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泉源村群众采挖菊芋忙 陈 亮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1-13 06:19   https://www.yybnet.net/

采挖菊芋“你的洋姜(菊芋)挖完了没有?今年能卖多少钱?”“我今年种了好几亩洋姜,现在才挖了一点儿,十几天都挖不完。”

近日,正值采挖菊芋的时节,商州区牧护关镇泉源村的村民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忙着采挖菊芋,赶在收获期内及时出售。大家见面时相互问候的话都是围绕着菊芋展开的。

泉源村为商州区2019年度脱贫退出村,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19人,2019年拟脱贫29户50人。由于村上一直没有经济效益较好、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产业发展一直是摆在是牧护关镇党委政府和泉源村干部面前的一个难题。2017年,泉源村在牧护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免费为群众提供菊芋籽种,由于大家对新生事物持有怀疑态度,当时只有部分群众种植菊芋,当年秋季,按照合同上1.2元每公斤的价格出售,菊芋种植户不同程度尝到了甜头。2019年,政府免费为群众提供菊芋籽种号召大家种植,已经有了种植菊芋的成功经验,村民积极响应,广泛种植。今年全村种植菊芋237亩,其中贫困户种植80多亩,户均1亩。预计总产量350多吨,总收入40多万元。菊芋产业为泉源村退出贫困村行列、增加群众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11月份以来,按照政府安排菊芋的统一收购时间节点,每天天刚放亮,大家就在田间地头忙碌着采挖菊芋。白天在田间采挖,晚上摸黑在村里的河道里清洗菊芋上的泥沙,及时装袋等待集中收购。

除了贫困户种植菊芋外,其他群众种植的面积更大。泉源村种植大户阮养民、苏春汉和徐建锋等,每年都会流转村子里十多亩土地种植地膜洋芋,但今年有了政府的扶持,还免费发放菊芋种子,他们就转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全部种上了菊芋,用他们的话说:“种地就是为了增加收入,种菊芋我们签订的有合同,再说有政府牵头引导,咱不愁没销路。”有了这些种植大户做“领头羊”,其他村民也都纷纷效仿,村民种植菊芋的积极性都很高。

当前到了菊芋收获的季节,村子里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村民徐建锋家的院子里,堆放着一袋袋新挖的菊芋。他满面笑容地向笔者介绍道:“今年前半年由于天气干旱,我自留的菊芋种子种的比较早,出苗率非常高,随后森弗公司也给我补了籽种钱。作为种植户,我觉得菊芋产业收益确实不错,比起种植其他农作物相对划算。根据我个人的经验,菊芋还是比较适合沙地,纯粹的土地产量并不理想。我今年把沙地种了菊芋,土地分别种成了玉米和地膜洋芋。这样一来,产量都非常不错。今年菊芋的收益目标是3万元,只要有政府支持,有人收购,下一年我还打算再留籽种,继续种植菊芋。”

新闻推荐

713总队再创川藏铁路勘察新纪录

本报讯(董志鹏冯丹涛)10月31日,713总队有限公司旗下商洛宝源工程有限公司承揽的川藏铁路勘察施工项目的察达隧道2CDSPZ-1...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泉源村群众采挖菊芋忙 陈 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