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商南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4-15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代绪刚)4月13日,记者从商南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商南县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实行撂荒地统筹利用与项目资金和支持政策相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复耕复种,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

商南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对辖区域耕地撂荒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撂荒地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建立电子信息台账,做到位置、面积、类型可查询、可定位。专门建立撂荒地利用信息台账,强化撂荒地动态管理,对撂荒地利用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利用一块、销号一块,并及时更新台账,做到账实相符。指导各镇(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做到分类施策,有序整治。各类撂荒地,根据立地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特色水果、中药材等,增加多样化产品供给。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足额按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对1年以上的撂荒地停止发放补贴,待复耕复种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建设范围,加大投入力度,配套完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开展耕地“宜机化”改造。完善农村流转服务,鼓励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将撂荒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

实行奖补激励约束,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建立耕地撂荒与补助政策挂钩机制,对弃耕撂荒耕地1年以上的,停止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停止承包经营者享受各项奖励政策,待复耕复种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对抛荒撂荒2年以上的,依法追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并按承包合同收缴违约金;对连续抛荒撂荒3年以上的承包方纳入本地不良信用记录。同时,把耕地撂荒与评优挂钩,将耕地撂荒纳入乡村治理相关内容,对撂荒农户取消参评文明户和五好家庭资格。对返乡农民工,特别是年轻一代农民工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让返乡农民工会种田、种好田。对撂荒地集中区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或其他新型经营主体将土地流转复耕的,组织农技人员采取蹲点包村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对进行农业生产特别是特色种养技能薄弱农户,组织开展“一对一”帮扶,让其尽快熟练运用技术,提高生产能力。

新闻推荐

商南县:积极发展木耳产业

本报讯(记者靳天龙通讯员代绪刚)3月28日,在商南县青山镇百万袋木耳平菇示范基地,十几名群众正在大棚里给木耳菌棒刺孔。据了...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