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陕西商南青山镇:生态富民创新路 村美业兴村民乐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8-24 20:20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周廷

陕西省商南县青山镇位于县城东南十八公里处,以山色苍秀、四季常翠、周年绿色不改而得名。2020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总布局,以“村美、业兴、民乐”为目标,着力打造“生态青山·康养小镇”。

突出规划引领 精心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

结合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总体方案,青山镇党委、政府根据镇村实际,将丹江经济带发展与全镇整体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环境整治等方面,绘制“丹江画廊·醉美青山”发展蓝图。整合辖区特色资源优势,立足全域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优化矿产工业类企业结构,培育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种养“三大基地”,将猕猴桃、白茶、食用菌、肉兔、锦丝蛇、艾蒿等特色产业镶嵌在丹江经济带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培育“最美经济带”。

聚焦重点项目 推进提升丹江经济带发展

该镇围绕“文碧峰3A景区创建命名建设、花园生态农业休闲园建设、青山老街民俗村建设”等3个重点项目,倾力打造“山水画廊”生态休闲风景区。据悉,青山老街民俗村建设提升工程将邵雍文化、特色产业、休闲娱乐融入其中,已全面完成改造提升;文碧峰3A景区创建命名建设已完成旅游基础设施、防护设施、水电路以及“三化”工程,预计8月下旬可开园;花园生态农业休闲园已初步形成“绿道观光、果蔬采摘、莲鱼共养、垂钓养生、沿湖徒步”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长廊。强化产业支撑扩宽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今年以来,青山镇按照“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目标,结合“企业+基地+农户+电商”模式,依托辖区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白茶、食用菌、锦丝蛇、肉兔等特色种养业。新增高端猕猴桃1200亩,建成猕猴桃产业带,新发展黄金芽、安吉白茶、秦岭红等高端茶叶2000亩,新上栏肉兔2棚10万只,新建10万条现代养殖基地,现有大小蛇共计3万余条。目前,全镇产业辐射带动农户495户,户均增收3500元,成为农村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

倾力保护生态 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该镇立足“生态青山·康养小镇”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动员党员干部、村组保洁员、公益岗、志愿者及畜禽养殖企业员工共400余人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中,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出动宣传车6辆80余台次,累计张贴标语40余条,在商郧路青山段沿线道路两侧、裸露地块、庭院周边等约300亩地段进行补植补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推进厕所革命,配齐排水管网,实施电网改造工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生态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爱心认购大西瓜 消费扶贫受欢迎

本报讯(杜金晖孙雪)7月6日,在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村,丹江岸边的西瓜地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大家争着报数:“我要一千斤,我要...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商南青山镇:生态富民创新路 村美业兴村民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