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如何与孩子相处?看年轻父母怎么做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6-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针对商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开展的调查,围绕“您是怎么看待家庭教育的?如何履行好在家庭里的角色?”这一问题,对部分80、90后家长进行了采访。结果显示,这些年轻父母都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亲情、有教养、会生活的人。

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不像考驾照,还要上车练习几个月,不像考英语四级,提前还能复习……第一次当爸爸,很紧张。”80后小伙李军说。

李军是商洛市某单位的职工,有一个两岁大的男孩。虽然工作繁忙,但他一直坚持每天陪孩子阅读。“也许是听故事多,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同龄人要强很多。”李军说。此外,他还经常看一些育儿书籍,例如《游戏力》《生命的重建》等,从中学习育儿经验。

节假日时,李军小两口总会带孩子去公园,去动物园,去好朋友家……让孩子有不同的体验。

“孩子是父母的写照,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父母就要向什么样的方向去努力。”李军说。

鼓励是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

在王英心里,一直有个心结:小时候,父亲总是夸奖她的同学成绩好又懂事,却从来不夸她。每当这时,王英就很失落,但她一直很刻苦,终于在一次考试中超过了别的同学,得了第一名。可是,她等来的不是父亲的肯定,而是一个孩子不能理解的大人的“谦虚”。她还记得父亲给别人说:“我王英笨的很,这一次就是运气好。”后来,她觉得无论怎么努力,父亲都不会看见,渐渐就没了动力,高考时只考了一个三本院校。

“因为父亲从不夸我,长大后我在很多事情上都不自信,现在不能再重蹈覆辙,让这种观念继续影响我的孩子了。”王英坚定地说。她也确实这么做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哪怕一点点进步,王英都会真心地夸奖、肯定,哪怕孩子做得不好,也从不打击,而是给予充分的尊重和接纳,在这种环境下,孩子成长得自信又阳光。

沟通让孩子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以前我和公婆关系很好,可自从有了娃之后,因为观念不同,产生了许多分歧。”90后妈妈张甜说。

张甜是商州区医院的一名护士,经常上夜班,孩子一直交给爷爷奶奶带。“有一次,我带4岁的儿子回家,刚进电梯,他就大声哭了。后来,我才明白,他正准备踮起脚尖按电梯,却被一个叔叔抢先按了,所以才哭的。”从那次起,张甜意识到,公婆对娃的宠爱,让娃十分自我,甚至失去了规矩意识。

当天,张甜就坐下来和公婆谈,她梳理了儿子的很多坏习惯,比如乱扔玩具,不讲礼貌、不自己吃饭……希望老人今后不要再溺爱孩子,但老人却说,娃还小,什么都不懂,长大了就好了。结果自然是不欢而散。

张甜也知道老人管娃的辛苦,理解他们是心疼孙子,后来,她转换了沟通的方式,终于在育儿观上与公婆达成了一致,让孩子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董发亮获“欧亚文化交流杰出贡献奖”

本报讯(记者曹瑞)6月7日,在由俄罗斯作家协会、莫斯科作家协会、欧亚文明对话基金会、丝绸之路国际诗人联合会主办的2019俄罗...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与孩子相处?看年轻父母怎么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