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商洛发现“活化石”树种珙桐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4-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金鹏田亚鹏)近日,市创园办工作人员在市水利局院内发现植物界的“活化石”——珙桐,此树种是与大熊猫同一级别的珍稀濒危植物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据工作人员现场所见,目前发现的这棵树高7米,树冠2.5米,树上开着数片白花,迎风摇曳形似白鸽,煞是好看。市水利局门卫辛师傅介绍,这棵树栽种已经成十年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开着白色的花片,惹得游人驻足欣赏。

据专家介绍,根据树叶及花片初步判断为珙桐树。珙桐为落叶乔木,可生长到15~25米高,叶子广卵形,边缘有锯齿,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本科植物只有一属两种,两种相似,只是一种叶面有毛,另一种叶面光滑,这次发现的珙桐树为毛叶品种,现在正值花期,花色奇美形似鸽子,因此珙桐又称“鸽子花树”“水梨子”,被誉为“中国的鸽子树”。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中国南方山区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野生种只生长在四川省陕西省和湖北省及周边地区。

目前,珙桐已被我国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目前,在我国已有绿化公司规模化繁育及成功种植。这棵树的发现为商洛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新的物种,同时也为今后开发和利用这种珍稀植物提供了科研基础。

新闻推荐

商洛市交安委专项治理交通违法行为

本报讯(薛丹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交安委向各县区发出通知,决定从4月4日开始...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洛发现“活化石”树种珙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