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商南就业扶贫让万名群众受益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0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代绪刚)2018年以来,商南县紧扣就业扶贫工作大局,通过创新举措、强化载体培育、实施优势互补、彰显特色亮点,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上万名群众从中受益。

商南县加大劳动力培训摸底调查力度,通过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群众座谈,了解群众培训意愿,建立工作台账、综合分析研判。结合镇村发展现状、产业项目,委托资质健全、师资雄厚的培训机构,切合培训需求、科学制定计划、丰富教学内容、严格遵守课时,大力开展定向式、委托式培训,切实做到“培训主体、培训计划、培训项目”的“三精准”,实现家庭服务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针对个别贫困户学习意识差、动手实践能力不足实际,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培训,务必让其掌握技能,达到学以致用、学以就业、学以致富。开办养老护理专业,要求培训机构拿出人体模型,让每个学员对简单包扎、测量血压体温、病情急救、穴位推拿、针灸按摩轮流操作。在加强职业职能鉴定考核基础上,组织培训学员到养老互助院、敬老院、镇村卫生室等场所顶岗实习,开展为期3-5天的实习,通过公益活动的开展,保证学员掌握护理知识、提升就业技能。定期选派培训机构、培训学员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观摩、开阔视野。整合培训资源,加强与长安大学、溧水人社局等合作方对接力度,将发达地区、高校优势资源引进来、用起来,广泛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培训达到质效双提效果。

立足商南县华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打造特色品牌,着力为全县家庭服务业规范发展树立标杆,加大家庭保洁、母婴护理、养老护理3个“精品品牌”建设力度。注重家庭服务培训“基本知识、基本礼仪、基本技能、基本素质”的培养,培训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能就业,受市场欢迎的“金牌月嫂”“招牌护老”“专业保洁”等家庭服务人员。截至目前,培训家庭保洁人员150人、母婴护理(月嫂)317人、养老护理549人。

探索推行“订单式+点菜式”“培训机构+公司+社区工厂+贫困户”“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就业593人。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当地规模以上企业对接力度,畅通就业渠道,特别是对贫困户的培训,真正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有300多名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积极与西安米多多家庭服务公司、溧水等大的家政公司协商洽谈,通过培训一批、输出一批,达到带动一批、引领一批的目的。通过商洛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南县华润培训学校、朝阳技术培训学校的职业培训,商南县已经成功输送100多名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庭保洁人员到商洛、西安、南京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家庭服务类技能培训1016人,其中贫困户687人,跟踪服务就业率达60%以上,发挥了家庭服务培训项目关键支撑作用。

同时,通过育强产业吸纳群众就业增收。大力推广“三带一创”“三产联动”脱贫模式,新建产业基地189个,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通过创办社区工厂、设立扶贫车间、开发扶贫专岗等方式,带动41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引导景区、园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周边贫困群众,参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1.4万多户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入股股金、分红薪金、务工佣金等“四金”实现稳定增收。

新闻推荐

商南县试马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风险防控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通讯员高晓勇)日前,记者从商南县获悉,该县试马镇不断加强扶贫领域风险防范,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雪中送炭献爱心2018-12-30 09:06
评论:(商南就业扶贫让万名群众受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