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艰苦创业不畏难 记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董兆斌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6-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申献文李亮

他,一个普通的农家汉子,拾过破烂,当过建筑工,种过烤烟,开过拖拉机,贩卖中药材……如今,依靠核桃产业,他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他致富的密码是:诚实、务实、低调,选准方向、行动跟上、及时出手。他就是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董兆斌。

积极创业愈挫愈勇

董兆斌家住洛南县永丰镇铁塬村,一家六口人,他排行老三。年轻时,家里兄妹多,生活困难。刚初中毕业,董兆斌就回家务农,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

“男子汉有的是力气,只要出力就能挣来钱!”董兆斌这样想。他跟村里人到大荔县捡破烂,不嫌脏臭,冒着酷暑,起早贪黑,但一天下来挣不下几个钱。他辗转华阴,在建筑队干起了水泥工,挣的血汗钱仅能勉强糊口。

“只有给自己干,才能出人头地!”颠沛流离中董兆斌暗下决心。得知洛南县提倡群众种植烤烟,他响应号召,回村租种了30亩地种植烤烟。谁知祸不单行,那一年恰巧遇上冰雹,致使他赔了个精光。

非典期间,看到药材生意不错,董兆斌听从一位朋友介绍,从银行贷款79万元,开始贩卖柴胡、板蓝根、丹皮等药材生意。一次贩运药材就让他能赚数万元,这让他一时头脑发热,继续贩卖药材。没想到,随着非典的消失,药材市场开始疲软,贩卖药材两年,不仅没有挣钱,反而赔了47万元。这一次,让他人生跌入到了谷底。

生活和精神的压力一度把董兆斌压得喘不过气来。已结婚生子的他为了给妻子一个安稳的家,主动要求与妻子离婚。

坚强是人生的开山斧,也是人生最后的堡垒。人生之难,难在前进和坚守。一次次的打击,让董兆斌尝遍了赚钱的酸甜苦辣。但并没有让董兆斌气馁,他陷入深深的反思……绝不因挫折而却步,他开始另寻商机。

诚实守信得道多助

诚实永远是人生最美好的品格。

董兆斌虽然拖欠外债,但每到银行清息时,他都会挖东墙补西墙偿还利息。就在他最艰难的时候,一位朋友主动出面担保,为董兆斌贷了10万元,作为他的创业资本。

看到群众种植烤烟如火如荼,他灵机一动,拿着借来的钱买了一台旋耕机,专做犁地生意。不畏酷暑,顶风冒雨,哪里有活就往哪里赶。短平快的“进钞”,让他欣喜若狂。在洛南干完活,就又把车开到河南南阳、渭南华阴……一路下来,赚了9万元。

一天,正在大荔犁地的董兆斌突然接到电话,这个电话让他的人生从此改变。原来,2002年董兆斌赴汉中做药材生意时,结识了一位河北唐山市专门从事核桃壳加工的朋友。这些年来一直联系着,看到董兆斌为人忠厚老实,就将需要核桃壳的生意介绍给了他。

“核桃壳!商洛是核桃大市,货源充足。每年砸核桃仁后,大量的核桃壳当柴火烧了,加工门槛又低……”这让董兆斌兴奋不已。当天,他就返回商洛,开始为唐山市客商筹备核桃壳货源,首批就是200吨……董兆斌的生意从此有了起色。2004年,他创办了初加工公司,以农副产品购销、加工为主,主要产品有核桃、核桃仁、核桃壳滤料、核桃壳磨料、核桃壳粉等。西合铁路货运开通,又为他节约了成本,增加了利润。

为了维持良好的关系,每次为唐山市客商发货,董兆斌都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货,在出货时一车皮再送4吨货。一年下来让客商多赚万元以上。这种生意一直持续到2008年,效益也日益好转。期间,他与妻子复婚,偿还了外债,手头有了盈余。

核壳加工寻得商机

2008年,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贸生意不好做,唐山客商渐渐中断了联系。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董兆斌并没有忘记学习。他一有空就上网学习知识,寻找商机。渐渐地,他发现了核桃壳的“秘密用途”。

董兆斌发现,核桃壳经物理工艺精细加工,是一种天然绿色环保材料,适用于眼镜、纺织、机械加工、小五金、轴承等行业的去毛刺及抛光。了解到这些用途后,他经过多方学习请教、不断摸索,掌握了核桃壳加工工艺。2009年,他创办了洛南县盛大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核桃壳滤料、核桃壳磨料、核桃壳粉等。

有了产品,市场销售怎么做?董兆斌开始在网上寻找商机。他花费1.7万元,在阿里巴巴、慧聪网注册“诚信通会员”,定期发布自己货源信息。6年来,盛大公司产品销售全国各地,并出口创汇。目前,他以每吨600元左右的价钱收购核桃壳。在他的带动下,商洛目前有超过100户核桃个体户从事核桃壳加工生产。至2015年底,公司年产销核桃壳产品7000多吨。公司先后被市、县评为循环发展示范企业。

红仁核桃助民致富

2013年,微信群的一张红仁核桃图片,让董兆斌倍感稀奇。他赶忙打电话了解情况。经多方打听,他以每斤120元的价钱一次买了200斤红仁核桃,供人品尝,探索试种……

红仁核桃树在商洛乃至在陕西都很少见。现在,人们饮食也出现了多元化,更讲究吃“稀罕”食品、“有色”食品。代表喜庆、吉祥的红仁核桃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几经周折,董兆斌通过林业部门专家介绍,以60万元的价钱从国外引进了100株红仁核桃,进行试验示范。随后,他多次请教核桃专家对核桃树精心培育、高枝嫁接、温床嫁接和芽接。目前,已发展红仁核桃基地300亩,繁育成功6000株,挂果树30亩。千亩红仁核桃试验示范推广项目已被立项。

2015年9月29日,董兆斌的“红仁核桃”出现在西安的展销推介会上,瞬间聚焦了市民的眼球,吸引了众多种植大户、客商代表前来围观、品尝,红仁核桃一时成为展销会上引人注目的“贵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人大代表,董兆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红仁核桃和核壳加工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理念,先后吸纳12户贫困户务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纳98户群众发展红仁核桃产业;组织核桃科管培训12场次,500人次;投入扶持资金4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年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每年安排500多人(次)就地就业,累计劳务收入100万元,受到了各级政府和贫困户的好评。他积极参加洛南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写意见建议,多渠道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新闻推荐

洛南公安开展扫黑除恶集中督查 扫黑除恶商洛公安在行动之十六

本报讯(李重立)5月份以来,洛南县公安局由“扫黑办”牵头,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兵分多路对14个派出所的扫黑除恶工作开...

洛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洛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艰苦创业不畏难 记洛南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董兆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