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柏峪寺人 刘剑锋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1-07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洛水环绕、青山如画、村舍隐隐的柏峪寺,注定是出人才的地方,而自古封闭的环境,让那些读书人有了格外强烈地走出洛河、成就人生的欲望。于是,在政商、文艺等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柏峪寺人的影子:农家孩子丁书贵等成了洛南商界颇具影响力的人物,画家李志全等一批柏峪寺籍书画人为人称道……

丁书贵的梦

李志全回老家柏峪寺采风

2017年7月,画家李志全被领导指定做洛南县仓颉文化研究会的会长。起初他拒绝了,说自己已经64岁了,年龄大了;他是画画的,不懂仓颉文化。但是,领导坚持让他来做。从那个时候起,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用在了研究会的事情上,找办公场地,购置办公设备,定制度,出报纸,办展览,搞研究,还要发展会员,外出考察,忙得一塌糊涂。这是李志全做事的一贯风格,古道热肠,有着取之不竭的热情,充满使命感;不做就不做,要做就扑下身子,舍了命来做,绝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李志全是从柏峪寺走出来的画家。

流水清清、青山绵绵、村舍隐隐的柏峪寺是出文人的地方,舞文弄墨著书立说者林林总总,且成就卓著,盛名远播。

1922年生于柏峪寺杨河村的李福申先生,是影响洛南书画界的泰斗级人物。李福申1945年7月于西安技艺师范学校毕业,先后在长安师范、三原女中、省立西师府小、西安市立一区三校任教,1953年又于兰州师范学院音、美专科班毕业,任教于陕西省立商县师范学校,可谓桃李满天下。9年后,他调任洛南县文化馆,任美术辅导干部,曾在西安举办个人画展并轰动省城。他的人物画造型生动,神形兼备,栩栩如生,技艺不俗;山水花鸟笔墨老练,深沉凝重,意境深远,博得书画家们交口称颂。曾经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呕心沥血,现在待在小小的文化馆里,他又殚精竭虑、孜孜不倦地为洛南造就书画人才,培养出几代成就卓著的书画家。

1980年,年仅58岁的李福申先生因病阖然而逝。但是,他所熏染和培育出来的书画人却被人们记着,仅在柏峪寺,便有已故的王重文、王志典、王月明、王必仁、王兴军;依然活跃在书坛画坛的,有与李志全同龄的王海泉、郝兴金、李民生、丁会民等中生代书画人;晚生代的有李福申先生的女儿李淑英和崔学民、王刚军、吕卫民,以及新生代的高峰等等,不一而足。

李志全是受李福申先生的影响走上画坛的。李志全又影响到柏峪寺的其他人,其中就有“怪才”之称的崔学民。

崔学民幼时偶然看到李志全在洛河边画速写,便看得如痴如醉,于是喜欢上了书画,至今写写画画笔耕不辍。从上学到工作,除了画画写字,他还弄乐器,练气功,舞剑弄棒,甚至做家具搞装修,写戏剧曲艺,出版自己的戏剧曲艺作品集,总之,没有他不能做的,也没有他做不好的。

崔学民最初学画的小册子就是李志全的速写本。这些速写本成为柏峪寺中学学生们学习的范本。

李志全出生于柏峪寺镇薛湾村。酷爱绘画艺术的父亲,走乡串户替左邻右舍画箱子柜子,那一笔一画,赤橙黄绿青蓝紫,让他欲罢不能,小小的心灵便体味到绘画是一种多么充满诗意、充满诱惑、充满价值的事情。童年的勤奋历练,为他后来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3年,高中毕业的李志全在柏峪寺农技站开拖拉机,风吹日晒,把自己弄得黑污污的,但是却没影响到他的画画,《新机手》《路遇》参加地区和县上的展览,广受好评。1974年,李志全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师范攻读美术专业,3年的求学为他打开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广阔深邃而又流光溢彩的世界。他如饥似渴地遍赏中外美术大师的作品,汲取绘画艺术的丰厚养分,锤炼绘画的技法技艺,磨砺绘画的深厚功底。1976年,他从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分配到洛南县文化馆工作,直到退休。

对待绘画艺术的虔诚而纯净的态度,贯穿在李志全50多年的创作之中。在名家面前,在老师、同道甚至在自己的学生那里,他都是那样的谦逊,那样的低调,不事张扬,总是以一种欣赏的、学习的目光和态度对待他们。这种谦虚的、老老老实实的态度,成就了一个有出息的画家的基本心态。他也带着这样的心态,走遍了洛南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他知道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他必须要走进生活,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发现、提炼、传达美。

李志全擅长人物、山水、花鸟。他认为绘画不仅仅是一种技巧,首先是思想,是思考,是传达,由此来实现绘画的价值和功能。正因为如此,他自觉地把绘画作为一种表达情感、反映生活的手段和方式,而不是为了画而画。他的绘画题材几乎涵盖了绘画艺术所能涵盖的一切。

歌吟故土,纵情故土,是他创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他的笔触几乎画尽了洛南的每一片山水,每一个村落,弯弯流水、巍巍青山、袅袅炊烟、点点落花、春华秋实、四季风情全落在他的笔下,他那么深情地把故土的美丽、淳朴、安详淋漓尽致地传达出来,让人们认识故土,热爱故土,融入故土。

除了歌赞故土山水的美丽,风土人情的淳厚质朴,李志全更注重反映火热的、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自觉地把绘画作为呈现生活风貌、揭示社会真谛、阐释人生际遇的一种方式。在5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作品几乎反映过每一次社会的重大变革、重要事件,展示过社会发展中的种种现象与本色,用作品来忠实地记录生活,记录历史,让艺术承担起传达社会生活、揭示社会人生的使命。

值得一提的还有他的速写。他的速写在商洛乃至陕西画界都是一道受到人们啧啧称赞的风景。在50多年里,他创作了上万幅速写作品,这些速写不仅是他非常珍贵的艺术实践的成果,更是他记录社会变迁、时代发展、历史风云的一种方式。从二十世纪6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他的速写几乎反映了近半个世纪各历史阶段的风云变幻、人世沧桑;读他的速写,你不仅仅是欣赏那些笔法独到、线条灵动、目光敏锐、优美飘逸的艺术作品,你还在阅读半个世纪的历史,回首我们所经历的岁月人生,刻写我们走过的每一个意蕴悠长、回味无穷的年轮。他用速写留住了记忆,凝固了时间。

在文化馆工作38年,他是个成就不俗的画家,也是一个古道热肠、充满热情和责任感的良师和文化工作者,除发现并造就书画人才之外,组织开展书画活动,促进书画艺术繁荣与发展,也是他所孜孜以求的。早在1985年,他就与书画家李相虎等同仁发起创办了洛南县美术学会。在漫长的岁月里,他举办洛南县首届美术节,与同仁创办仓颉艺术研究会,组织书画家赴韩国进行书画交流,策划组织举办海峡两岸书画联展,把台湾书画家请到洛南进行交流;他组织书画家到全国各地参加书画活动,举办作品展览,参与组织了在西安举办“书画洛南”大型书画展;他组织举办洛南县文化馆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非遗申报、举办祭祀仓颉等等……

李志全曾多次举办个人绘画展、速写作品展,出版了《李志全速写作品集》《李志全画选》等多部个人作品集,作品多次获得国、省大奖,被海内外收藏,他的创作成就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极高评价。

作画先做人。李志全为人耿直善良,不藏半点心眼,骨子里透着一种真纯坦荡,且做事虔诚谦逊,绝无半点马虎。有来求画者,有现成的作品,你去挑;想让他现场创作的,挥笔就画,从不说润笔,不说报酬。“人家能到你门上求画,那是对你的认可,是喜欢你的画、你的人,那是高看你,你咋忍心收人家钱?”这是李志全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因而,他是书画同道所尊敬、所认可、所挚爱的老大哥,是学生们所敬佩、所拥戴的老前辈。

在经历了太多的艰难,尝尽了太多的辛酸,倾洒了太多的汗水,付出了太多的努力之后,2013年,60岁的李志全退休了。他轻松了许多,觉得他的生活与事业重新被打开。60岁,是他绘画艺术的又一个起点,又一个挥汗如雨的开端。人生苦短,而艺术是没有止境的。所以,跋涉,继续跋涉,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在艺术的殿堂里膜拜并辛苦着、操劳着,同时也满足着,幸福着。于是,他在老家薛湾村忙忙活活地盖房子,他要安安静静地待在洛河岸边,重新开始思考,重新创作他的作品。

一生不喝酒却嗜烟如命的李志全,却有一副好身板。2019年,已经整整66岁的李志全,走起路来还是风风火火,像个精壮小伙儿。这时候的他更忙,为仓颉文化研究会的事情夜不成寐,资金问题,活动开展,研究怎么深入,怎么出成果,队伍如何发展和管理,许许多多事情背在身上,装在心里。“既然做这个事情,就得担起这个责任,就得把事情做好,否则,组织让你来干啥,只占个位子,挂个名字?”李志全说。他的目标是:在5年之内,把洛南县仓颉文化研究会做成在国、省有影响、有生机、有成果的仓颉文化研究机构。

用一生去爱自己的所爱,追逐自己的梦想,用一生去挥洒热情、奉献汗水而执迷不悔、义无反顾,这是一种境界,一种诗意的人生。这也是洛河边的文人们都拥有的人生。

新闻推荐

洛南县幼儿园 开展反恐防暴安全主题教育

近日,洛南县幼儿园开展“反恐防爆”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幼儿园邀请专业人员讲解防范应对暴恐事件的基本知识,模拟暴恐...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柏峪寺人 刘剑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