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地产药材 女贞子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1-0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在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当你走进商洛的城市、集镇、乡村,总会在沿途的公路旁、老街边看到一排排碧绿的风景树,树枝头挂着一串串绿褐色的小圆果——这就是女贞子。

关于女贞子,民间还流传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传秦汉时期,有个员外育有一女,长得窈窕动人,女红和琴棋书画样样在行,登门求亲的人络绎不绝。而这员外贪图荣华富贵,将女儿许配给纨绔子弟——丁县令之子。可女儿早与府中一教书先生私订终身,任凭父亲软硬兼施,始终不从,待到逼嫁之日,含恨撞死在闺房中。教书先生因此茶饭不思,忧郁成疾,遂被员外逐出府,他硬撑着病体,到此女坟前凭吊,先生见坟上长了一棵枝叶繁茂的小树,结着蓝黑色的果实。细观树影,颇似员外之女,淡妆素裹,亭亭玉立,他颤抖着干枯的双手,抚摸着树干,流下了辛酸的泪水,顷刻间枝叶婆娑有声,落下许多果实,先生拾起放入口中,味甘而微苦,直沁心脾,精神一振。此后,先生每日必到坟前,精心培育此树,寄托哀思,饿了摘果充饥,天长日久,身体也日益好转,过早变白的头发也开始转黑……后人为纪念这位执着追求纯真爱情的女子,将这种树结的果叫“女贞子”。

女贞树为常绿大灌木或小乔木,树皮灰色至浅灰褐色;叶绿色,革质,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圆锥花序顶生,白色;浆果状核果,长椭圆形,幼时绿色,熟时逐渐由绿褐色变为蓝黑色;种子长椭圆形。花期6-7月。果期8-12月。女贞树生长于山野,多栽植于庭园、路旁,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耐荫,不甚耐寒。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及铅蒸气等污染的空气均有较强耐抗性,也能忍受粉尘、烟尘的污染。对土壤要求不严。栽培可用种子繁殖,也可扦插。成熟果实剥取种子,随即播种育苗。

女贞子为木犀科植物女贞的干燥成熟果实。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枝叶,稍蒸或置沸水中略烫后,干燥;或直接干燥。呈椭圆形或肾形,表面黑紫色或灰黑色,体轻,种子肾形,紫黑色,气微,味甘、微苦涩。女贞子有滋补肝肾,明目乌发的功效。临床用于治疗肝肾阴虚,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目暗不明,内热消渴,骨蒸潮热等症。女贞子含女贞子苷、齐墩果酸等,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女贞子还可以降血脂及抗动脉硬化,降血糖,抗肝损伤,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对人体变态反应有抑制作用,抗光氧化作用,有强心、扩张冠状血管、扩张外周血管等心血管作用,具有利尿,止咳,抗菌、抗癌、抗突变等作用。另外研究表明,女贞子中既有雌二醇样雌激素物质,也有睾丸酮样雄激素物质存在,即同一药物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但是,脾胃虚寒泄泻及阳虚者忌服。(陈雪琴)

新闻推荐

麻街岭上思悠悠

从市区沿312国道西行不久,便到了麻街岭脚下,但见一条便捷通畅的麻街岭隧道,赫然出现于行人眼前。正是这条1995年建成通车的...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洛地产药材 女贞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