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商州:议案催生脱贫攻坚大产业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1-14 02:22   https://www.yybnet.net/

?食用菌成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

编者按

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近日,陕西省“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走进商洛、安康,了解地方人大工作40年来所进行的新探索、取得的新成效和积累的新经验,充分展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成就、新气象。

□记者李昱彤文/图

近年来,商洛市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民生监督,聚焦脱贫攻坚,狠抓议案办理工作,推动民生改善。

润科食用菌生产项目,是商州区发展规模最大、带动贫困户最多的民生项目。如今形成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就是一件人大代表议案催生的结果。

2018年,在商州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16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议案》,并被确定为“一号议案”。随后,商州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决议》。

为了把食用菌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大产业,商州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2018、2019连续两年,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和部分提写议案的区人大代表,就决议落实和议案办理进展进行专项视察检查。

在具体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商州区政府整合各类资金4亿多元,建成了腰市润科、夜村天吉龙等7大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如今产业规模已达8000万袋生产能力,带动了63家企业、18个镇1.6万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使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当地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

走进商州区润科农业开发公司食用菌专业化生产车间,来自双戏楼村的贫困户李亚勤和工友们,正忙着把刚从流水生产线上传送过来的瓶装白玉菇分装成150克到170克的小包装。

“现在老人小孩都能照顾上,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真是挺好的。”李亚勤说。在家门口上班,解决了许多像她一样需要照顾家的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商州区城投公司总经理、润科食用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樊小平介绍,2018年10月,润科食用菌工厂投产,截至目前,每天生产产量是4万瓶,带动了全区3528户贫困户。这里生产的白玉菇、蟹味菇,在第26届农高会上一亮相,就成了展会的明星产品。

目前,商州区食用菌已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席之地,有的产品甚至走出了国门,远销到东南亚地区。

2019年,在商州区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区委、区政府将食用菌产业列入全区脱贫攻坚十大重点工作和全区产业脱贫的主导产业。

新闻推荐

秦丹社区违法建筑被拆除

本报讯(方方)近日,商州区刘湾城管执法中队组织全体执法队员,依法强力拆除了刘湾街道办事处秦丹社区三组李某等两户居民突击...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州:议案催生脱贫攻坚大产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