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洛新闻 > 正文

麻街岭上思悠悠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1-0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从市区沿312国道西行不久,便到了麻街岭脚下,但见一条便捷通畅的麻街岭隧道,赫然出现于行人眼前。正是这条1995年建成通车的公路隧道,让昔日车辆行人翻越麻街岭之艰辛困苦,如同发生在了梦境里;而来往车辆行人穿梭在灯光照明、坦荡如砥的隧道里,使你不得不感叹交通科技的进步和世事的变迁。

麻街岭为秦岭支脉,绵绵延延10多里,东依险峻的仙娥削壁,西望盛名的熊耳山主峰,南通历史悠久的金陵古寺。整座山岭既高峻开阔,又地势险要,为古代兵家必争之地。麻街岭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岭上有闯王寨、点将台、烽火台等遗迹,是一处攻守兼备的战略要地。闯王赛就修筑于麻街岭头,那一块块长满苔藓的石头,在送走夕阳、迎来晨曦的日月轮回中,对着那里刮过的山风和静立的草木,依然讲述着那远去的刀光剑影。

那时候,麻街岭是行走312国道的车辆和行人所必经的一道山岭。我的家在商州牧护关,在那段岁月里,我曾经不计其数的来来回回翻越过这座山岭。无数次的翻越,我对麻街岭的公路盘道迂回走向,了然于胸,而且至今还能清晰记得,时不时还会油然牵出许多美好温馨的记忆呢。

至于每次来回怎么坐车,坐什么车,是怎样翻越麻街岭的,现在印象几乎模糊了。可是依然让我记忆犹新的却是每次骑着加重自行车,或推车或骑行翻越麻街岭的经历。而当时的麻街岭,亦因山高路陡,道窄弯急,车祸频出而被省内外人所熟知。

记得每次无论是从西往东,或者是从东往西,一到东边的构峪桥或是西边的麻街桥,就要开始慢慢走上坡路了。只能使出浑身力气蹬着自行车,遇到坡度大时,实在蹬不动了,就下车推着自行车前行。无论春夏秋冬,每次上坡皆让人出一身热汗。那时的加重自行车,又笨又重。不像现在驴友们所骑行的自行车,既轻快又好蹬。在推车上岭的途中,都会看到不少胆子大的人,一只手抓着汽车车厢帮子,另一只手,则紧紧握着自行车车把,借助汽车的力量拖着他们上岭,每次看到这些人不费吹灰之力,却如坐车一般的上麻街岭,我的心里感到他们真是挺美的。但是天生胆子就很小的我,对这些人却只能心生羡慕,自己一次也没敢试验过,那种骑着自行车扒着汽车上岭的感觉,到底是什么滋味?他们的感受是什么?

而每次推车一旦上到麻街岭头,就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迈情怀油然而生。这时候,站在岭头,登高望远,俯视群山,但见312国道与丹江河流,宛如两条正在飘逸的玉带,在崇山峻岭之间时而交织,时而缠绕,时而分头,又时而并进……

前几日,我回老家骑摩托车下来,走到麻街桥附近,便一时心热,调转车头驶上了麻街岭。行驶在曾经熟悉的道路上,心情甚是愉悦。水泥道路两边或杨树,或柳树,或柏树,或槐树,皆整整齐齐植于路边,而路两边的排水沟,也被养路工收拾的通畅干净。真的应该感谢那些为公路畅通无阻,而长年累月,默默无闻,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公路养护工作者。站在麻街岭头,但见整座山岭上,树木森森,植被丰茂,鸟儿鸣啭,松涛阵阵,山花烂漫。仰头是蓝天白云,满眼是醉人的绿,闻着花儿的芳香,让人在这天然氧吧,不由得深深地吸上几口……

昔日我曾经翻越了无数次的麻街岭,那时骑行总是要用力蹬着加重自行车,感觉每次上岭道路特别漫长。而今天,我又翻越了一次,骑行的却是只需控制油门的摩托车,不长时间,就轻轻松松地上岭了。看来不同的交通工具,给人的感觉真的不同;而飞速发展的时代科技,也让翻越麻街岭的心境大不一样。

更让我们值得自豪的是,今天麻街岭脚下的那一条公路隧道,让312国道上的车辆和行人,告别了昔日翻越麻街岭之困苦艰难,真可谓“一条隧道通,峻岭变通途。”同时也为麻街岭两边群众的日常出行,为他们的致富奔小康,带来了实惠和方便……

站在麻街岭上,让我不由得思绪翩跹:随着商洛“一体两翼”建设的深入推进,今后312国道麻街至构峪路段将实施“二改一”工程,修建为四车道的一级公路,麻街岭脚下将打通另一条复线隧道,到那时,从市区西行的车辆和行人,将会更加快捷方便;而在麻街岭隧道不远的东北方向,商州洛南城市干线黄沙岭隧道也即将竣工,往返商州洛南的车辆行人也将永远告别翻越黄沙岭之苦了。而此时此刻,已经竣工一年多的商丹一级公路上,却是另一番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

新闻推荐

“秦岭名贵菊花展”商洛文艺界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本报讯(见习记者胡蝶)11月1日,为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介宣传美丽商洛,力推文旅产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由市文学艺术界联...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棣花的钟楼张书成2018-11-01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麻街岭上思悠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