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医养养老急盼开启医保直通车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2-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编辑同志:

近期笔者在商南老年护理院了解到,这个护理院2016年创办以来,已投资1900万元,是目前商洛市首家医养结合型的社会福利机构,已被确立为“陕西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陕西省爱心护理工程”“陕西省非公组织党委党建工作联系点”、商洛市“四星级党支部”和商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两年多来,医疗中心共收治住院患者1.5万多人次。养护中心收养入住老人370多人次,没有出现一例医疗矛盾和社会投诉。

护理院以“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己任,为几百名老人解除了养老后顾之忧;为100多名大学生和社会人员解决了就业难题。他们医养结合的创新之举,用真情温暖着每位老人的心,贴心地为老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许和认可。

已92岁的退休干部刘仁义和70多岁的张体才、陈邦录等十几位老人住在养护中心,每天读书看报,生活开心。见人总说:“我们年岁大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没办法照顾,到这里来养老,生活很好,感觉很幸福。”

干了30年清油河村支书,已82岁的王秀英住在养护中心也快两年了,她总结护理院有四大好处:“一是有病能治,方便老人;二是环境好,生活设施齐全,住到这里舒服;三是医生,护工有爱心,有孝心,工作有责任心,在这里治病养老的人,生活开心,家属放心;四是在这里看病养老能享受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老年人精神不空虚,总感觉年轻好几岁。”

据商南老年护理院院长谭平介绍,护理院创办近三年来,因全靠求亲靠友借贷运营。养护中心又三易其址,租赁费用高,投入成本大,仅2018年就亏损200多万元。养护中心因多次搬迁装修改造等共投入资金超过1700万元,虽然养护中心深得入住老人和家属及社会的好评,但养护中心至今未享受到政府的床位补助和运营相关经费补助,这对靠借贷资金运转的护理院造成极大经费困难。2018年8月护理院因经费困难,难以支撑,几度彷徨,是否继续把养老护理院办下去?94岁的处级干部何如山等人得知后找到我哭着说:“我们儿女不在身边,管不了我们,你把养护中心散了,我们无处去了。”面对老人的哭诉,我又咬牙答应:“再难,我也不能放下你们不管,我们想办法吧。”于是又将养护中心自商南宾馆迁至商南火车站的庆丰大酒店。2017年、2018年春节,护理院也想将老人们送回家和儿女们过团圆年,但因多数老人儿女在外打工没回家,也有老人儿女怕麻烦,只把老人接到家里吃了年夜饭就又送回到养护中心。为了老人,养护中心的职工过年不能回家,护理院费尽心思为老人筹办年夜饭,举办迎新年活动等,为了让老人过年期间舒心,护理院做到了尽职尽责尽孝心,但收支严重失调,这种困难局面难以改变。

当谈起经营情况时,财务主管说,自2018年4月以来,医疗中心床位不足,床位供需矛盾严重突出,可病人来了撵不走,多收病人就赔钱成为不争的事实。为此,护理院每月要赔付超床位费用30多万元。

据读者了解,因护理院没有开通职工医保直通车,退休职工老人和居民看病极不方便,使原本受社会广泛认可的医养结合为此进入了尴尬境地。

令人欣喜的是,商南县委、县政府注重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前不久县委书记许水兆再次到护理院调研了解到护理院发展困难时,即刻要求相关部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县政府也已为此召开了专题办公会,相关部门已着手落实解决问题措施。护理院盼望已久的增加床位,开通职工医保直通车等问题有望很快得到解决,至此更多老人可享受医保“一站式”服务。读者石广义

新闻推荐

商南加快转换经济发展动能

本报讯(代绪刚)去年以来,商南县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整合各类市场要素,推动全县产业形态、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商业模式发生...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养养老急盼开启医保直通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