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在“失联”的50多个小时里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8-11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帮受困群众挑水。

本报记者李煜

商洛市洛南县位于秦岭南麓,2020年8月5日18时,暴雨侵袭了洛南县城,往日用于浇田的洛河,河水暴涨。6日凌晨,洛源、保安、石门、麻坪等8个镇降水量达到280毫米以上,致使洛河流域(支流)洪水泛滥。

灾情牵着公安民警的心。按照既定方案,洛南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组织警力全员上岗排查险情,参与抗洪抢险救灾。

自8月6日凌晨2时34分至8月8日13时许,这50多个小时对于洛南县交管大队石门中队中队长陈伟、民警姜赛、贾龙、孙明来说,是终生难忘的日子。从深夜受命奔赴一线查看灾情,到面临山洪暴发、警车被困、信号中断、饮食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奋战几天几夜后,他们经过3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终于平安归队。再见面时,战友们喜极而泣。

被困期间,在与外界“失联”的50多个小时里,他们都经历了什么?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镜头一 接到求救电话,火速奔赴一线

“太白岔村路被毁,水快进村了,请你们赶快救援!”5日22时50分,陈伟正在242国道石门下铺路段开展险情排查,突然接到镇政府打来的电话。

险情就是命令!陈伟向大队领导汇报后,火速带领民警贾龙赶往险情发生地,电话告知在242国道张湾路段排查险情的民警姜赛、孙明前来增援。

“当时雨下得特别大,引发山洪。透过车窗能看到村组道路多处被洪水冲断,低处的民房、田地被淹。”陈伟说。23时30分,他们赶到太白岔村,镇村干部正在引导群众撤离危险地带。

镜头二 抢险救灾中,4人被困山中

“太白岔村7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后,两辆警车被洪水淹了,村委会也被淹了!”陈伟说。

6日凌晨2时34分,陈伟最后一次向大队领导报告险情,由于其所处位置的交通、电力、通信设施受到洪水影响,4名民警与大队中断联系,他们和当地群众一同被困在石门镇太白岔村下游。

镜头三 组成“防汛突击队”开展自救

太白岔村与外界失去联系。4名民警在抢险中与镇村干部组成“防汛突击队”,解救被山洪围困的村民。6日上午洪水退去后,他们迅速组成“抗洪自救队”,用电缆、绳索做牵引,护送镇村干部出山传递信息。

8月6日至7日晚,新一轮暴雨来袭。4名民警以铜锣为号,组织受灾群众安全转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白天,他们帮助群众发电、找水源,组织村民开展生产生活自救;晚上,他们轮流与村组干部巡逻值守,排查汛情灾情,确保受困群众平安。

镜头四 以玉米棒子为食,救助受困群众

8月6日一大早,雨势有所减弱,陈伟、姜赛、贾龙、孙明用桶接雨水简单洗漱后,按照分工,一组进村开展检查,一组沿河找寻信号,但始终无法与下游取得联系,而且,与河对岸张湾村相连的桥梁也被洪水冲断。

由于通讯中断、物资缺乏,被困群众吃饭成了问题,民警鼓励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在被困的几天几夜里,陈伟、姜赛、贾龙、孙明和镇村干部组建“临时防汛指挥部”,并以太白岔小学校舍为安置点,集中安置受困群众。在此期间,面对食物紧缺的情况,他们把被洪水冲倒的青玉米棒子掰下来煮着吃,渴了就喝雨水,想尽办法开展自救,并先后安全转移受困群众270余人,救助受灾群众320余人。

镜头五 出山后,看到战友热泪盈眶

8月6日清晨6点,洛南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杜雅拨打陈伟的电话,电话显示无法接通。随后每隔半个小时,杜雅就拨打一次电话。之后的几天,大队派人寻找4名民警,因多处道路中断无奈返回。

9日清晨,经过昼夜抢险抢修,由市县两级组成的医疗救援队到达太白岔村。上午10时许,被困的4名民警走了20多公里路,经过3个多小时跋涉,在242国道桥河路段与排查险情的战友会合。见到前来迎接他们的单位领导和战友,4名民警热泪盈眶,与战友们拥抱在一起。

镜头六 10个肉夹馍

8日13时,经过抢修通讯信号恢复后,杜雅通过短信终于和陈伟取得了联系,确定4名民警平安无事后,商定9日早上徒步出山。

9日上午,石门镇桥河村,杜雅见到满身泥土、满脸憔悴的陈伟时,他泪流满面奔了上去,两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哭了起来。杜雅还带来了10个肉夹馍,4名民警吃着从保温盒里拿出的热气腾腾的肉夹馍,哽咽不已,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下了热泪。

当得知陈伟和其他民警平安归来的消息后,陈伟的父母坐着班车从洛南县城赶到石门中队,见到儿子,老两口喜极而泣。

当日17时,在经过几个小时的简单休整后,陈伟带着民警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抢险救灾中。

新闻推荐

灵口水文站测报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过程

本报讯(张胜利高鹏)8月5日18时起,商洛市洛南县西北部普降大到暴雨,致使伊洛河灵口水文站水位暴涨。面对汛情,商洛水文局立即启...

洛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洛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失联”的50多个小时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