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女儿高考 雨善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9-0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女儿高考的前一天晚上,说好我和她妈一块送她去,我也给单位说过,迟到一会儿。到了那天早上,女儿却变卦了,谁也不让去,她自己去。八点二十左右出门,到考场也就十多分钟。她走到楼下,我也跟着她,不能让她看见。一路上我也没看到她,反正知道她在前面走。到校门口也没看见,考生在警戒线内的街上排队,逐一测体温。大人们在人行道上挤疙瘩。我从人缝里挤过去,去上班。

也就是那晚,直等女儿躺下,我才上床。咋样也睡不着。想起我当年高考从没紧张过,晚上一倒头就睡着了,早上还要大人叫,才起来。女儿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的成长,一路走过来也是变化挺大的。小学升初中都是全区前五十名,到初中后,慢慢就落后了,从一百多名掉到三百多名,到初三,她自己都说怕考不上商中(商洛中学)。我也给她宽心,好好复习,轻松应考,只要正常心对待就好了。她却时不时流露出打了败仗的样子。后来,终于考上了,也不再说啥了。这次高考,她也没信心,十次模拟高考的成绩多在三百七八,只在最后一次,才考了四百三十来分。拿去年文科录取线,二本都在四百分以上哩。要是真考不上,咋办呀?我越想越睡不着,干脆起来到书房,随手翻开一本书,一个字也看不进去。听到女儿那微微的鼾声,我心安然,再次躺下,迷迷糊糊睡着了。女儿笑盈盈冲我走过来,说考得很好。我一激动醒了,原来是梦。一看手机,五点了,就起来帮忙着给女儿收拾早点。母亲在世时,常说人的梦和实际是相反的,我那个梦不好,赶忙“呸呸”几口,才安心。

语文是她的强项,应该没问题,作文也不知是啥题目?到单位忙了一会儿,十点多了,我心里还是惶惶不安。十二点了,我准备回家,一位老同学打电话说,千万不要问娃考得咋样,一切顺其自然。到家,女儿已经回来,问了一声,见她靠在沙发上忙着翻手机。我进厨房关上门,问女儿她妈,没察言观色咋样,她说没啥变化,她也说我的同学给她电话,不要问。

下午考数学。数学是她的弱项,考啥是啥。午饭后让她马上午休。十四点二十叫起来,她也没翻书,晚上回到家,她还在看电视,看《奇葩说》,兴高采烈的。

第二天,考文综和外语,她都表现一般,我心里熬煎着,却在女儿面前表现得无所谓。到了晚上,高考结束了,我实在憋不住了,问她,咋样吗?她说:“就那样么。”又问数学,因好多家长说,娃们说题难,不少考生出考场就哭了。她只淡淡一笑说:“觉得还可以吧。”问作文,她也淡淡说:“反正该写的都写了。”说着又低头看手机了。

朋友发来标准答案,我发到她微信里,她也没给我回信。到家里我问她,看了没,她说看到了。我说:“那,你对对答案,估估成绩。”她说:“刚考完,也叫人歇歇,对那干嘛,一切都那样了,对了只能影响心情。”

高考成绩在7月24日公布,考完这十几天,我们一直心不安,到底考得咋样?考不上,又咋办?反复想,反复说,又不好当着女儿的面。有一次,试探着跟她商量,万一,万一本科没考上,上专科咋样?她却说:“大专的,不上,补习,学艺术。”我知道,女儿的爱好是画画,画漫画。过去,让她做作业,坐不住十来分钟,不是要喝水,就是要去上厕所,要是自己画画,坐一晌子,都不动。

真要补习,学艺术,也不是容易的事儿,得去西安学专业课,专业课考过了,再考文化课。像她,要学素描、水粉、速写。她画漫画,纯粹是爱好,没有一点这方面的基本功。记得二舅当年上大学学美术,暑假在家,一有空,就坐着照着那个雕塑人头用铅笔一笔一笔画着,手都磨出厚厚的茧子。

补习的话题说了好几次,女儿也烦了,说:“大不了再补,尽啰唆啥哩。”我们也就不说了,揪心着。吃饭时,只淡而无味说些其他话。女儿边吃边看手机,她妈给夹块肉,她掀开,说不吃。

公布高考成绩那天,我给忙忘了。直到十二点多,我还处理公务。她妈电话来了,激动地哭着说:“考上了,考上了,二本,四百六十九。”她呜呜地哭着,女儿在边上说,有啥哭的,二本。她说她激动。回到家,我兴奋地祝贺她,她只一笑,说:“只是个二本,有啥祝贺的。”看她脸上些微喜悦,我知道她心里乐着。值得自豪的是她的数学成绩超常发挥了,平时都是六七十分,这次却九十九……

女儿的人生又开始了新的一页,为她祝福!

新闻推荐

商洛市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陈静)9月1日,市委宣传部在市行政中心举办商洛市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微信里的生意经2020-09-04 06:02
猜你喜欢:
评论:(女儿高考 雨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