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捐赠变“巨额优惠活动” 村民想要还得掏钱买

来源:华商报 2019-05-16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近日,有网友反映商洛市商州区残联向各镇办发红头文件,与夏新科技中山浩源净水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新公司)联合进行净水机、路灯公益捐赠,一个村只限一个名额,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变成了镇、村干部帮企业宣传推销产品。5月9日,涉事公司代理商回应捐赠名额有限,确有售卖产品现象;5月10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报道此事后,引起了商州区委、区政府重视,5月12日,商州区残联要求涉事公司停止在区内开展“捐赠”活动。

捐赠变成“巨额优惠活动”

村民想要还得掏钱购买

“红头文件上说是免费捐赠,但一个村只限一个名额,村民想要还得掏钱买,这不是打着捐赠的幌子推销产品吗?”5月9日,家住商州区三岔河镇的王先生反映,他们村干部最近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称,区残联和夏新公司联合举行公益捐赠,原价2680元的净水器只需399元,原价1580元的路灯,只售299元,大家有愿意买的就登记。

王先生说,看到“优惠”幅度这么大,又是政府名义搞的活动,不少村民都买了净水器和路灯。他也买了一盏太阳能路灯,事后总觉得怪怪的:既然是免费捐赠,为啥又要村民掏钱?他上网一查,发现类似路灯网上售价不到200元。王先生质疑,这是企业以捐赠之名行推销之实。

5月9日上午,华商报二三里记者在商州区三岔河镇引龙寺村走访发现,不少村民院子都栽着路灯,这种路灯上面为太阳能板,下边的灯杆为不锈钢管。“路灯299元,如果要灯杆的话得额外加200元;净水器每台399元。”村民刘师傅说,政府搞的活动买的人多。

引龙寺村委会干部郑诚劳介绍说,4月10日,镇上干部带着夏新公司3人,拿着商州区残联的红头文件让给群众宣传购买产品,后来村上开会让各小组组长入户动员。目前全村已有60多户安装了路灯,至于文件提到捐赠的事,只给村委会和一户群众免费安装了,其他村民都得掏钱买。

记者在商州区残联《关于开展“健康饮水进万家”净水机、光伏太阳能路灯公益捐赠活动的通知》这份面向各镇办下发的红头文件上看到,商州区残联与夏新科技中山浩源净水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在全区开展公益捐赠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1月到6月,捐赠对象为商州区持证贫困残疾人家庭及镇办残联、村社区残协。捐赠名额为每村(社区)贫困残疾人捐赠夏新牌净水机1台,为每镇(办)残联、村残协各一台净水机和太阳能路灯。文件中又提到除了本次捐赠活动外,其他人采取自愿申请购买,以村为单位实施,并列举了企业收费项目。

报道引起商州区委区政府重视

残联叫停“公益捐赠”活动

对此,夏新公司在商洛的代理商负责人张鹏称,举行这项活动完全是从奉献爱心的角度考虑,他们为全区捐赠了价值十多万元的路灯和净水机,因捐赠名额有限,确有售卖产品的情况,但未强迫村民购买,产品定价完全根据成本确定。

对于假借捐赠名义实际卖产品的质疑,商州区残联理事长阮华认为,捐赠和销售在文件里混在一起,难免有假借捐赠之名售卖产品的嫌疑。下来他们将调查,如存在违规行为立即叫停活动。

5月10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报道此事后,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5月12日,商州区残联回复称,经了解,目前夏新公司在商州区13个镇办进行了宣传,在三岔河镇、城关办、大赵峪办、杨峪河镇4个镇办开展了捐赠活动,共捐赠安装夏新牌净水机36台、太阳能路灯48个。群众自愿购买安装夏新牌净水机54台、太阳能路灯163个。

回复称,商州区残联已要求夏新公司从5月12日起停止在区内联合开展的“健康饮水进万家”亮化照明公益捐赠活动,停止员工上门宣传、销售安装净水机和太阳能路灯行为。同时要求夏新公司对已安装净水机和太阳能路灯的群众用户及时回访,告知并履行“保修期1年,一年内无条件更换和维修,终生享受免费上门服务(耗材除外)”之售后承诺。

新闻推荐

聚焦“4+X”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斌实习记者寇静)5月10日,商洛市政协召开“科技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苏红英...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商洛中院再获殊荣2019-05-15 11:12
猜你喜欢:
从打工仔到小老板2019-05-14 09:06
评论:(捐赠变“巨额优惠活动” 村民想要还得掏钱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