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岁月悠悠】松明火把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4-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冯敏生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漫步于城市五彩缤纷的灯海之中,忽然想起了故乡的松明火把。

我的故乡在灵宝朱阳镇石坡湾村,坐落于伏牛山脚下,距弘农涧河的源头很近,地处卢(氏)灵(宝)洛(南)三县交接处,素有“一脚跨三县”之美称。巍峨的群山,绵延数百里生长着国家珍稀树种白皮松树,放眼望去,四季苍翠,郁郁苍苍,挺立于悬崖、巨石之上,颇有俊秀伟岸之风骨。若是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远远就能看见金灿灿的松脂油,山风拂来,缕缕松香沁人心脾。如果在雨天野外生火做饭,或夜间赶路,便顺手从白皮松的树根上,或者从松节上劈下来一小块松脂油做成松明火把,然后用火柴点燃,立刻便有彤红的火焰在眼前跳跃,照亮周围一大片地方。因此,家乡人亲切地把白皮松树称为“光明树”。

从我记事起,松明火把就是家乡人日常生活中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那时,家乡没有电灯和手电筒,到了晚上,家家户户都以松明火把来照明,老远就能闻到松脂油燃烧的气味。小时候,我们上学也用松明火把,到了学校,一个个被烟雾熏成“黑脸小包公”了。此时,必须洗完脸才敢进教室,否则就会引起同学们的一阵哄笑。尤其是和大人们去外村看电影,或者去文峪沟口看戏、开大会,人人都手持松明火把,路上川流不息,远远望去,就像一条火龙在蜿蜒游动,场面很壮观。

松明火把是革命的火把。1933年7月,陈先瑞等率领红七十四师来到家乡,领导朱阳人民坚持鄂豫陕根据地斗争,他们从卢氏木桐沟来到朱阳山区的石坡湾、蒲陈沟等地,开辟新的战线。后来,为躲避地方保安武装的围追堵截,红军战士们手持松明火把,深夜行军,翻越石坡湾的锦屏山、大寨岭、羊角崖,来到陕西洛南县的上寺店村。卢灵洛工委在该村的山神庙里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的会议,最终,他们取道犁牛河,经商洛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在那艰苦的革命岁月里,松明火把为卢灵洛革命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松明火把也是传播文明的希望火炬,因为家乡人自古就崇尚教育。我三伯经常说,解放后,朴实勤劳的山区人民饱受没有文化之苦,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很高,上至六七十岁老人,下至几岁的顽皮孩童,一到晚上,就放下劳动工具,手举松明火把,纷纷到黄沟口后街的学校去上夜校,当时也叫“铁民校”。纯朴的家乡人识字学习的热情很高涨,就连我那上了岁数的三奶和二娘,也能流利地背诵《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老三篇”。家乡人还以《松明火把》为题,编成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打油诗和戏词,歌颂家乡人在松明火把的照耀下积极学习文化知识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曾一度在豫西地区广泛流传。后来,还拍成纪录影片《石坡湾》,在全国各地放映。我们村已故老干部刘振祥曾作为代表,去北京参加全国群英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陈毅等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至今,他家里还保存着当时他与首长们的合影。

每当我看见燃烧的松明火把,就想起已经离我远去的三伯。他曾当过教师,还当过乡干部和大队会计,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拉一手好板胡,有着一副好嗓子。那时,一吃罢晚饭,我就和小伙伴们跑到三伯家,在松明火把的照耀下,屋子里热闹非凡。三伯拉着板胡,印盒伯拉着二胡,新社哥敲锣打鼓,唱着《绣金匾》《南泥湾》等歌曲,有时还唱蒲剧、豫剧等戏曲。三伯他们悠扬的歌声,袅袅地在山村的夜空里飘荡。这些儿时的往事,已成为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在当今,电灯和手电筒等现代化工具早已取代了松明火把,家乡人的生活更是今非昔比。但是,无论今后我置身于何方,故乡的松明火把都将在我心中熠熠闪耀,照亮我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新闻推荐

洛南突出重点推进专项行动

本报讯(李茜)日前,洛南县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从3月到12月底,将按照排查...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悠悠】松明火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