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的寒假更快乐更有意义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2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3日,市区某超市的图书区,放假的孩子们在安静阅读。(田琳 摄)

本报记者 王尚锋

寒假是学生一学年中第一个长假,这个假期天气比较寒冷,而且要度过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加之来自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社会等多个方面的参与和一些不利因素影响,无疑给学生假期生活带来诸多管理上的困难和教育上的问题。如何将假期还给学生,让学生快乐有意义度寒假?

减轻学生负担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1076所,其中幼儿园526所、小学387所、初中135所、普通高中25所。另有小学教学点417多个。在校学生33万多人,其中幼儿园8.25万多人、小学生16.6万多人、初中生6.6万多人、普通高中生8663人。已经审批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也有214所。

近几年来,各地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发展非常快,良莠不齐的问题也不断凸显,对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增加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市教育局要求加强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强化联合工作机制,加大整改攻坚力度,巩固前期整改成效,防止出现反弹,确保全市问题校外培训机构“零存量”。省、市在假期进行明察暗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对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也要严格要求。

每到寒假、暑假前,市教育局都会下发文件就学生度假问题作出具体安排。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龚胜利说,今年寒假,市教育局提出: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组织、参与有偿补课。各校外培训机构也要自省自律,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不得见利妄为、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度假秩序,切实为学生减负。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力介绍,国家出台的“中小学生减负30条措施”,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商洛市一直高度重视并着力抓好学生减负工作。但一些家长在“教育焦虑”思维驱使下,盲目为孩子寻找各种补习班,“剧场效应”愈演愈烈,导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学校减负、家长增负”这一新的社会问题出现。假期给学生减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科教体局、商洛高新区社区管理办事处、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中小学“减负”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出现“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合理安排中小学生假期作业量,适当布置一些综合性、探究性、参与性、操作性的寒假作业。

规范孩子言行

学生的学习负担要减,怎样让学生的假期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加丰富多彩?

市教育工会主席、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丹莉说,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科学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鼓励中小学生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度过一个轻松而愉快的假期。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立足于丰富假期生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健康成长,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残疾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假期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指导和帮助。

许丹莉说,寒假,特别是春节,进行家风建设、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良好家风的传承是难得的大好时机。春节期间,孩子一般都要收一些压岁钱,有了压岁钱很快就成了“小富翁”,但是这个“小富翁”一般只会疯狂购买很多玩具和垃圾食品,不懂理财的行为令家长头疼。所以,寒假有必要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家长要在春节期间,引导孩子有计划、合理地消费,并且处理好压岁钱。一方面教育孩子明白,压岁钱寄托着长辈的真情爱心和良好期盼,要懂得珍惜;一方面要教育孩子树立节俭观念,让孩子懂得钱的来之不易,知道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将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万不可胡支乱花。

商洛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朱才宝说,就学习而言,应区分和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寒假减负,不是学习的中断,而是过去学习的继续和今后学习的准备。寒假里学校一般会有一些规定动作,比如要背诵多少首诗词、看多少本课外书等等。除了规定动作,余下的就是自选动作,自选动作中有兴趣爱好类、补差补缺类、发展优势类。家长和孩子对于规定性动作要心中有数,要合理安排有计划完成,对自选动作一定要切合孩子实际,合理设计、量力而行、注重实效。孩子在轻松愉快享受假期时,家长也需要给他建立一定的规则和秩序,规范孩子的言行。

多陪伴多沟通

每到假期,都是孩子最兴奋的时候,却成了多数家长最头疼的时期。城镇公职人员家长,平日工作繁忙,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农村很多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春节期间才回家陪孩子,寒假应该是家庭教育的黄金时期。

朱才宝认为,“陪伴与沟通是第一要务”。陪伴与沟通是家庭教育的关键环节,是父母拉近亲子关系、培养亲情和爱心的最佳途径,而寒假是陪伴孩子,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的最佳时期。真正的陪伴,应该是能真正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与孩子产生情感互动,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良好的影响,这才是陪伴。一是在琐事中建立与孩子的感情。生活中总是有很多的琐事,比如:柴米油盐,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让孩子参与到这些琐事中,通过生活中的琐事,和孩子建立真实的、融入生活的情感纽带,从而实现对孩子高质量的陪伴。二是陪伴孩子一起做他想做的事。当孩子表达想要做某件事的意愿时,只要不是违反道德规范或有安全隐患,就让孩子作为主导者,陪伴孩子一起去实现。通过自己的行为达成目标,可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行为对外界产生的影响。这是锻炼孩子执行力和控制力的重要时刻。

朱才宝说,寒假期间,家长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习惯:一是注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要知道,假期不仅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好时机,也是纠正孩子坏习惯的好时机。过年期间,不能放松对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如指导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教育孩子按时睡觉、起床、洗脸、洗澡、漱口,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吐痰等。二是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给孩子有一些时间看电视,但千万不要让孩子看一些庸俗的、低级趣味的甚至恐怖的电影、电视节目。要控制孩子手机的使用时间和浏览内容,严防孩子养成沉迷电子产品的坏习惯。三要培养孩子文明礼貌和人际交往习惯。春节期间,要培养孩子如何与家人相处,和长辈、父母、兄弟姊妹如何交流;家里来人该如何接待;走亲访友注意说话的方式和礼仪;在实践中教会孩子礼仪常识,同时培养孩子懂得珍惜亲情和友谊。

新闻推荐

商洛市检察院加强节前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王传琦)近期,市检察院坚持预防在先、教育在先、监督在先,多措并举加强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干警廉政意识,确...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让孩子的寒假更快乐更有意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