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产业振兴助推农村发展 中药材扮靓小镇“别样春天”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5-06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迎风招展的板蓝花向过往的游人招手致意。姜昙 摄

雨后初霁,在清冷的晨雾中,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的药农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整个小镇都萦绕在淡淡的药香中。

夜村镇作为商州区中药材种植第一大镇,中药材收购铺更是星罗棋布。在距离镇上不到5公里的张嘴头村忠诚药材购销中心,村民邢小营正忙着装卸丹皮。“家里的地都种的黄芩、柴胡,现在还不能采挖,最近也没有其他事情,就来这里干活赚些收入。等我家药能采挖了,还能拿到这里卖钱。”想着今年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邢小营满心欢喜。

温润的气候和良好的土壤,为夜村镇发展中药材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种植的丹皮、柴胡、桔梗、板蓝、黄芩等中药材,因其药性含量高,在市面上颇有名气,使得各大药厂、客商纷纷慕名前来收购。

忠诚药材购销中心负责人刘忠平做中药材生意已经20多年了,他不仅是夜村镇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中药材产业链上的受益者。“我们夜村镇中药材种植面积都比较大,大部分群众都种植中药材。我这里一年收购的丹皮、黄芩达几百吨,就连修正、佛慈等国内知名药业公司多年来也一直在我们这里进货,给大家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

“从去年开始,丹皮价格稍有回升,收购价从原来的几块钱到现在的十四五块钱,我们一天就能收几吨货。”刘忠平说。

为进一步壮大中药材产业,夜村镇大力推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通过应用合理品种布局,实施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来提高中药材种植效益。

“目前,全镇已发展中药材购销、加工经纪人队伍1300多人,中药材购销门店32家。现有20亩以上种药大户120多户,10亩以上种药大户300多户,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已成为商州区乃至商洛市闻名遐迩的中药材集散地。”谈起夜村镇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夜村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唐志刚如数家珍。

近年来,商州区夜村镇力促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调整种植结构,使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实现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也增强了商州区中药材市场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37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40%,其中今年已播种中药材面积6300亩,并涌现出乐园、高桥、李河滩三个中药材专业村,初步形成了丹北万亩药业长廊。”看到夜村镇中药材蓬勃发展的前景,夜村镇副镇长姜建卿感到无比骄傲。

古村繁花接黄花,丹皮花、板蓝花、连翘花徐徐绽放,也扮靓了夜村小镇“别样春天”。

通讯员 王月 姜昙

新闻推荐

商洛市妇联举办防性侵知识讲座

本报讯(梅瑞子)为进一步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4月21日,市妇联在商州区第三小学举办“守护儿童·快乐童年”...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振兴助推农村发展 中药材扮靓小镇“别样春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