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让生活处处充满爱的阳光 记洛南县义工联合会会长罗刚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4-03 05:42   https://www.yybnet.net/

“夕阳留影·幸福笑脸”活动

义工联合会成员坚守“疫”线

为外来农民工子女开展爱心助学送教活动

刘媛

他是一位80后退伍老兵,正义、豪爽、忠诚的本色让他的生命永远像火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他是一位民间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播撒爱心、收获快乐”成为他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一名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用无私奉献书写青春无悔的壮美篇章。

他就是罗刚,洛南县义工联合会会长。

让爱的阳光照耀每个人的心田

在洛南县城,哪里有印着“洛南义工”字样的长舌帽出现,哪里就会有一群朝气蓬勃、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忙碌的身影。他们团结一心、精诚协作,及时传递各类救助信息,随时准备着向身处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奉献爱心。

谈起成立义工联合会的缘由,40岁的罗刚笑着告诉记者:“那个时候看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许三多总是说‘人活着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让我很受启发,我也希望尽我所能帮助别人,老了之后可以留下温暖的回忆。”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和一个朋友在一起闲聊,两人不谋而合,于是在2009年6月1日,他们通过网络发起并以互联网的形式成立了洛南县义工联合会。

虽说是联合会,可一开始只有他们两个人。2009年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也是义工联合会成立的第一场活动。活动前一天,罗刚在网站和QQ群内发出公告,号召大家一起前往洛南县馒头山公园捡拾垃圾。到18点,到场的只有4个人,都是社区的青年团员。大家心情很复杂,但经过商议,活动照常进行。一路上,他们扛着旗子,边走边捡垃圾,吸引了很多在山上游玩的群众。渐渐地,很多人自愿加入了他们,下山的时候,队伍已壮大到近20人。这次活动让罗刚看到了更多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也看到了民间公益事业的光明未来,坚定了他从事社会志愿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2010年,是联合会成立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他婚后第一个春节。想到光荣院的老人们没有亲人陪伴,罗刚便在网上发起了陪老人们过除夕的帖子,得到了义工们的热烈响应。大年三十下午,他和妻子还有出生不到3个月的儿子,与30多名义工爱心人士带着丰盛的年货来到了洛南县光荣院,和为洛南解放和发展事业作出贡献的老人们一同包饺子、看晚会、唱歌、跳舞联欢,老人们十分开心。“我记得一位老人拉着我的手说,以往大年三十,院里冷冷清清的,看一会儿电视就睡了,今年这么多人陪他们过年,真的很开心。虽然那天有很多义工没能和自己的亲人一起共度除夕,但大家都表示过得很有意义。”看老人们玩得那么开心,罗刚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同时他也琢磨着,怎样才能让联合会更加地合法化、专业化。

民间团体的挂靠工作在那几年里很不容易,很多人对组织不看好,甚至不信任,组织发展举步维艰。到了2011年,他们挂靠在共青团洛南县委,在县民政局正式注册为合法社会团体,成为商洛第一支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间公益组织。

付出艰辛的同时,罗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认同。他先后荣获“商洛市学雷锋特别奖”“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商洛好人”“陕西好人”“陕西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和奖励。洛南义工联合会也多次被省、市、县评选为“优秀志愿组织”。在鲜花和掌声面前,他没有沉迷陶醉,在荣誉和光环面前,更没有止步不前。

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2015年1月13日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罗刚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一家影楼免费为31岁的洛南小伙祝建鹏拍摄了价值6888元的婚纱照。祝建鹏2006年在深圳打工时认识了来自广西的妻子许凤,随着女儿的出生,一家人生活过得虽然清苦,但也算美满幸福。2014年,祝建鹏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情却没有好转。2006年和妻子结婚时,因为家庭条件差就没有拍婚纱照,他答应过妻子,等以后日子好了,就补拍一套最好的结婚照。在生命弥留之际,他通过微信联系上了罗刚,诉说了他想跟妻子补拍婚纱照的愿望。这个男人的爱情承诺感动了罗刚。“由于祝建鹏病情严重,我们组织摄影师和化妆师去他们家里进行拍摄。影楼加班加点,3天时间就将相册和精致的相框制作好,我们一同送到了他家。”10天后,祝建鹏走了。妻子许凤告诉罗刚:“他没有遗憾,他带着爱、带着社会对他的关爱离开了我们。谢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罗刚也被这一切深深地感动着,越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条件艰苦、学习资源匮乏的现状,2014年,罗刚经商洛市公益联盟牵线,通过和陕西省公益行动联盟以及壹基金对接,引进公益资源,开展了“壹基金温暖包”公益项目,为灾区、偏远山区6-12岁儿童开发公益产品。温暖包含棉衣、雪地靴、棉帽、围巾、手套、棉袜、冻疮膏、袋鼠公仔、绘画套装、防灾读本、书包等13件物品,是专门针对儿童需求设计,以满足儿童保暖、卫生及心理需求为主的救灾物资,每个温暖包价值365元,现已累计募捐温暖包1029个,总价值约37.5万多元。“孩子是祖国的希望、社会的未来,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虽是绵薄之力,但孩子们收到礼物时脸上洋溢的笑容让我们感到很欣慰。”罗刚说到。

洛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老年人口占全县人口的17%,在很多偏远村庄,大部分老人因为身体状况欠佳、出行难、农务缠身、经济拮据等原因,没有一张像样的照片,甚至很多老人在百年之时连张“老人照”都没有。为了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2016年7月,罗刚和洛南义工联合会的队友们商议决定,将“为全县80岁以上老人拍摄老年照”的想法申报为社会公益项目,所需资金通过政府扶持和社会众筹等渠道解决。志愿者们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为偏远山区的老人现场拍摄、打印、装裱生活照或12寸正照一张,塑封带镜框,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和政府的关爱,让自己的晚年不留遗憾。

2016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老年节,洛南义工联合会在较偏远的寺耳镇举行了“夕阳留影·幸福笑脸”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为80多名老人完成了拍摄任务,并现场打印、装框赠送给他们。截至目前,罗刚带领联合会共开展“夕阳留影·幸福笑脸”活动69场次,分别在全县10个镇办89个村为3169位80岁以上老人完成了拍摄任务,累计参与义工538人,行程3700多公里。

2017年,“夕阳留影·幸福笑脸”公益项目获得了中央网信办年度创新公益奖,先后被省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洛南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公益项目和各类活动,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发挥了应有的社会作用。

一抹“洛南红”暖了“疫”线心

2020年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祥和的生活节奏。在肆虐的疫情面前,罗刚和他的团队毫不畏惧、积极行动,先后通过组织疫情防控宣传车、爱心捐款、高速路口执勤点义务执勤等方式,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特殊的力量,成为洛南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最温暖的“洛南红”。

1月29日清晨,寒风凛冽,义工们和各界爱心人士按照活动要求,佩戴口罩,紧急分工,架设音响、调试音效、张贴车贴,很快组成了一支8辆义务宣传车队,通过一个个响亮的“大喇叭”把最准确、最科学的预防知识及时传播到洛南县的城乡村舍、街道小区,为抗击疫情传递出最美的义工声音。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渴望融进一己之力共克时艰、同赴国难。1月31日,共青团洛南县委号召全县青年企业家、爱心人士、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义工联合会积极响应、率先行动,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起捐赠,仅一天时间,就筹集善款达4.2万元。记者在罗刚的微信聊天记录上看到,多名网友主动联系他转账捐款,有一名网友这样说道:“罗大哥,钱捐给你我放心!”

罗刚说:“一些以前接受过组织帮助的人,这次都积极地联系我,希望为家乡贡献力量。”

看到疫情期间,广大公安交警和医护人员为确保全县人民的安全昼夜执勤,异常辛苦,罗刚主动和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希望可以接过高速路口一线防控人员的检测棒,协助完成繁重的执勤任务。2月2日,接到团县委征集志愿者增援一线防控的指令,罗刚马上组织9名志愿者,分三组轮流值班。他们身穿防护服、手持检测仪,对过往车辆严格检测,确保工作不出半点差错。寒风中,“洛南义工”的名字在阳光下闪耀,义工们脸上扬起的微笑和坚守的背影,湿润了很多过往行人的眼睛。

2月18日,为了让连续奋战一线的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保持形象、轻装上阵,罗刚和他的团队召集8名志愿者理发师,奔赴多个疫情检测站,为一线战“疫”勇士义务理发。一把椅子、一块围布、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把梳子,几位年轻的理发师先后为消防、交警、环卫、园林、医院等单位500多名坚守抗疫一线的防控人员完成了义务理发任务,表达了特殊时期普通群众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佩和关爱之情。“援建火神山医院的义工孙铮亮就是我们的一员,这些年,义工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传承就是一种力量,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由于工作关系,罗刚2019年来到了商州,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回洛南组织公益活动,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在他走了之后,联合会仍在正常地运转,团队也在不间断地开展活动。“我在与不在是一个样的,大家都能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发挥公益社会组织的作用,为社会带来更多温暖和爱。”罗刚露出满意的笑容。

成立11年来,洛南县义工联合会已发展到469人,主要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偏远山区困难家庭以及环境保护、爱心助学、帮扶孤残群体等活动,先后开展活动420多场,参加活动万人以上,募集各类爱心钱物价值150多万元。

对于已迈入不惑之年的罗刚而言,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正在悄然而逝,但刻印在他生命里的博爱、奋斗和奉献精神却像鲜红的旗帜一样高高飘扬,成为他一路向前的风向标。罗刚说,他对做公益的理解就是“让这个社会到处都充满爱心”。“如果有一天,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呢?唤醒别人的爱心,让全社会充满爱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这就是罗刚,一个用爱的名义起航、用爱的温暖护航的时代舵手、团员先锋。奋斗不已,未来可期,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征程中,他必将继续驾驶他的“爱之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新闻推荐

洛南警方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开出罚单

本报讯(石军平)3月22日21时许,洛南县城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县城刘涧大桥处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爆声震耳扰民,要求公安机关查处...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洛南提升脱贫成效2020-04-01 16:46
评论:(让生活处处充满爱的阳光 记洛南县义工联合会会长罗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