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或将失传的手工艺品铁丝灯 郭夏季 樊菊荣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2-2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前夕,笔者徜徉于洛南县景村街元宵灯市,观赏各式各样的花灯。

灯市上,既有传统手工制作的莲花灯、红火蛋灯、铁丝灯,更有现代高科技制造、集声光电于一体、让人眼花缭乱的卡通灯、生肖灯。其中一位卖铁丝灯的农民,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记得前些年,灯市上有好几家卖铁丝灯的,而今年,只剩下他一家了。随即,笔者对其进行了跟踪式采访。

这位卖铁丝灯的农民名叫雷鹏,今年53岁,家住洛南县景村镇上岭村一组,妻子名叫刘金娥,儿子名叫雷冬冬。

据雷鹏介绍,他的手艺是从爷爷手里传承下来的。他的爷爷在世时,就是一个闻名十里八村的制作铁丝灯的高手。他初中毕业后,就开始跟着爷爷、母亲、姑姑学做铁丝灯。30多年来,他年年都要制作、出售铁丝灯,从未间断,这也应了一句古话:薄艺在身,可养家糊口。他的弟弟雷盈和他一样,继承祖业,也是一个制作铁丝灯的行家里手。

雷鹏回忆说,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家、姑姑家和弟弟家制作的铁丝灯,可叫一个红火呢,最兴盛的时候,每家每年可制作300多对铁丝灯,常常供不应求,能制作多少,就可以卖出去多少。如今,因为有了许多高科技制作的花灯,铁丝灯渐渐被市场淘汰,他一年只能制作三四十对,还不太好卖。昔日那种红火热闹的阵势和场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留在他的记忆里。雷鹏现场演示了铁丝灯复杂烦琐的制作过程:1、编织里框;2、扎上下口圈;3、编织外框;4、黏贴上下口圈外边的花絮;5、套红绸布;6、缝绸布边儿;7、编织灯笼把儿;8、上灯笼底座。

雷鹏还给笔者诉说了他憋在心中的苦楚和遗憾:1、制作铁丝灯不光是一个复杂烦琐的苦差事,还是一个细致缜密的技术活,不但需要时间和精力,更需要细心和耐心。2、赶集卖灯笼,需要起早贪黑,不怕风雪严寒,甚至还要要忍饥挨饿。他每年都是从正月初五开始卖到正月十五,白天忙忙碌碌赶集出售,晚上则加班加点制作灯笼。3、手艺传承后继无人。过去,他家整个寒冬腊月都在制作灯笼,而最近几年,他常年都在西安建筑工地打工,春节放假回家后,才重新拾起这个难以割舍的老手艺,制作几个灯笼,真真不是把它当生意来做。儿子这几年常年在深圳打工,只在过年时回来小住几天,他的这门祖传老手艺,因为费时麻烦,又不挣钱,儿子咋说都是不会继承的。祖传的铁丝灯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了,一想起来就让人唏嘘、感叹、悲伤不已啊!

新闻推荐

洛南制定硬标准严管村干部

本报讯(寇鑫)近日,洛南县制定了《村干部管理九项制度》,建立村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约谈”“亮灯...

洛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或将失传的手工艺品铁丝灯 郭夏季 樊菊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