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脱贫攻坚的“丰联模式”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5-15 22:50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斌 周俊鹏 陈小文 闫瑜涛

贫困户就近找到了就业机会

5月9日下午,以践行“杨凌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媒体在行动”的农业科技报社媒体助农扶贫商洛新闻采访团,走进商洛脱贫攻坚龙头企业丰联集团总部进行采访。

“我在这里打工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还能送孩子上幼儿园。”在丰联集团屠宰车间担当肉鸡屠宰工的殷平告诉记者。殷平今年30岁,老家在商南县十里坪村,父母年事已高,哥哥是个聋哑人,还有慢性病。2015年,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为了改变现状,殷平当年春天来到商南县城,经人介绍在丰联集团找到了一份工作。2017年,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老大也到了入托年龄。他在商南县城的一所幼儿园给孩子报了名,还在城里租了房子,把妻子和两个孩子接过来,过上了“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

47岁的孙学礼与殷平一样在丰联集团当肉鸡屠宰工。他是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村人。前两年,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开销很大,家里因学致贫。为了早日脱贫,今年,他妻子也来到丰联集团工作,家庭收入一下子得到了提高。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仅2017年就解决了120名贫困人口就业,几年来,共安置500多名贫困人口在丰联集团下属的各个分公司就业。

“安置贫困人口就业是我们的一贯责任”

丰联集团总经理张俊介绍,商洛市丰联集团成立于2009年,拥有肉鸡、生猪两大全产业链,业务涵盖了种苗繁育、基地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加工、生态农业、有机肥生产、饲料加工、冷链物流、技术培训、电商营销和线下直营等产业,实现了年出栏1000万只肉鸡、10万头生猪,以及屠宰3000万只肉鸡、30万头生猪的产业规模。

“作为商洛市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安置贫困人口就业是我们的一贯责任。”张俊对记者说。

在丰联集团下属的莲花沟肉鸡养殖场,记者与门卫赵自成交谈时,得知他家也是贫困户。赵自成家住在商南县过风楼镇双垣村。他说:“妻子身体不好,儿子一直上学,在外打工都是断断续续、零零碎碎,一年到头落不了几个钱,后来来这当保安,一个月能挣2000元,对于一个49岁的人来说,我心满意足了。”

两大产业链,两种扶贫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丰联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两种扶贫模式,为肉鸡、生猪这两大产业注入了新动能。一种是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肉鸡产业“1365”扶贫体系,即由政府引导、贫困户参股、公司组织实施,利用6户贫困户每户5万元小额贷款建设一个1万只肉鸡标准化养殖场,为贫困户提供鸡苗、饲料、防疫及产品保价回收等一条龙服务,确保6户贫困户脱贫。另一种模式则是在生猪产业创建“12315”扶贫体系,即由集团利用10户贫困户每户5万元小额贷款,建设一个养殖500头生猪和50亩猕猴桃园为单元的生态快乐农场,同样提供从养殖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确保贫困户增收致富。

两大产业扶贫体系中,由丰联集团统一标准管理,统一经营销售、统一资金保障,贫困户将在土地流转、小额贷款付息、务工就业、股金分红等方面获得每亩600元的土地租赁费、6%的贷款利息、3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和1.2万元左右的股金分红,使“资源变为资产、资金变为股金、村民变为股民。”目前,丰联集团已投入资金5000万元,带动1100余户贫困户5200余人参与产业经营,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自力更生缺技术、销售产品缺渠道”等问题,使贫困户既无“开头之难”,又无“后顾之忧”,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新闻推荐

商南县湘河初级中学开展“严防溺水·珍爱生命”教育活动

阳光讯(记者韩建军通讯员杨延超)天气转暖,气温渐升,预防学生溺亡事故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9-05-09 08:48
评论:(脱贫攻坚的“丰联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