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洛新闻 > 正文

专访“政协会议间隙唱歌”的周澎:歌曲就是表达政协委员履职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8 16:56   https://www.yybnet.net/

商洛籍歌手周澎 东方IC 图

2月18日下午,因在陕西省商洛市政协会议现场唱歌视频“意外走红”的商洛籍歌手周澎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专访。

此前,多段一男一女两名着红色演出服歌手在商洛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场主席台前唱歌的视频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甚至有网友质疑此举是否与政协会议的严肃性不符。

2月17日晚,华商头条客户端报道披露了具体情况:2月16日下午,在政协商洛市四届三次会议选举大会进行选举期间,在计票人员进行计票的间隙,商洛市政协委员、著名音乐唱作人、北京歌剧舞剧院明星演出队成员周澎为参与大会的政协委员们演唱了政协委员之歌——《有事好商量》以及商洛原创歌曲《商於古道》,并清唱了一首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歌《我宣誓》,随后还和广西歌舞剧院青年独唱演员李思宇共同演唱了《秦岭最美是商洛》、《山区人民感谢党》等歌曲。

据上述报道,周澎称,自己曾多次在国家级舞台上为领导人演唱歌曲,也多次在商洛的一些大型活动中为家乡人演唱,但为商洛市政协委员们演唱还是第一次。本来准备了许多歌曲,但因为时间有限,只能演唱其中几首,希望自己能一直为商洛、为家乡歌唱。

2月18日,周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当时演唱这首歌(《有事好商量》)的时候并不是占用的开会时间,而是合理的运用了选举投票之后的计票间隙,这个时段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个空余时间我上台给委员们演唱了《有事好商量》以及商洛原创歌曲《商於古道》等歌曲。”

“我是商洛市的政协委员,大家都知道我上了两年春晚,特别是最近这一年半时间里,我写的、唱的歌连续六次给领导人做汇报演出,所以就邀请我给大家放松下,唱首歌。”周澎认为,“我觉得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放松一下,特别唱的还是这么有意义的、专门写给政协委员们的歌曲,还是非常正能量的。”

周澎说,“不知道具体有没有规定政协会议间隙时间能不能演唱正能量的歌曲,我就是为委员们一心一意地唱歌。在这个时间段让委员们和工作人员放松一下我觉得未尝不可,也是一种好的形式,大家都很高兴,心情很愉快,工作起来更有劲。”

而针对网络舆论的关注,周澎回应称,“我们在会场演唱视频在网上传播后,网友们热议的一些问题我也注意到了。其中80%-90%的都表示满满的正能量,感叹新的时代有新的表现方式。就像我的原唱歌曲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歌《我宣誓》一样,都是非常神圣的话语。”

周澎也坦言注意到了质疑,他说:“还有一小部分人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如此庄重的会议上怎么能唱歌呢?我的理解就是这种正能量积极向上的经典的歌曲更有利于传唱,被人们所记住、感受和接受,所以在政协会议间隙时间演唱经典歌曲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好作品应该被推广。”

周澎还介绍称,这首《有事好商量》是2017年自己的原唱歌曲,由作曲家戚建波作曲,湖南邵东县政协主席申桂荣作词。

“这首歌最初是全国政协委员戚建波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政协的分组讨论会上向与会委员特别推出和播放的。而在湖南省政协会议上、会前、会中以及休息期间都播放了这首歌,这首歌要表达的意思当然就是政协委员的履行职责。”周澎强调。

另据湖南省政协《湘声报》此前报道披露,自2011年担任邵东县政协主席以来,申桂荣对政协在中国特色政治制度中的独特地位和功能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业余时间喜爱创作歌词的他,一直想写一首关于政协的歌。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大论述,成为申桂荣的灵感源泉,以“有事好商量”为题写出歌词发给了戚建波。

“我一看,这歌词写得特别好,我们都是政协人,适合一起为政协写首歌。”经过几轮歌词修改,戚建波很快为《有事好商量》谱好曲,并请青年歌手周澎演唱。

《有事好商量》编曲中利用了板胡等多种民间乐器,轻快的旋律和人们对主旋律歌曲“高大上”的印象截然不同,戚建波笑着说:“我就是要展现出一种协商议政的轻松感,大家一起商量着解决问题,如果气氛过于严肃,委员们讲话就放不开了。”

新闻推荐

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建议 加强普法宣传 提高办案水平

本报讯(张珍珍)2月16日,参加政协商洛市四届三次会议的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围绕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商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洛这个家。

相关新闻:
带着老百姓的心声2019-02-17 03:24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政协会议间隙唱歌”的周澎:歌曲就是表达政协委员履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