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七旬老人的脱贫故事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07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商洛市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有很多贫困群众见贤思齐,不等不靠,自强不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从贫穷到致富的美好蜕变,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创业就业的先进典型,洛南县柏峪寺镇庙坪村二组74岁的雷从记就是其中典型。

老雷在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在当贫困户的日子里,他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给他带来的希望,可光靠国家扶持也非长远之计,得自己想办法脱贫致富才是。自己已经70多岁了,发展什么产业才好呢?老雷天天琢磨。经过几夜的思考,老雷又召集家里人开家庭会议讨论,家庭会议上,老伴说让儿子出去打工挣钱,儿媳在家照看孩子,家里再种上几亩庄稼就可以了。儿子儿媳也同意这样干。然而,老雷却不同意,他说现在的政策这么好,靠种几亩地的庄稼怎样能脱贫呢?老雷明白,要想走上富裕的道路,必须要有可靠的产业做支撑,经过一番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几年烤烟收益不错,家人达成一致后,发展烤烟生产,成为老雷一家的主导产业。

说干就干,当年老雷种了8亩地的烤烟,收入2.6万元,除去开支净收入2万元,加上儿子的打工收入,全家人均收入近5000元,2015年,老雷一家顺利地脱了贫,走上富裕的道路。面对摆脱了贫困的日子,是歇息歇息还是不安于现状继续努力扩大种植规模呢?倔强的老雷选择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也就是从2015年起,老雷每年的烤烟面积都在12亩以上,虽然没有像那些青壮劳力那样几十亩的发展,但这对于70多岁的老人来说已经足够了。

由于年纪偏大,老雷没有购置旋耕机这些农机具,因为他力不从心驾驭不了。每年的烟地冬翻和起垄等作业,都是他和老伴手工完成的。这些年,老雷夫妇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干,为了生产方便,他硬是让儿子给他买了一辆小三轮,还让儿子手把手地教会了驾驶技术,这样往地里拉化肥或者是往家里拉烟叶就方便多了。每年从春季的整地开始,一直到冬季的深翻,老雷从没停息,有人对他说:“现在你家的日子过得这么好,楼房盖起来了,儿子也买小车了,你为啥还要这样拼命呢?”老雷笑笑说:“虽然我家有半碗米汤喝了,但和人家有钱的人相比,还差得很远呀,趁咱还能动弹,多干点,总比成天靠着墙根晒太阳强吧!”

这就是老雷脱贫致富的故事,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有这穷则思变的想法、扎实苦干的精神和劲头,依靠党的富民政策,依靠全家人勤劳的双手,将贫穷落后的家庭改变为如今幸福富足和谐的文明之家,值得我们去学习。(刘功敏)

新闻推荐

洛南西街小学举办法治辩论会

本报讯(闫伟锋)日前,洛南县西街小学举办了模拟小法庭及法治辩论会。这是一次法律运用的实践课,寓教于乐,形式新颖,有利于培养...

洛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洛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老人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