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夫妻同扫一座城 呵护一个幸福家

来源:商洛日报 2020-11-20 05:59   https://www.yybnet.net/

天未亮,刘建志已经开始工作

“太阳升起的时候,当我看到干净的街道,我就觉得很骄傲。因为街道的干净,有我的一份力。”11月9日,记者在市区黄沙桥附近的环卫工休息室见到牛晓娥时,她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47岁的牛晓娥与丈夫刘建志都是商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环卫工人,六七年来,俩人起早贪黑,为城区的环境卫生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2013年6月,牛晓娥经人介绍进入了商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真正干起了环卫工作,牛晓娥才发现这份工作远比她想象的要辛苦得多,一开始,牛晓娥下班回到家,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但她是个不服输的人,她想着别人能干,她也一定可以。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牛晓娥慢慢适应了工作强度,并且越干越有劲,常常自己负责的区域清扫结束了,还去帮助其他同事清扫。牛晓娥所负责的清扫区域是市客运站门前到商洛国际会议中心这一区域。这一区域人流量小,但来往的运输车辆多,车速也比较高。在2019年10月之前,牛晓娥所在的这片区域是没有路灯的,他们清晨和晚上干活的时候都是戴着头灯,远远看到来车就提醒彼此赶紧停下来。但即便这样,有时候也离危险只是擦肩的距离。2018年5月的一天中午,牛晓娥正在道路上进行清扫,一辆载着木板材的半挂货车从她身边驶过,车上的绳索突然断裂,货厢的门被板材撞开,板材从车厢飞落,路旁一棵银杏树瞬间被撞倒。而银杏树倒下砸到的地方正是牛晓娥两三分钟前正在清扫的位置,距离她也就五六米。听到背后树干倒地的声音,牛晓娥被吓呆了。回家后越想越后怕,如果稍微走得慢一点,自己就被大树砸到了。丈夫劝她向领导申请换个区域,但她却说:“我不在这,别人也会在这,我以后小心就是。”

牛晓娥的丈夫刘建志以前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随着年纪增大,2014年在牛晓娥的建议下,他也成了一名环卫工。“环卫工虽然辛苦,但好在有社保,收入也稳定,我两人都好好干,家里日子也好过。”刘建志说。在路上工作会遇到各种事情,下雪时有老人滑倒,他就上前去扶。有人说:“你不怕被讹吗?”刘建志说:“从没想过会不会被讹,就想着如果我家的老人摔倒,也希望有人能帮忙扶起来。”刘建志清扫的区域在北新街西段,北新街人流量大,工作量大。偶尔遇到随手乱扔垃圾的人,刘建志会上前劝说,有人会红着脸觉得不好意思。也有人会说:“你不就是干这活儿的。”“这时候虽然心里难受也没办法。”他说。但也遇到过好心人帮忙劝说乱扔垃圾的人,还遇到过帮忙捡拾垃圾的老人与孩子。刘建志说:“在这里工作后,我发现大家其实都有一颗爱护环境的心。提倡垃圾分类后,经常有人来询问我他们手上的垃圾该放到哪类垃圾箱里。”

刘建志与妻子每天都在各自的区域忙碌着,夫妇二人不约而同谁回家早就做好饭,热在锅里留给对方吃。两个女儿也很孝顺,放假的时候大女儿会主动做饭、做家务,将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

环卫工作是一项又脏又累的工作,一些年纪大的环卫工人退休后就没有新人补充上来,牛晓娥所在的城南环卫所从之前的每组十几个人变成了现在的五六个人。干活的人少了,但活儿却没少,现在牛晓娥常常要延迟半个小时才能下班。她说:“我工作的时间段里,没有做好清洁,工作就会留给下一班。如果人人都像我一样只在自己的工作时间内工作,而不是清扫完了再走,那街道的垃圾不就成堆了。”刘建志这边也一样,他说:“只要我能干得动,就要好好干。要不然,这街道真的就没法看了。”

新闻推荐

麻街镇着力提升乡村“颜值”

本报讯(赵东)近日,商州区麻街镇集中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村庄内外、国道、通村...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同扫一座城 呵护一个幸福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