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商南 贫困户喜领“五金”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6-06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商洛讯(王雪记者闫鹏飞)“你看一下,这是新的股权证,以后每一笔分红都会记在上面。”湘河镇地坪村赵华文说道。“换新本本了?你做事,我放心哩。”贫困户曹荣英说着就把股权证揣进了兜里。这是6月4日,湘河镇地坪村绿地中药材合作社的法人赵华文在给股民曹荣英发放本年度第一季度分红的情景。

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距离商南县城近75公里,距湘河镇政府35公里,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68人。地坪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且多为沙质壤,年平均气温为17℃左右,平均相对湿度为77%,为丹参的生长提供了充分的自然条件。丹参味甜,当地人又亲切地把它称为“蜂糖罐儿”,既可食用也可药用。但是地坪村过去主要以粮油传统种植业为主,土地产出效益低,贫困帽压得他们抬不起头来。

为了摆脱贫困,村两委瞅准了种植丹参的市场前景,因地制宜的开展产业扶贫,协助52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获取产业贷款资金,并向镇财政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去年11月份正式与商洛市天士力公司合作,由天士力公司提供幼苗并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村内土质考察,选定地坪村上地坪一组、二组及沟脑组成立了丹参育苗基地120亩,并对种植的村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教学,定期查看丹参长势,进行技术指正,且在丹参种成苗后由天士力公司进行回购销售,保证了收益。

地坪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绿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统一经营、贫困户零元认购、获利时返本分红”的方式,在村集体内积极发展种植大户,以每亩600元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120多亩,又聘请贫困户在流转土地上打工,每天工资70元到80元。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在合作社务工收取“薪金”,零元认购获取股金,获利返本获取“本金”,分红获取“利金”,通过领取“五金”,地坪村多个贫困家庭已经成功脱贫。

新闻推荐

商南全面深化溧商对口扶贫协作

本报商洛讯(代绪刚记者闫鹏飞)近期,商南围绕溧商扶贫协作目标任务,立足工作实际,充分沟通对接,落实对接事项,溧商扶贫协作工作取...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 贫困户喜领“五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