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草链岭上的“夫妻档”护林员 刘邦娃及妻子舒军霞爱山护绿二三事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5-08 05:39   https://www.yybnet.net/

王昱

走在洛南县龙潭风景区及草链岭的林间小道上时,经常会看到一对身着迷彩服、手提蓝牙喇叭、臂戴红袖章、骑着一辆摩托车的巡山护林人员,他们便是国有保安林场黑章台管护站的专职护林员刘邦娃和妻子舒军霞。

今年45岁的刘邦娃家住洛源镇莆尔村,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洛南县国有保安林场专职护林员,至今已28年。妻子舒军霞今年42岁,当初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于2002年5月携带刚出生不久的儿子也来到了黑章台管护站,与丈夫同甘苦、守青山、履使命。他俩以站为家,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先后被市县林业局、地方党委和政府多次评为巡山护林、森林防火先进个人。他们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助人,深受林区群众爱戴。

国有保安林场黑章台管护站总管护面积9705亩,是经几代林业人努力营造和精心管护起来的纯国有林区,区域内森林资源十分丰富,也是秦岭南麓草链岭一带世纪冰川时期植物群落分布比较明显的一道天然屏障,堪称洛南西部的“林海雪原”。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受市场经济的诱惑,偷盗林木、乱砍滥伐现象十分严重,一度处于失控状态,最终给林地留下了千疮百孔的伤痕。

2003年年初,为了使林地尽快恢复原有面貌,林场决定调整和增强黑章台的管护力量。但因当时工区驻地山高路远,且水、电、路、视、讯都不通,条件十分艰苦,所以谁都不愿意前往。在这样的情形下,刘邦娃义无反顾地请命,要求去黑章台工区工作。

到了管护区,刘邦娃逐家逐户开展政策宣传,诠释森林对土地的保护作用,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他又积极带领群众配合林场开展林地补植工作,对林中空地进行人工补植、扩盘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期间,正值他的妻子舒军霞怀孕,可他一直没有时间回家照看。等他忙完一切回到家时,儿子已经降生,左邻右舍都责怪他说:“你这人心真大,连老婆生孩子都不回来,单位工作比你老婆的命都值钱吗?”他忍不住流下了歉意的泪水。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妻子和儿子,他和妻子商量:“要不我把你和儿子接到单位,咱们一边过日子,一边工作。”妻子舒军霞无奈地说道:“哎!真拿你没办法,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吧。”

就这样,刘邦娃把媳妇和孩子接到了管护工区,这一待就是18年。在孩子小时,舒军霞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照看丈夫的生活起居,让他无后顾之忧;当孩子大些,因工作需要,舒军霞便当起了义务护林员,和丈夫一起早出晚归,巡山护林。多年来,夫妻俩踏遍了草链岭的沟沟岔岔,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留在了他们的心中,当地人也亲切地称他们为“黑章台上的夫妻档守护神”。

“巡山护林,虽然工资不高,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与这片林地结下了不解之缘,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树木健康成长,我心里无比自豪,很有一种成就感。我要用我的余生来守护好这片绿洲,以回报党和林场对我的恩情!”回忆过往,舒军霞这样说道。

2019年冬季的一天,下着鹅毛大雪,林场领导在下乡途中遇上刘邦娃夫妻俩正在巡山,见他们冻得脸色发紫,鞋袜已经湿透,领导心疼地问道:“这样冷的天,你俩咋还巡坡呢?”他们笑了笑说:“林坡是咱们的金山银山,是咱们的宝山,也是咱们的生存之本和命根子,每天不在这坡上转一转,我们这心里不踏实啊。”

在森林防火中,刘邦娃夫妻俩更是全力做好防火宣传和辖区管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张贴标语,入校讲解防火知识,严查进出林地人员和车辆,协助村组完善防火预案,与邻近村组建立联防组织,和辖区各类防火责任单位和个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总之,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杜绝火灾隐患的发生,从而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十多年来,他们的管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有效促进了林木健康安全生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黑章台坡面,人工补植和自然生长起来的幼树长势喜人,郁郁葱葱,与原有的老林形成层次分明的复层林,俯瞰而下,十分壮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曾经的“林海雪原”会再次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新闻推荐

商州、合阳、洛南 推动公众科学素质进一步发展

本报讯4月19日,商州区首个公众科学素质与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授牌仪式上,商州区妇幼...

洛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洛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链岭上的“夫妻档”护林员 刘邦娃及妻子舒军霞爱山护绿二三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