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红仁核桃 你吃过吗 洛南在全国率先成功引种红仁核桃 为核桃产业升级带来新希望 为百姓脱贫致富开辟新路径

来源:华商报 2019-04-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洛南有“核桃之乡”美誉,更是陕西省唯一一个位列全国十大核桃基地县,核桃栽植面积、产量居全省第一。如今,洛南在全国率先成功引种红仁核桃,为核桃家族增加了一个新品种,也为核桃产业升级带来新希望,为百姓脱贫致富开辟新路径。

红仁核桃示范带动效果好

刚刚起步发展前景广阔

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红仁核桃基地是洛南乃至全国最大的红仁核桃基地。董兆斌是商洛乃至全国引种红仁核桃第一人,在他的努力下,美国红仁核桃在洛南引种成功。2018年,董兆斌发展红仁核桃初尝甜头,红仁核桃、红仁核桃苗接穗年销售额达到120万元。在发展红仁核桃基地过程中,董兆斌采取入股分红、股债联动、入社务工等形式承载带动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共带动贫困户83户300余人,2018年脱贫65户。

村民孟天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在未流转前,一亩地种玉米或麦子,亩产按照400公斤算,一亩地最多收益800元,剔除化肥和人力投入,纯收益最多三四百元。而现在一亩地流转净收益580元,他流转2.5亩地一年收入1000多元,还能在基地打工,年收入1万元,这与原来比较收入实现翻番。

红仁核桃被审定为陕西良种

或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希望

为促进核桃产业发展,洛南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开发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关于实施优果工程加快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决定》等。特别是通过政策撬动,有效加快了全县核桃园流转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进程,涌现出了天玉公司、盛大核桃专业合作社、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2012年11月洛南县荣获“中国绿色核桃十强县”称号;2014年“洛南核桃”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认定商标;2017年“洛南核桃”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几年,洛南县更是把推广红仁核桃作为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红仁核桃引种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商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8月30日“红仁核桃”顺利通过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初审。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查新得出结论,董兆斌的盛大公司为美国红仁核桃品种引进国内首家研究单位,填补了美国红仁核桃国内种植空白。董兆斌牵头实施的美国红仁核桃引种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商洛市科技局组织成果鉴定,《红仁核桃研究与示范》获商洛市“创新争先行动”一等奖,获2017年商洛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1月引进的红仁核桃经陕西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陕西良种,适宜陕西省核桃主产区推广栽植。

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展

打造“洛南核桃”品牌

据了解,洛南县今后将围绕打造“洛南核桃”知名品牌、跻身“国省”核桃名县,坚持以管为主、建管结合、创新业态、完善链条,着力推进全县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展。重点从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品种改良,打造示范园区、强化科技支持,壮大经营主体及推进品牌战略等方面做好工作。

目前,洛南县核桃产业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全县现有核桃专业合作社135家。核桃加工行业迅速崛起,全县拥有维维集团、天玉公司2家核桃深加工企业,产品不断向品牌化、系列化、多样化发展,天玉公司生产的核桃高端产品核桃多肽、乳酸菌、核桃酵素等在国内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洛南县计划到2020年,全县核桃基地面积稳定在80万亩,综合科管率85%以上,实现挂果核桃园平均亩产达到120公斤;核桃总产量达到6.05万吨,产值达到18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收入4500元,占全县农民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

5年将红仁核桃产业做到10万亩 产值200亿元

4月11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在洛南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察看了洛南红仁核桃基地建设,对红仁核桃的优势和特点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叮嘱当地干部要大力发展红仁核桃。

4月16日,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核桃产业发展效益比较差,主要原因还是品种老化,竞争力差。如果红仁核桃发展起来,将彻底调整核桃产业结构,提升核桃品质,带动产业发展。下一步,洛南将把红仁核桃作为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正在做红仁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将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组建红仁核桃科技研究所,计划利用5年时间发展红仁核桃10万亩,产值达到200亿元,真正将核桃产业发展成为富民强县主导产业。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文/图

新闻推荐

石门镇精选产业促增收

本报讯(张珍珍)今年以来,洛南县石门镇依托各村资源优势,结合实际情况,精选产业,以基地管理的模式,壮大特色产业,引领贫困群众脱...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80后女孩的助残梦2019-04-09 08:42
猜你喜欢:
评论:(红仁核桃 你吃过吗 洛南在全国率先成功引种红仁核桃 为核桃产业升级带来新希望 为百姓脱贫致富开辟新路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