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商洛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23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叶瑛)近年来,商洛市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推进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狠抓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经济发展壮大,该市国有经济的带动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改革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商洛市国资委围绕《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先后出台《商洛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商洛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10个相关政策文件,形成国资国企改革“1+10”政策体系,各项改革部署加快落实落地,重点领域改革取得较好进展。今年以来,该市国资委研究制定了《商洛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商洛市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商洛市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改革文件,加快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改革工作,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国企发展质量持续提升。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商洛市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至2018年底,市属国资委监管企业39户,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量为83.31亿元,同比增长9.3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9.30%;投资总额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3.38%;负债总额193.91亿元,同比下降28.66%;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4.17%,国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国企深化改革成效明显。商洛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力度解决市属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盘活国有资产,确保了国有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一是商洛氮肥厂破产改制全面完成。从2008年商洛氮肥厂政策性破产,到2016年7月破产工作正式结束,全面解决了企业债权纠纷、职工医疗保险缴纳以及职工安置等历史性遗留难题。二是“僵尸企业”出清工作稳步推进。着重围绕“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以城市综合整治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政策为抓手,加快推进该市造纸厂以及肉联厂出清工作,目前两户企业均已进入职工安置阶段,计划到2020年完成出清。三是企业兼并重组顺利推进。为加快推进商洛市区公交车运营体制改革工作,该市市政府成立商洛市区公交车运营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该市运输总公司对该市公共企业公司整体兼并工作。清产核资、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他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

新闻推荐

雪松的见证 赵 宏

昨夜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早上来到办公室,推开窗户,一股草木的气味扑鼻而来。打眼望去,院子里的雪松在雨后显得更加的碧绿...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洛持续深化国企改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