旧貌换新颜,让老百姓也深深感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我们这里这几年变化可真大啊!不仅可以享受美景,还可以坐在家门口做生意。”住在音乐小镇旁漂亮农家小院里的王铁锁告诉记者,县上这几年在家门口新修了停车场、音乐广场,还对家门口做了绿化。说起音乐小镇建设带来的变化,64岁的王铁锁笑得跟花儿一样。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建设受益的还有四皓街道办南沟社区副支书赵书怀,他算了一笔账,音乐小镇刚建设的时候,他们家光卖盒饭一月就有上万元收入,而现在他家附近马上要修儿童乐园和艺术家公社,建成后家庭宾馆肯定有生意。“如今,政府的投资很大,让我们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今年46岁的赵书怀沐浴着音乐小镇建设推进的春风盖起了家庭宾馆,设计了15个客房,3个大厅,一楼还带有餐饮,面对未来,赵书怀信心十足。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站在新的起点,洛南县将不断加大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建设的投入,继续完善服务功能,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景区二期建设,建成音乐滑雪场、儿童乐园等音乐体验项目,到2025年前建成秦岭栖凤湾大学城等三期项目,致力将音乐小镇打造成国内知名复合型文旅融合旅游景区,引领洛南经济社会奋力追赶超越,推动洛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新闻推荐

柏峪寺镇中心小学师生为患病学生捐款献爱心

本报讯(姚渤潮尚俊荣)生命如此可贵,人生仅此一次。当你过着健康快乐的生活,享受生命乐趣的时候,你可曾想过,就在我们身边,有一位...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音乐之梦绚丽绽放 中国·洛南音乐小镇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