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收获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3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又一年,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打开角落里的柜门,取出那一对落了点灰尘的灯笼,擦拭干净,悬挂在屋檐下。走到街边到处看看,挑挑选选,终于选上了一副内容很好又适合自家门框的春联。长久不用的碗筷拿出来,洗干净放到常用处,准备迎接四面八方的亲戚朋友。老妈忙忙碌碌,整天出出进进,运回一大堆东西,嘴里不停地唠叨着:“过年真麻烦。”脸上却笑盈盈地期盼着春节的团聚。

过去的这一年,是什么最让你铭记感怀?你的2019最想活成什么样?让我们从下面这些普通人的生活中去感悟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迎接新的一年。

这一年,很累很充实,很暖很快乐

时值隆冬腊月,冻得人们伸不出手,乡村道路上除了过往的车辆,鲜有人迹。而在距离商南县富水镇镇政府6公里的黑漆河村香菇种植基地,却尤为热闹,从河对岸的路上就能看到,香菇基地里推着小推车、提着竹篮、搬着塑料筐的菇农们穿梭于钢架香菇大棚的走廊上,忙得不亦乐乎。

“老杨,今年的香菇收成咋样,现在一袋能挣到几块钱了?”

“今年香菇价格比去年好,加上这茬香菇收入,每袋能挣5元钱,我这2万袋除去成本,能净挣4万元,比去年好。”家住黑漆河村一组的贫困户杨世军一边采摘香菇一边与站在身边的村支书周衍江说着话。

周衍江是2018年4月份“两委”换届选举新当选的黑漆河村党支部书记。乍一看,这个小伙年龄不大,眉清目秀,戴着一副深色眼镜,像从学校出来不久的学生。但从与老百姓谈话的内容看,他又像农村工作的“老手”,对这里的村情非常熟悉。村里有多少贫困户,每个贫困户住在哪里,家里有哪些成员,主要脱贫产业是啥,他都了如指掌。

经过询问才知道,周衍江是2012年省委组织部招聘的大学生村官,今年30岁,先后在富水镇沐河村和富水街社区任大学生村官,主要负责村上的党建、信息宣传、团建、群众文化活动、远程教育等工作,随后又在富水镇党政办公室、商南县委组织部等单位跟班学习,多个平台的历练,让他很快成长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2018年3月,经过组织推荐,周衍江到当时富水镇贫困发生率最高的黑漆河村任党支部书记。初到村上,很多群众对他都持有怀疑心理:“这样一个毛头小子,来我们村上当书记,能干出点啥名堂嘛。”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一到村上,周衍江发现,村上干部队伍配备齐全,但是管理相对混乱,工作效率低,大家工作积极性不高。周衍江针对这一情况,组织村“四支队伍”开会,结合村上日常工作和干部岗位职责,经过充分沟通,对每名村干部进行细化分工,先后建立完善了黑漆河村干部管理制度、文件会签制度、日常会议制度等。通过一项项接地气的制度,使村干部队伍管理更加规范,以前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责任不清的现象没有了,村干部责任明确了,办事效率也更高了。老党员朱家胜看到这一变化后说:“这小伙儿还真有两下子。”

理顺村干部队伍管理之后,周衍江又在思考村上的产业发展问题。黑漆河村位于陕西省商南县与河南省西峡县交界处,村上的传统主导产业是香菇种植,2016年村里已建成了商南县当时规模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30余亩,能容纳近300万袋香菇菌棒。基地建成了,但是问题来了,没人经营管理。周衍江心想,这样可不行,村里要加快农村“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必须在香菇上做文章,把香菇基地盘活,把贫困户牢牢绑在香菇产业链上,这样才能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8年4月,周衍江把村上规模化发展香菇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想法写成调研报告,递交给了镇上和包扶单位负责人。镇上领导了解了周衍江的计划和想法之后,非常认可,鼓励他放手去干。说干就干,他一边组织施工队伍对前一年冬季因大雪自然灾害造成的大棚损坏进行维修,一边通过政府对接,联系外地投资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江苏省南京市与商南县政府对接,计划引用新技术,在商南县发展香菇产业。周衍江通过前期的积极引荐,邀请投资方前来考察、洽谈,投资商决定在黑漆河村投资600万元规模化种植香菇。那一刻,他心里的激动无法用言语表达。

项目落地之后,周衍江积极为投资商协调解决困难,从土地租金洽谈对接,到客商用水用电保障,到香菇加工厂、香菇保鲜库、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完善,他都亲力亲为,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没想到商南县的第一个溧商协作项目进展的这么顺利,不到2个月时间,所有程序都完善到位,这多亏了地方政府和黑漆河的村干部。”黑漆河村溧商开发公司负责人张升明对此赞不绝口。

“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我们不能把这么好的发展机遇给错失了。”谈到为什么这么努力时,周衍江说。

经过周衍江和村“两委”干部一干人的努力,不到一年时间,黑漆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新修建便民桥2座,新修4.5米通组道路4.5公里,茶业园区安装太阳能路灯40余盏,原先脏乱差的河道被治理成了景观坝,村党员活动室改造一新。村里新建生态茶园400亩,发展猕猴桃种植70亩,实施危房改造17户,落实移民搬迁20户,46户贫困户加入到了村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每户获得400元—800元不等的入股分红。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三变’改革”的模式,带动110户农户发展香菇种植200万袋,户均增收2万元。2018年,全村15户51名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

“2018年对我而言,可以简单概括成几个字:很累很充实,很暖很快乐。新的一年我会依然坚持我所坚持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心中的梦想。”周衍江告诉记者。

你所追寻的,必将寻你而来

早上7点35分,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职工都还没来,规定的上班时间是8时40分。而这时,监督检查科副科长郭磊却已走进了大厅,他看着自己的工作单位,想起连日来听到的最多的评价“一个有温度的单位”,感到心里有一种明显的踏实和愉悦。群众来办事,等待的是导办台的笑脸,还有电子阅览室、免费复印、开水间、母婴室、一站式审批服务、办结证件免费邮寄等服务,无一不体现着细致入微的为民情怀。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感受到了个人价值的最大发挥,同时也欣慰着,2018年,他坚持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办读书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朗读的行列。

坐到办公桌前,他忙完手边的琐碎事务,便开始计划即将举行的读书会一周年庆典。

“主题怎么定,节目顺序安排,朗诵指导老师……”脑子不停地运转,手在纸上来回写着划着。电话连续振了几下,他拿起来,看到政务服务中心读书会的群里已有作业发布官发布了朗诵片段:“1月28日周一诵读,远方有诗,近处有生活,诗是升华了的生活,生活是沉淀了的诗……”他忍不住也读了几句。还没放下手机,便看到相继有朗读爱好者在群里发布了语音消息,并有朗诵指导老师在下面评论。看到这里,他心里非常满足。这一年,无论怎样的忙碌,他都没有放弃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他也收获了很多。

一年前,在被央视的《朗读者》深深吸引后,他就萌生了一种想法,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一个读书会,中心有职工200余人,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发动职工一起加入朗读,分享诵读的快乐,陶冶职工的情操。接下来,他便熬夜策划写方案,在职工里寻找积极性高的人……第一期的读书会在他的精心筹备下成功举行,12名爱好者分享了自己喜爱的文章,并有指导老师现场点评。为了鼓励大家,他还专门邀请了书画老师免费现场作画,赠送给优秀者。

从“红色故里,生命花开”“走进贾平凹的散文世界”到“走进付志勇的诗意空间”,一个个平实的主题,一期期精心的准备,他将读书会办得有声有色,同时,也感染了很多朗读爱好者。“郭磊老师,太感谢您了,您提供的这个平台真的太好了,不仅能让我收获登台的勇气,还让我的朗诵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朗读爱好者李瑶说。

除了在单位的会议室开展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他还建立了一个政务服务中心读书群,不到一年的时间,入群人数已经发展到近500人,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慕名加入此群。群里有管理员,规范信息,有作业发布员,每天发布朗读作业,有作业检察官,纠正朗读错误,帮助大家提高。群里发布的内容都是一些积极向上的散文或诗歌,以本土作家写的为主。“我们所要做的是一个纯粹而有意义的事,把一些真正喜爱朗诵的人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坚持朗读,共同提高,在分享读书快乐的同时,感受生命的意义。”郭磊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建群的初衷。

“这句读的时候要注意重音,重音在后,若是读在前面,就不好听。还有,这里要有停顿……”因为热爱,他也是朗读的行家里手,掌握了很多朗读的技巧,经常分享给周围的人。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诗歌春晚商洛分会场上,他朗诵的《春到商洛山》受到了很多人的赞赏,还被一些单位请去义务担任朗诵指导老师。

一年很短,短到仿佛每天都历历在目;一年很长,长到可以让读书走进千万人的心里。这一年,他感到很充实。他常说,也许,今天的你还不是理想中的样子,但只要你还在努力,渴望和理想就不只是说说而已。

新的一年,他希望报纸前的你和他一起加入读书,感受文字的美好,分享这个时代的感动。

责任就是面临危险时的义无反顾

面前的小伙,即使没有穿军装,眉间仍然流露着一种军人的英气和正直。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他一直挺背端坐着,直到说起刚刚与他领了结婚证的爱人,脸上不自觉地流露出一抹幸福的笑意,坐姿才稍稍调整了一下。

他叫张欢,商南人,今年28岁,大学毕业后进入部队锻炼。“那时候在校园里总喜欢听一首歌,是阎维文老师的《说句心里话》,还总喜欢单曲循环。听着听着就觉得,好男儿就应该当兵历练,保家卫国。”张欢说。

2014年他通过考试进入了西安消防支队,2017年8月从西安调回商洛,任商州区消防中队副队长。2018年对他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不断的学习和训练中,提升了自己的指挥能力。“以前当队员时只管听命令往前冲,现在不一样了,身上的责任更重大了,因为下达的指令不仅关系着被救援人员的安全,还关系着参与救援的队员的生命安全。”他说。

他清楚地记得,2018年6月26日,商州区嘉园国际五号楼一单元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多名人员被困,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一辆A类泡沫消防车和一辆大吨位水罐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名人街、嘉园国际两个卫星消防站出动两辆细水雾消防车,10名消防队员随中队赶赴现场实施处置。“当时二楼几乎快被烧完了,火势已经向楼上蔓延,楼内有很多呼喊声,情况十分危急。”张欢说。经过侦查后,他立即下令:卫星站队员在现场设置警戒区,确保现场灭火作业畅通有效,中队灭火一组携带个人防护装备单干线铺设水带,出一支水枪深入火场内部对火势进行扑救,灭火二组利用二节拉梯攀爬至二楼外侧阳台单干线铺设水带,出一支水枪对着火房屋进行扑救,同时搜救组3人立即携带空气呼吸器冒着高温浓烟进入楼层内部搜救被困人员……

随即,他与队员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现场火势被扑灭,营救出被困群众2人,疏散被困群众7人。令他印象深的是,当时他们的队员在疏散群众过程中,不约而同地把自己的防护面罩取下来给被困群众带上。“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要比我们自己的重要。”张欢说。

“你在面临危险时害怕吗?”当有人说起消防队员的果敢和英勇,总是会问起这句话。“怕,当然怕。但是大家经常说起责任,责任是什么?责任对于我们这个职业而言,就是面临危险时的义无反顾。”他总是这样回答。

2018年6月30日,对他而言是这一年中最惊心动魄的日子。凌晨3时01分,G40沪陕高速商州往西安方向灞源隧道内天然气罐车与石材车相撞发生火灾,情况万分紧急。“若是处理不好,就可能引起爆炸,整个隧道可能塌陷。”张欢说,“明知道危险,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消防队员都不会退缩。”

他们刚一进入隧道,就看到隧道深处闪烁的火光,空气中弥漫的浓烟随着他们的深入越来越浓厚,走到近处才发现,被撞的天然气罐车车体正在猛烈燃烧,情况万分紧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投入到紧张的灭火过程中,对着罐车进行扑救降温,配合路政、高交等部门做好相关处置工作。时间慢慢过去,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早晨7点多,火势终于被成功扑灭。

“那天回去后,我躺在床上觉得特别踏实,与女朋友视频聊天时,我告诉她,当时都有种念头,估计可能就见不到了……女朋友听着听着哭了。”张欢说。

张欢的年休假只有17天,其余时间都是待在中队。2018年休假的17天中,除了和家里人商量订婚的事,便是陪女朋友去西安玩了几天。“平时不能陪在她身边,觉得很抱歉,但每天能在挤出的时间里同她视频一会,也就觉得足够了。”张欢说道。

如今,张欢进入消防体系已经4年多时间,大年初一过生日的他每一年都在中队过。他笑着说:“觉得也挺幸福的,与并肩战斗的兄弟们一起,守护着家乡人民的安全,心里感到很满足。”

有一句话最近几年在网络上特别流行:“你的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他们为你负重前行罢了……”的确,那个世界上最美的背影,那一抹橙黄,为我们生存的世界减少了危险,增加了平安和祥和。

愿他们平安、幸福。

新闻推荐

省生态环境厅撤销3企业排污许可证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全面提升许可证核发质量,发挥排污许可证改善环境质量作...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一样的收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