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兴村富民带头人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9-17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武占良(中)和村干部检查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他浓眉大眼,中等个子,平时有点沉默寡言,在别人侃侃而谈的时候,他总是在倾听,很少去插言。但当他干起工作来,总是那么踏实认真,担任村干部20多年来,他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具体问题,深受群众爱戴。他就是商洛市优秀村级党支部书记、商州区大荆镇油房村副支书武占良。

武占良今年57岁,1978年从西荆中学毕业后回家务农,1990年到1999年任油房村二组组长,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担任油房村村主任、支书。2019年6月,市上在油坊村开展村级干部支书主任一肩挑试点工作,武占良主动向组织提出由原村主任将支书、主任一肩挑,自己则转任油房村党支部副书记。

武占良为人忠诚,勇于担当。在处理村上事务中,他坚守原则,广泛征求民意,善于研究,敢于面对困难和矛盾。2014年,油房村、银洞村、高坪村3村合并为油房村时,面对换届工作用人上的突出矛盾,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明确宣布,60岁以上者不作为候选人予以提名,让原高坪村、银洞村、油房村三委会老成员心服口服,保障支部换届工作客观公正、科学有序。

武占良工作作风务实,一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初,油房村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他亲自找水源,协商用地,从始至终没有离开工地,解决了原高坪村400多人的吃水困难。2015年至2017年,他主持完成全村农网改造492户,解决了村民的用电问题。2018年实施原银洞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蓄水池5个,解决了140户464人的吃水困难。新修原银洞片区和原高坪片区通组路两处3.17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在贫困户中聘用8名生态护林员、8名公益岗位服务人员,信息员两名,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危急时刻,武占良总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帮助群众。2016年“7·10”特大水灾发生当晚,武占良骑上摩托车在村里挨家挨户叫门,并把沿河地段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凌晨1点多,第二次暴雨来临,河水暴涨,汛情危急,武占良听说五组村民王保善一家被洪水包围,他迅速骑着摩托车去疏散群众。骑行到银洞沟口涵洞处时,摩托车已无法通过,他把摩托车停到路边后一路跑到王保善家,把王保善等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已有几处路段、桥梁被洪水冲毁,连他停放的摩托车也被大水冲走。得知八组村民阮士华家灾情严重,武占良又赶往阮士华家中,帮他们全家转移,当他忙完这一切,已到7月11日下午两点左右。返回途中,还没来得及喝口水,他又陪着区、镇干部查看灾情。灾后,他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抗洪救灾方案,并在当年修建了一座长9米、宽4.5米的大桥,修复水毁河堤3公里,解决了全村群众的通行和河道安全问题。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占良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他对每户贫困户入户详细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制订帮扶计划,在商州区水政监察大队的帮助下宣传脱贫政策,落实脱贫措施。

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油房村脱贫28户,落实易地搬迁93户,危房改造7户。2018年,他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白及、猪苓等中药材62.4亩;鼓励发展养猪大户5户,年出栏1429头;养牛大户5户,饲养量62头;光伏认领113户,食用菌认领实现全覆盖,60户贫困户270人如期脱贫摘帽,为油房村全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商洛代表队参赛省生态环保执法比武获佳绩

本报讯(孙利军)近日,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第二期业务培训暨竞赛比武活动在西安举行,商洛市参赛团队整体表现突...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创卫攻坚正当时2019-09-11 01:47
猜你喜欢:
评论:(兴村富民带头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